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5/18 第8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每週兩天達標八千步,死亡風險較低
新書上架 關注胰臟健康,莫遲胰!
 
     
每週兩天達標八千步,死亡風險較低
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吳元暉醫師《健康世界》
近期有統合分析研究指出:每日運動量達8000步與死亡風險的下降有相關性。然而依照美國一份統計資料,一般成年民眾每日平均僅4800步。

2023年3月,《美國醫學會網路開放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Network Open)刊載一篇美國的世代研究報告顯示:每週至少2天達到每天8000步以上,就能夠收穫降低死亡風險的健康效益。

研究者使用美國一個全國性資料庫,於2005至2006年間,共收錄三千多位20歲以上受試者,約男女各半,收案時平均年齡50.5歲。研究之初,受試者穿戴腰間計步器,連續一週記錄每日總步數,依照這一週中每日運動量達到8000步的天數,將受試者分成三組:「沒有一天達到8000步」者占20.4%;「有1至2天達到8000步」者占17.2%;「有3至7天達到8000步」者占62.5%。

追蹤所有受試者至2019年底,比對美國國家死亡登記資料庫,以多變項普通最小平方迴歸模型進行分析,校正年齡、性別、種族、身體質量指數、婚姻、保險狀況、疾病史、藥物史、吸菸、每日平均步數等相關風險因子後,估計分組的風險差發現:相對於每日運動量從未達8000步的族群而言,每週有1至2天運動量達標者發生死亡的機率減少14.9%,因為心血管疾病死亡的機率減少8.1%;每週有3至7天運動量達標者發生死亡的機率減少16.5%,因為心血管疾病死亡的機率減少8.4%。分層分析也發現:運動量達標對65歲以上族群和男性的保護效果更為明顯。

這個研究並沒有討論到運動強度,總結來說:每週至少2天達標每日總步數8000步,與死亡機率的減少就有相關性,如果每週達標3至4天,則死亡機率減少更多。所以不要再把生活忙碌,沒有時間運動當作一個藉口,至少讓自己多走走路、動起來吧。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e世界》網站)

關注胰臟健康,莫遲胰!
王德宏教授消化醫學基金會《健康世界》
【定價300元】胰臟是一個內外分泌功能兼俱的器官,一旦發生了病變,可能內外分泌功能失調、腹痛、黃疸、糖尿病、消化不良、營養不良乃至於胰臟炎、胰臟癌……,但市面上系統性討論各種胰臟病變及腫瘤的專文書寥寥可數,希望本書能喚醒大眾對胰臟疾病的重視 ...MORE
林書豪23歲爆紅卻陷入噩夢 如何變身影響力投資大亨?
林書豪曾經歷了好長一段低潮與傷病,2019年他來台灣進行布道會時曾落淚哽咽:「NBA已經放棄我了!」但現在,眼前的林書豪從容自若。他之所以願意接受專訪,是因為下定決心分享經過磨難試煉後終於找到的答案,一種善用影響力的方法。

《指尖上綻放的愛》我們和世界溝通的方式,並非理所當然
《指尖上綻放的愛》的故事說起來很簡單,主角在兒時漸漸失明之後,又漸漸失聰,整部片子圍繞在他的家庭和學校生活。聽起來會很無聊嗎?可是《指尖上綻放的愛》把這個過程描述得很棒。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