【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你是自然科學知識的愛好者嗎?你是否對週遭充滿了好奇?【科博電子報】歡迎你一同來發掘大自然的奧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14 第7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失語症的世界
新書上架 看各國 伴失智 ~在遺忘中 支持前行~
 
     
失語症的世界
亞東醫院/甄瑞興主任、張博雅組長《健康世界》
布魯斯威利因罹患失語症而家人代為宣告將息影的消息猶如一顆震撼彈,襲捲各大版面新聞更讓許多粉絲不捨,然而失語症一詞對大眾而言似乎非常陌生。

失語症患者會不知不覺的逐漸失去說話和理解他人所說的話的能力,說話時會混淆句子中單詞的順序造成語意不清,他們可以流利地說話,但他們說話的內容可能沒有意義的,他們也可能很難理解別人在說什麼。有時候無法回憶起不經常使用的單詞的含義,在說話時很難找到正確的字眼。

失語症發病因素有很多種,而患者退化速度因人而異。語言能力在早期受到影響,然而隨著疾病的進展,其他如記憶力,可能會受損。有些人會出現注意力及視覺空間功能慢慢下降。常常伴隨抑鬱、不自信,判斷力差或不適當的社交行為。最後因行動困難,最終將更需要日常生活護理照顧。

原發性進行性失語症

布魯斯威利的失語症原因十分可能是退化性的原發性進行性失語症,原發性進行性失語症是額顳葉型失智症的一種,是由於控制言語和語言的大腦區域額葉,顳葉受損引起的疾病。此病的發病年齡通常在65歲之前,患病原因不明,有統計認為可能是基因突變或在童年時有學習障礙有關。

造成失語症的原因大部分是左側大腦的語言區出問題,臨床上失語症的發生是腦血管梗塞或是腦出血為最常見,也可能是腦瘤,或是罕見退化性的「原發性進行性失語症」,以上三種原因視病灶大小都有可能影響智能,而一般因中風而造成的失語症通常伴隨有對側肢體無力。

失語症的復健之路

失語症簡單可分為三大類:表達性失語症、接受性失語症以及全失性失語症,根據不同類型的失語症,語言治療師會提供不同的治療策略,治療目的為重新建立或改善病患與人溝通的能力,會由增加聽覺理解、口語表達、文字閱讀、書寫等各方面,依照其損傷程度由其能力開始訓練,以達成基本生活需求至自我思想表達等目標。

復健團隊亦會針對病人表現的程度,調整使用的溝通方式與工具,製造積極的溝通情境以重拾病患溝通的信心。

若家中有失語症患者,該怎麼做?

1.與失語症病人說話時要面對面,讓病人可以透過對方的表情、動作得到非口語的訊息。

2.說話速度放慢、語音要清晰,使用簡短的句子(但不要使用寶寶語)。

3.談論具體的人、事、物。

4.對話過程中,隨時注意病人是否能理解意思。

5.可搭配非口語的方式進行溝通,如:圖卡、手勢、溝通輔具(APP)。

6.病人說話時,給予多一點等待時間再回應。

失語症對於許多民眾來說較為陌生,但若發現身邊親友出現三大症狀:記憶力衰退,忘東忘西;愈來愈少說話;說話詞彙、形容詞愈來愈少等,有可能就是罹患失語症,須盡速就醫檢查。雖然目前失語症無法被完全根治,只能透過藥物語治療減緩症狀,但藉由了解失語症的起源與病因,盼能夠帶給周遭更多不幸罹患此病的病友關愛,與更好的照護與溝通方式。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看各國 伴失智 ~在遺忘中 支持前行~
巫瑩慧《健康世界》
【定價280元】本書作者投入失智症照顧將近20年,整合各國在研究或實務上的成果,也探討台灣目前的問題,兼顧不同差異,推展符合個人、家庭、組織、社會,以及國家的照顧模式和創新 ...MORE
走進太平山翠峰湖 傾聽全球第一條寧靜步道
台灣得天獨厚的地形地貌,在公民團體與政府部門的努力下,台灣第一條寂靜山徑在太平山啟動;2020年,陽明山成為世界第一座都會寧靜公園,隔年台北市因文化寧靜城獲選時代雜誌的世界最佳百大景點。就在今(2022)年四月,全球第一條的寧靜步道,將從台灣的翠峰湖出發,走向世界。

烏克蘭?普亭更大擔憂或在波蘭
普亭威脅烏克蘭之際,還要求北約減少在中東歐的軍事駐防,被華府和歐洲領袖拒絕。自從羅馬尼亞軍事基地2016年啟用之後,普亭一直對美國在俄國邊界附近部署飛彈耿耿於懷,而這個位在波蘭雷齊科沃村附近的軍事設施,離俄國本土僅約100哩,距莫斯科不到800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