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26 第7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過年購買零食要注意的
新書上架 關注胰臟健康,莫遲胰!
 
     
過年購買零食要注意的
編輯部《健康世界》
馬上又到了年節走春送禮,與親友團聚、嗑零食話家常的農曆春節了,老一輩的人總會說:「呷甜甜,過好年!」與家人共享團圓、身心放鬆之際,美食當前難免放縱一下,除了吃好料團聚外,不少家庭也會準備應景的零食、糖果擺在家中,但其實熱量高的嚇人,只要1至2顆(片)熱量就超過100大卡,相當於四分之一碗白飯,過年食用時不能忽視。

但只要了解這些過年常見零食的出身底細,就知道該如何避開地雷加工、添加物、過度調味,檢視零食成份放心解饞,選擇送禮給至親好友也更安心。

零食種類的挑選

許多小孩總喜歡在過年吃糖,顏色繽紛軟糖的背後卻是隱藏著人工色素及香精實情,但其實色素會增加孩子過動、過敏的機率,因此,家長應看營養標示把關,只要有人工色素的零食都不應該吃。

老一輩的長輩則非常喜歡吃蔴荖、米荖,這種古早味零食不僅口感相當酥脆,味道也非常令人懷念,常常一口茶、一口零食,默默地就吃完一袋,但其實長輩不適合吃太多這類的零食,因其作法是以高溫油炸後,再沾取糖漿,外層裹上芝麻花生,因此光一個蔴荖就高達200大卡,若是攝取過量對於長輩、小孩的腸胃會有過度的負擔。

而禮盒最常收到肉乾及肉紙,這類的加工肉品需擔心食用過量是否會有醃漬加工品如吃多更不好,會攝取過多鹽分、糖分,這種屬於高鹽高磷的煙燻類零食,有高血壓及腎臟疾病的病友要特別注意,避免攝取。

春節零食購買的注意事項

春節前夕購買年貨,民眾為了不去人擠人,可能就會選擇網購,中華食品安全協會理事長何中平博士建議最好是選擇「有實體店鋪」的網路商店,因為衛生單位會不定期檢查實體店面的衛生,抽檢所販賣的食品是否安全,對消費者而言是比較好的保障。

其次,可選擇電商網站的主頁面是有「食品業者登錄字號(圖)」。「食品登錄字號」是電商在食品業的「身份證號碼」,代表已經在食品藥物管理署註冊,比較慬得食品法令的規定。再來,最好在大品牌、老字號的電商購買商品。

在實體購買或收到網購食品後,應仔細查看食品外包裝和食品標示,是否有完整的標示,品名、成份、淨重、責任廠商名稱、地址、電話,有效期限,處理方法及注意事項。

還有,許多零食都會有過多添加物的情況出現,更何況長輩及孩子們所吃下肚的食品一定要更加注意,中華食品安全協會理事長何中平博士協會呼籲民眾,盡量購買商品上有純淨標章「Clean Label」的商品,意旨業者使用天然、友善、簡單的原料,透過無添加食品,忠實保留食材原味和營養,傳遞餐桌上的溫暖,讓聰明的消費者在學會辨別安全的產品、認明食品成分標示的同時,也逐漸找回真實的味覺,拿回安心健康的主導權。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e世界》網站)

關注胰臟健康,莫遲胰!
王德宏教授消化醫學基金會《健康世界》
【定價300元】胰臟是一個內外分泌功能兼俱的器官,一旦發生了病變,可能內外分泌功能失調、腹痛、黃疸、糖尿病、消化不良、營養不良乃至於胰臟炎、胰臟癌……,但市面上系統性討論各種胰臟病變及腫瘤的專文書寥寥可數,希望本書能喚醒大眾對胰臟疾病的重視 ...MORE
被 highlight、來 align 進度...工程師最常犯的英語錯誤
今天來看看科技廠裡常聽見的一些英語口誤。有些英文字眼經常夾雜在我們的中文口語中,好比「我今天被老闆 highlight 了」,「我們來 align 一下進度」,「等等要做一個 demo」,因為太習慣這些字眼,會順口帶入英語句子,這樣直譯老外未必懂得。來看看以訛傳訛的句子有哪些。

漫步夢幻橙香隧道 在浪漫玻璃屋享午茶時光
過年期間例行性的拜訪親友與拜廟招財,年年如此都過膩了,今年不妨換個親近大自然又能討個大吉大利好彩頭的遊程,山野登高、夢幻橘子園採果、美拍踏青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