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4/20 第8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2023世界血友病日「Access for All」呼籲全面醫療,防止出血
新書上架 血液疾病知多少
 
     
2023世界血友病日「Access for All」呼籲全面醫療,防止出血
編輯部《健康世界》
每年4月17日為「世界血友病日」,2023年世界血友病日主題為「全面醫療 豐沛整體醫療資源,健全所有 照護罕見出血疾病」,英文主題為「Access for All」。呼籲民眾對血友病、類血友病、罕見出血性疾病、先天性血小板功能異常疾病的關注。

台灣享有「血友病醫療之父」稱譽的台灣血栓暨止血學會榮譽理事長沈銘鏡教授表示,先天性血友病是一種體內缺乏第八或第九凝血因子,造成血液不易凝固的疾病,血友病患因關節容易反覆出血,常有關節病變的問題。早期台灣對於血友病的暸解及關注比較不足,除了部分民眾對血友病充滿錯誤迷思外,也因為治療昂貴而讓病友擔心家庭負擔沈重,甚至因此未能好好治療。所幸在民國84年,將血友病納入全民健保重大傷病給付,加上不斷引進新注射製劑及藥物,讓病友們得以擺脫過往需要花大錢的壓力,能獲得充分且完善的治療,達到與國際水準並駕齊驅的目標。

血友病是因人體內第八或第九凝血因子缺乏,所造成的一種遺傳性凝血障礙疾病,可分成缺乏第八凝血因子的A型血友病,及缺乏第九凝血因子的B型血友病;又可依照其凝血因子的缺乏程度,分成輕、中及重度血友病,患者絕大部分是男性,受傷後或關節容易因此而流血不止,也很容易關節自發性出血。

世界血友病聯盟於2000年提出,除了第八或第九凝血因子缺乏的血友病以外,其它包括類血友病、先天性罕見出血性疾病、先天性血小板功能異常疾病,也應給予妥善照顧。

過去血友病的治療,主要是在發生關節出血或其他出血狀況時,才給予血漿或注射凝血因子的「需要時治療」;而最新的血友病醫療治療準則和台灣健保給付規範,已經把定期規律注射凝血因子或非因子藥物,以維持體內最低凝血因子濃度的「預防性治療」,當作重度血友病達成標準常規治療的首要目標。

目前已經有多種標準型或長效型第八或第九凝血因子,應用在血友病預防性治療。長效型凝血因子製劑因其在體內的半衰期較長,可減少注射次數,更持久地維持最低體內凝血因子濃度,預防出血並保護關節,不但提高治療方便性,也增加患者的治療意願。標準型半衰期凝血因子注射後體內凝血因子濃度,較可以保護及防止劇烈肢體活動引起的出血,對生活活躍或喜好運動的病友相當適宜;另有長效「非凝血因子」皮下注射製劑的方式,對預防性注射的應用,也有其相對方便的特點。

重度血友病如果規律預防注射,控制得宜,病友其實跟常人無異,台灣血栓暨止血學會彭慶添理事長說,以重度血友病患者為例,不少病友關節都處在反覆出血、腫脹疼痛的狀況,嚴重影響病友行動力及自主照顧能力,且關節一旦變形將造成不可逆的影響,甚至必須置換人工關節。因此,應及早開始進行預防性治療,規律注射,可大幅降低日常生活中的出血風險,避免關節損傷,使病友維持良好生活及運動品質減少出血。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e世界》網站)

血液疾病知多少
溫武慶醫師《健康世界》
【定價200元】血液是生命的哺育者和守護者,本書對血液中的各種成分,包括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凝血因子等的功能及其疾病和治療,都有深入淺出的介紹,並提供您有關輸血的正確觀念 ...MORE
老外說Your idea has legs. 不是說你的想法有腳!
在行銷會議上,Mark向外國老闆提到一個新的idea,Mark興致勃勃,說得很起勁。老闆說:Your idea has legs. Mark低頭看了一看自己的腿,Idea有腿?是甚麼意思?難道是說這想法不可靠,稍縱即逝?還是指畫蛇添足,沒事找事?老闆究竟是讚許,還是批評?

從矽谷銀行倒閉談銀行流動性風險
SVB在三月七日時還宣布「很榮幸連續五年登上福布斯年度美國最佳銀行榜單」,但是當三月八日晚間傳出SVB被迫以十八億美元的損失出售債券消息後,恐慌瞬時爆發。三月九日一天之間SVB被提領現金四百二十億美元,這種情形下,SVB只得在三月十日關門宣布破產,成為美國有史以來第二大規模的銀行破產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