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9/22 第7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吃柚子「藥」注意
新書上架 肺癌用藥 你該知道的事
 
     
吃柚子「藥」注意
台北慈濟醫院藥學部/蕭翔瑋藥師《健康世界》
秋涼時節,柚子盛產,但患有慢性疾病的民眾吃柚子都要特別注意,因為他可能增加不良反應發生的風險!

柑橘類的水果特別是葡萄柚與柚子,其成分中的呋喃香豆素,會抑制體內代謝酵素活性,降低藥物代謝,進而增加藥物血中濃度與藥效,抑制藥物代謝的時間可達數小時甚至是兩到三天,因此提醒服用以下六大類藥物的民眾,當心食用後帶來不良反應的風險:

1.降血脂藥物:可能引起腸胃不適、肌肉痠痛無力、肝臟發炎與橫紋肌溶解症等不良反應。

2.降血壓藥物:可能引起血壓過低、心跳加快與手腳水腫等不良反應。

3.抗心律不整藥物:可能導致心律不整、肝臟發炎與甲狀腺異常等不良反應。

4.抗癲癇藥物:可能導致過敏起紅疹、吞嚥困難等不良反應。

5.免疫抑制藥物:可能產生頭痛、血壓升高與癲癇等不良反應。

6.鎮靜安眠藥物:可能產生頭暈、注意力不集中與呼吸抑制等不良反應。

真的忍不住想嚐嚐柚子,建議先查看藥袋是否有特別註記,若是有特別註記的話,一日兩瓣最多不超過半顆是較為安全的。

正確用藥是對身體健康最大的保護,除了確認藥物的適應症與用法外,藥袋上的注意事項、副作用與警語亦要認識並謹記,如有用藥疑問請即刻諮詢藥師。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肺癌用藥 你該知道的事
陳晉興醫師《健康世界》
【定價300元】本書將目前各種肺癌藥物的知識、效用與副作用、該注意的事一一講解清楚,是肺癌病人出院回家後必備的參考用書 ...MORE
大型科技業者 為何要砸錢爭直播運動賽事?
在蘋果擾亂音樂產業和亞馬遜顛覆零售業十多年後,這兩大重量級科技公司眼光投向一個成熟到可以改變的新領域:體育賽事直播。蘋果和亞馬遜自恃財力雄厚,且渴望增加自家串流訂閱服務觀眾,於是全力投入談判,向職業美式足球聯盟(NFL)、美國職棒大聯盟、一級方程式賽車和大專院校體育聯盟爭取轉播權。

泡杯發泡錠緩解感冒症狀 但可以當水一直喝嗎?
以色列Oren Ezer和Hanan 雖然發泡錠擁有許多優點,可以很快的讓身體吸收營養素,但發泡錠畢竟是人工製成,含有人為化學加工的維生素及礦物質,比起天然的蔬果當然危害高一點,特別是長時間大量飲用時。以下帶大家了解,大量使用發泡錠,可能帶來的健康危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