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5/25 第81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熱身不足當心運動傷害找上門
新書上架 運動與健康
 
     
熱身不足當心運動傷害找上門
雙和醫院復健醫學科主治醫師楊政道《健康世界》
台灣運動風氣盛行,根據政府最新調查,台灣參與運動人口比例逾8成,其中規律運動人口比例也超過三分之一。 運動雖有益身心健康,但可別忽略運動前後的暖身與舒緩動作,若不幸發生較嚴重的扭傷或挫傷,謹記保護患處(Portect)、休息(Rest)、冰敷(Ice)、壓迫(Compression)與抬高(Elevation)的「P.R.I.C.E口訣」避免傷害加劇,千萬別讓運動傷害成為一輩子的遺憾。

運動前熱身的主要目的是將肌肉從休息狀態喚醒,透過提升心跳,增加血流的方式幫肌肉「暖機」,除讓接下來的運動能力有所提昇外,也能避免受傷,建議以動作幅度較大的動態伸展為主,如高抬腿、踢臀跑或抱膝運動等,每組15至20秒,每次3至5組;另外,也可搭配慢跑或快走等有氧運動,在伸展肌肉與關節的同時,提升心肺功能,整體熱身時間以10至20分鐘為佳。

運動後的緩和運動及伸展也不能少,可透過低強度的有氧運動,或靜態伸展讓身體冷卻下來,將肌肉從緊繃狀態放鬆。若出現肌肉使用過度導致發炎、痠痛情形,在當下可採用冰敷的方式來緩解疼痛,在24小時後,可採熱敷,或是浸泡熱水及按摩的方式加速血液循環代謝乳酸;另外,也建議攝取一些能緩解肌肉痠痛的食物,像是豆、魚、蛋、肉類等優質蛋白質,或維生素B1、維生素B6及含有檸檬酸及鋅的食物。

值得注意的是,在進行羽毛球、籃球或排球競爭強度較大的運動時,除關節扭傷外,最常見的就是肌肉撕裂傷,大多集中在小腿腓腸肌或是肩部旋轉肌上;至於喜愛健身的族群,則常在胸肌、手腕或腰部出現運動傷害。民眾除適時休養外,在經過醫師專業的諮詢與評估後,也能採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治療法(PRP)來加速肌肉修補。

不過,休養還是最重要的,臨床上,常出現因休養不足導致同患處再次受傷的情況,主要是因為肌肉撕裂復原除需時間休養外,復原後的肌肉耐力與彈性都會不如以往,得透過一段時間的復健才能找回過去強度,因此,千萬別小覷運動傷害。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e世界》網站)

運動與健康
張宏亮《健康世界》
【定價350元】身體健康是身為現代人所不可或缺的基本條件,由於忙碌的工商社會,人人缺乏運動,使得罹患文明病的人越來越多。本書特別強調運動與成人病的預防,如有關減肥、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如能透過運動當有其良好的預防效果。在運動的實務上,本書選錄了一些簡易的運動方法,如跑步、自行車健身、健康體能健身法等,希望能對讀者有所幫助 ...MORE
如何找到心儀工作?過來人給2方向:這條件最好
日前一位上班族對工作感到迷惘,指出自己雖然是國立科大商學院畢業,但對數字不敏感,無法擔任業務或銀行櫃員,擔任了會計後發現自己不適合,離職後已經待業一年了,她不禁疑惑「大家是怎麼找到不討厭,或是適合自己的工作?」對此,過來人認為「準時下班、收入穩定」最好。

面試時不要再說“That's all”
準備好轉職的請注意了!轉職面試不比初入職場,犯錯空間更小、專業要求更高。面試結束前有人會說 No. That's all. (沒有了,就這樣)很多人覺得反正都說完了,不必補充。但聽在面試官的耳裡,意思是「沒啥可說、乏善可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