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25 第77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新冠肺炎感染後的心血管症候群
新書上架 心臟血管疾病知多少
 
     
新冠肺炎感染後的心血管症候群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 / 陳玠宇醫師《健康世界》
台灣逐步走向後疫情開放時代,防疫政策亦逐步鬆綁,因當前新冠肺炎流行變種病毒株Omicron之重症死亡率較低,根據目前統計資料,整體死亡率約為萬分之二至十左右,但其傳播力較過往病毒株強,且有較明顯之免疫逃脫現象,即使在施打新冠疫苗之後仍有感染風險,但疫苗保護可減少中重症死亡率,因一旦進入中重症後,死亡率則攀升,也因此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針對高風險病人建議即早投予抗病毒藥物治療,減少後續演變成重症死亡風險個案。

目前絕大多數感染則多為輕症,即便未進入中重症,仍有部分感染者可能會有殘存後遺症,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定義:新冠確診者在染疫後3個月內發生持續性症狀或後遺症長達2個月以上為「長新冠(Long COVID)症候群」,目前統計全球約有1至2成感染者在病毒急性感染康復後會有此現象,涵蓋症狀五花八門,包含各器官、系統或感官病症,常見的有:

(1)呼吸系統性:持續呼吸困難、喘、肺部纖維化、呼吸道痰液增多、慢性咳嗽。

(2)心血管系統:心悸、胸悶、胸痛、心肌炎、心律不整、血栓。

(3)腦神經系統:焦慮、憂鬱、情緒失常、失眠、疲倦、腦霧、注意力不集中、認知功能障礙。

(4)骨關節系統:肌肉關節痠痛、骨質代謝異常。

(5)內分泌系統:甲狀腺功能異常、月經週期改變。

(6)腎臟泌尿系統:腎功能惡化、急性腎損傷、排尿改變。

(7)腸胃消化系統:腹脹、腹痛、腹瀉、噁心、反胃、食慾不振、胃食道逆流。

(8)皮膚系統:皮膚紅疹、潰瘍、掉髮。

(9)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MIS):包含兒童MIS-C(MIS in children)及成人MIS-A(MIS in adults)。

針對心血管系統方面,近期美國研究發現,感染新冠肺炎之試驗者在12個月後與對照組相比增加以下併發症發生率:心血管併發症約有4.5%,重大不良心血管事件(包含心肌梗塞、中風、總死亡率) 約為2.3%,心律不整約為2.0%(其中超過半數為心房顫動),其他心血管失常病症(包含心臟衰竭及非缺血性心肌病變)約為1.3%,血栓栓塞病症約為1.0%,缺血性心臟病約為0.7% (當中7成3為急性冠心症,而4成為心肌梗塞),腦血管病症約為0.5%(當中7成為中風),0.1%為心臟或心包膜發炎病症(包含心包膜炎與心肌炎)。近期亦有研究針對Omicron變種病毒分析演變成重症之危險因子:包含未接種疫苗之個體,尤其是40-64歲男性合併兩種以上之共病症,或是65歲以上多重共病症患者,然而,有接種疫苗之65歲以下患者在感染新冠肺炎後演變成重症風險則較低。

在現今全球逐步解封開放的後疫情時期,新冠肺炎類流感化是必然的趨勢,因此做好個人防疫,增強自身免疫力,以及提早給予高風險病人口服抗病毒藥物,針對病症嚴重患者給予必要之針劑抗病毒藥物、免疫調節藥物、支持性治療與呼吸輔助是當今最重要的課題,切勿聽信網路或坊間謠言,隨意接受未經科學實證之治療或偏方,以免傷身得不償失。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心臟血管疾病知多少
陳明豐醫師《健康世界》
【定價220元】心臟血管疾病可分為先天和後天兩大類,隨著經濟的繁榮,飲食習慣的西洋化,台灣的後天性心臟病,已變成與動脈硬化有關的疾病是最主要的角色。動脈血管系統把血液由心臟輸送到全身的器官組織,心臟肩負著身體生理運作的幫浦地位,所以我們有必要好好認識心臟血管疾病 ...MORE
Fast friend不是快朋友、Fast talk不是說話很快?!
They are fast friends. 他們是很要好的朋友。大家熟悉Fast意思是「快」,但它還有一個意思,是「牢固的、安穩的」。Ignore his fast talk.Fast talk表面上看來是「講話很快」,其實是指人講話很快、語言浮誇,不太實在。

孩子升小學前,必會6項自主能力:從生活中的小事開始練習
對於剛從幼兒園畢業的孩子來說,小學是另一個成長階段的開始,孩子必須學會獨立完成生活中的小事,而家長也能趁孩子上小學前,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能力。那麼,對於即將升小學的孩子,您能讓孩子學會的自主能力有哪些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