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12 第7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就是不讓你睡的「不寧腿」症候群
新書上架 肺癌用藥 你該知道的事
 
     
就是不讓你睡的「不寧腿」症候群
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李君右《健康世界》
辛苦工作一整天後,都希望晚上能睡個好覺,但不寧腿症候群患者的雙腿,往往會在此時忽然有種被「蟲爬過」的感覺,痠刺又麻癢的不適迫使病患想起身走動,活動後症狀就消失了,但一坐下或躺下,症狀又隨著蟲爬感回來,只能不斷走動,不只睡意全無,隔天睡眠不足外還頂著兩個碩大的黑眼圈。

不寧腿症候群顧名思義便是指腿部不得安寧,通常以下肢不適為主要表現症狀,這種不適感可能是像癢、抽痛、痠麻、針刺、電流、蟲爬等異常的感覺,大部分發生在腳上,但有些患者也可能出現在軀幹或上肢,不適感通常在黃昏後或晚上睡前才會出現,或到了夜晚會變得更加明顯及嚴重。

研究顯示,不寧腿症候群可能是由於腦中鐵含量不足及分泌多巴胺的細胞功能異常所引發,另外,缺鐵性貧血、尿毒症、懷孕皆為可能的誘發因子。此病在生過小孩的女性比例會高於男性,而糖尿病若導致周邊神經病變亦會增加罹患此病的風險。

半夜腳癢就是不寧腿症候群嗎?在不寧腿症候群的檢查上,除了詳細問診及神經學檢查外,也需抽血檢測血中鐵濃度、血糖、腎功能等,或進一步做神經傳導檢查,看看是否有其他次發性的因素,如果確診為不寧腿症候群,在生活習慣上的調整,皆有助於緩解症狀,包括規律而充足的睡眠、規律運動,及減少咖啡因及酒類的攝取,此外若能搭配藥物治療,更能大幅改善患者的生活與睡眠品質。

睡眠佔據了人一天中三分之一的時間,目前已發現至少有84種睡眠問題,睡不好、睡不飽都可能降低生活品質及引發健康問題,若病患半夜經常因肢體不自覺抽動而醒來,導致睡眠中斷,以及白天疲倦嗜睡等狀況,可以到醫院安排睡眠多項生理檢查,來做睡眠疾患的相關評估,為自己睡眠健康把關,擁有優質睡眠才能健康迎向明天。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肺癌用藥 你該知道的事
陳晉興醫師《健康世界》
【定價300元】本書將目前各種肺癌藥物的知識、效用與副作用、該注意的事一一講解清楚,是肺癌病人出院回家後必備的參考用書 ...MORE
「收假症候群」超憂鬱!?我好「忙」不要只會說I’m busy!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收假前一晚,情緒是不是特別低落?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又要回到被工作追著跑的「忙碌」日子了。 我很忙,還只會說 I’m busy 嗎? 今天就帶你認識五種表達「忙碌」的英文說法!

3D列印鳥喙 挽救印度大犀鳥一命
美國佛州坦帕動物園工作人員與獸醫、皮膚科醫生、生物醫學工程師組成團隊,為園內一隻印度大犀鳥「新月」製作3D列印的新鳥喙,替換原本因癌症病變受損的原生鳥喙,成功挽救這隻印度大犀鳥的生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