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世界講義 海冰減少,北極熊更難飽腹
喝咖啡別忘保護鳥
2019/08/26 第1222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海冰減少,北極熊更難飽腹
文/Lesley Evans Ogden;編譯/呂玉嬋
海冰除了是北極熊捕獵和育兒的重要平臺以外,追根究柢也是寶貴的能量來源(照片/)美國國家地理會社)
極地海冰面積逐漸縮小,不只剝奪了北極熊的生存空間,其實也影響了牠們的飽餐機會。

如果春天很冷,海冰不會融化得太快,北極熊會比較容易捕捉到牠們最喜歡的食物─海豹。如果是暖春,那麼覓食變得困難,較胖的北極熊熬過食物稀少的夏季機會相對較高,而也只有胖母熊有足夠脂肪,提供生育和養育後代所需的能量。因此,對北極熊來講,不是「最適者生存」,而是「最肥者生存」。

那麼,北極熊要如何吃飽養肥呢?一份在二○一八年發表的研究指出,北極熊的食物有七成以上可以追溯到海冰上的藻類,北極熊不直接吃海藻,但是牠們所獵食的動物大多以吃海藻的小動物為食。

北極熊吃海豹,在某些地區也吃白鯨,海豹與白鯨除了吃魚以外,也吃以浮游動物為能量來源的動物,浮游動物則以海冰上的海藻為食。以北極熊嗜吃的環斑海豹來說,環斑海豹吃各類魚蝦,魚蝦吃浮游動物,浮游動物則吃海藻。

因此,位於食物鏈最底層的海藻對於北極生態系的影響非常大,如果海冰愈來愈少,海藻自然隨之銳減,那麼不只是北極熊的棲地縮小了,食物鏈遭到破壞後,北極熊的食物來源也會減少。

鑒於這項研究發現,專家認為我們必須重新評估海冰減少對於北極熊的威脅。

 
喝咖啡別忘保護鳥
文/Carah Wertheimer;編譯/呂玉嬋
紅腿錐嘴雀是哥斯大黎加特有鳥類,大面積熱帶雨林改為咖啡種植園,影響到牠們的生存與數量(照片/美國國家地理會社提供)
很多人每天都少不了咖啡,但可能沒有意識到,他們所熱愛的咖啡影響了熱帶鳥類的數量。

鳥類多樣性是生態系統健康的良好指標,而熱帶農業往往造成物種流失。美國猶他大學生物學家賽肯喬魯帶領一組研究人員,投入十二年的時間,藉由哥斯大黎加農夫的協助,追蹤十九個地點、近六萬隻有個別標記的鳥。研究結果顯示,咖啡種植園無法取代大片森林對生態的保護,在這些環境中,超過百分之六十一的鳥種數量下降。

不過賽肯喬魯也從研究中發現了好消息:咖啡種植園的林木覆蓋率只要稍微增加,確切來講,只要從百分之七增加到百分之十三,鳥類的數量就能夠明顯增加。

如果你願意在享受咖啡之際多為鳥兒想一想,賽肯喬魯建議儘量購買衣索比亞或肯亞的咖啡豆,因為東非栽種咖啡仍舊採用傳統方式,也就是栽種在六公尺高的原生樹木底下,鳥的棲地不會因為咖啡樹而減少。

賽肯喬魯也說,許多墨西哥咖啡同樣採用遮蔭種植法,這類「遮蔭咖啡」對鳥類和環境都有保護作用,而在無遮蔭環境中栽種的「全日照咖啡」,儘管產量較高,管理更為方便,對自然生態破壞其實更深。

 
Levi's、Google聯手打造「智慧牛仔外套」
Google跟Levi’s合作發行了一款「智慧型牛仔外套」,使用者可以透過滑動外套中的觸控裝置來使用手機的音樂控制、顯示時間等功能,完全不需要接線,等於直接把你的外套袖子變成觸控裝置!

歌頌愛情的通俗文學家—馮夢龍
馮夢龍以《情史》最動人心。他也認為:人所追求的是真摯的感情,而不是虛偽的「吃人禮教」。在他的《三言》中對於愛情極力歌頌,其實源之於他自己失落「愛情」的情傷。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