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01 第7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要不要做胃鏡縮胃手術來減重?
新書上架 消化問題大解惑 (2019)
 
     
要不要做胃鏡縮胃手術來減重?
亞東超音波暨內視鏡中心主任鍾承軒《健康世界》
肥胖的控制,最好的做法是漸進且天然的方式著手,也就是改變生活飲食及培養運動習慣來控制體重,然而,很多人難以有恆心毅力地控制飲食及運動習慣,如果無法藉由作息調整肥胖,可以考慮藉由減重藥物進行治療。

因為肥胖不只影響外觀,還會有很多後遺症:脂肪肝造成慢性肝炎及肝硬化、膽囊結石、胰臟發炎、胃食道逆流食道炎及巴瑞特氏食道症、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小腸微菌叢改變造成腹瀉、大腸憩室及息肉發生等。甚至食道腺癌、胃癌、大腸直腸癌、肝癌及胰臟癌等。

一般來說,身體質量指數BMI 27-32間的患者(正常值為18.5-24),除使用減重藥物控制外,也可以胃鏡減重手術來減重,包括肉毒桿菌注射術、胃內水球置放術以及袖狀縮胃成形術。

以研究報導效果及持久性來說,胃鏡袖狀縮胃成形術的效果最好,其手術方法是在全身麻醉的狀態下,利用經口胃鏡加裝「內視鏡縫合系統」由口腔進入胃中,將胃像荷包一樣摺疊縫合起來,在不用破壞切除胃組織腺體的前提下,達到像外科手術胃切除一樣將胃的容積縮小,減少食量及熱量攝取。

研究數據顯示,胃鏡袖狀縮胃成形術可降低約15-20%的總體重,並改善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代謝症候群現象,與外科局部胃切除減重術的效果相當,且體表無傷口、住院天數短及恢復快。

不過,曾經接受過胃部手術、嚴重胃食道逆流或胃疝氣、活動性消化性潰瘍、食道靜脈曲張、上消化道結構異常、胃部腫瘤、克隆氏症、肝硬化、凝血功能異常、酒精或藥物濫用、精神疾病等的人,則不建議利用胃鏡縮胃手術來做肥胖控制。

總之,肥胖造成的相關慢性疾病不容忽視,我們應該即早控制體重,預防共病發生,建議調整生活作息及飲食運動,或在醫師指導下使用減重藥物;倘若仍無法達成體重下降的目標,建議可與外科或內視鏡醫師討論要不要使用自費微創經口胃鏡袖狀縮胃成型減重術等介入性治療方式。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e世界》網站)

消化問題大解惑 (2019)
王德宏教授消化醫學基金會《健康世界》
【定價200元】根據一般民眾最常詢問的60個消化系統疾病相關的問題,提供一個淺顯易懂而且正確的答案,導引民眾了解他們切身的病痛 ...MORE
Party不一定都是派對!10個跟「預約」有關的超重要說法
要是今天某間餐廳無預警關門,要立刻找重新找尋另一間餐廳用餐,你會怎麼開口用英文跟店員說要訂位呢?今天就來學學跟「預約」相關的英文說法,不管是「人數、特殊坐位要求」今天通通會教你!

花了很多錢 卻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檢查?
不要以為每年做健檢就可以長命百歲,健診的目的是要提早找出當下沒有任何症狀、未來卻可能致命的疾病,例如癌症、冠狀動脈或腦血管阻塞,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痊癒目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