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發現-史前館電子報】有考古學家帶你進入時光隧道,讓你更認識臺灣豐富史前文化、原住民文化與自然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22 第7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高壓氧搶救聽力?!
新書上架 聽力障礙與助聽器
 
     
高壓氧搶救聽力?!
亞東醫院高壓氧中心/王旭輝醫師《健康世界》
中老年人可能在睡醒後突然發現單側聽力突然喪失,並有耳鳴、悶塞感,其中還有約25%的患者會伴隨著眩暈等狀況,這很有可能就是罹患「突發性耳聾」也就是俗稱的「耳中風」。

突發性耳聾是指不明原因的突發性感音神經性聽力受損(idiopathic sudden 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是一種聽力突然減損的疾病,透過耳壓測試與聽力檢查,並視病人狀況加做聽覺腦幹反射檢查,此檢查主要在檢查聽神經傳導路徑上是否有異常,如有異常就會影響聽力。

造成突發性耳聾的原因有病毒感染、內耳的血液循環不良、內耳的內淋巴囊破裂、自體免疫疾病,以及約有5%為聽神經瘤造成。病患可透過口服或靜脈注射高劑量的類固醇、耳內注射類固醇、高壓氧治療等方式進行治療。

高壓氧治療(Hyperbaric Oxygen Therapy,HBOT)為在高壓艙內,先加壓2-3倍大氣壓力的純氧再吸入體內,藉由艙內高壓的環境,將更多氧氣溶解在血液裡,有效提升全身血液跟組織的氧氣濃度,活化內耳的血液循環跟神經系統,改善組織缺氧,促進受損細胞的新陳代謝,達到重建組織細胞修復的功能。

突發性耳聾治療上經常與時間賽跑,一旦錯過黃金治療時間,恐造成不可逆的損傷。依據我們收治經驗,突發性耳聾的病友在症狀發生後兩週內接受類固醇及高壓氧治療,聽力恢復機會較高,約80%患者症狀有所改善;若可及早於7天內治療,約有90%病患可恢復。高壓氧應用於突發性耳聾的治療,在中壯年(<60歲)及初期聽力減損較重的病友尤其顯著,故早期高壓氧治療合併全身類固醇治療可以為突發性耳聾病友帶來更好的治療成效。

突發性耳聾好發於中年到年長者,尤其是疲累、熬夜、壓力大的病友較容易發生。而聽力對於工作和日常生活至關重要,如有出現突然單側聽力缺失或突發性耳鳴、頭暈等症狀,要儘速就醫。若診斷後為突發性耳聾應儘早治療,並控制血壓、血糖、血脂,以及調整生活作息、適度休息與充足睡眠,減緩壓力累積。另因秋冬季節交替,病毒盛行,需特別留心,降低再次復發之機率。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e世界》網站)

聽力障礙與助聽器
劉殿楨醫師《健康世界》
【定價200元】不論成人或兒童,聽力障礙都會大幅降低個人與社會溝通之意願與能力,因而導致人際關係之孤立與隔絕。本書針對聽力障礙發生的原因提供一些預防及治療的方法,並對助聽器的使用及選購,提出說明及看法 ...MOR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