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幸福講義 堆積木的爺爺
人生的成功方程式
2020/11/25 第1344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堆積木的爺爺
(圖/黃宗玄繪)
文/黃宗玄

他伸出手,從左邊拿起綠色的方塊,移動到右邊,輕輕放下。在倒了幾次後,爺爺終於成功了……

第一次見到他,他斜倚在輪椅上頭,頭低低的,嘴角輕微地蠕動著,臉色蒼白,癱軟在他的位置上。仔細一看,彎曲的左手,以及掉出椅架的左下肢,像破布偶般橫躺在地板上,恰似被扯斷的縴繩。他的體力不佳,稍微坐了一下,就氣喘吁吁,滿是倦容,一身疲憊,彷彿剛跑完馬拉松的參賽選手。

他的面容,憂愁中,帶著身體不適的侵蝕,略顯消瘦;他深鎖的眉頭,來自於受禁錮的身軀,與身心的不自由。我看了看眼前棘手的他,眉頭快跟他一樣皺了。在這個人力吃緊的時刻,內心既擔心又無奈,深怕無法給他足夠好的照料。

還記得,每次要帶他做運動的時候,他總是在半睡半醒中。我帶著他的雙手,身體往前,碰觸椅背,以增強他背肌的穩定度,讓他可以坐得更直、更挺,而不會一碰就倒。他總是很配合地完成每個動作,但到了休息的時候,原本虛弱的眼神,更加失神,只差沒有閉上眼睛而已。每當,看著他垂著頭,露出一股好委屈,又好想睡的臉龐時,我總不禁暗自發笑,也期待能在訓練後,看到成果。

隨著日子的推移,他表現得愈來愈棒,也變得多話。他開始絮絮叨叨地跟我訴說,他在八二三砲戰親眼目睹的烽火連天景象。當心情放鬆了,目光也神采奕奕,宛如掙脫穿越戰場與病魔的囚禁,重獲了自由。

大約是在兩個月後,他的臉色變得紅潤,體力也提昇不少。原本,活動五分鐘就受不了的身體,現在可以站得更久、動得更大、做得更棒。每次,我總在帶完他運動後,派給他一樣作業:「堆積木」。將長、寬、高各一公分的小小方塊積木,像疊疊樂一樣,慢慢疊高。起初,我請他堆起三塊積木。他伸出手,從左邊拿起綠色的方塊,移動到右邊,輕輕放下。在倒了幾次後,終於成功了。

某一天,他的家人開心地跟我說:「爺爺現在可以一次堆到八個積木了耶,爺爺進步非常多,很感謝你們。」這時,我才忽然想起:「現在爺爺已經可以自己坐在床緣移位,並且挪動的速度愈來愈快了。爺爺也能夠自己扶著椅子站立,站得更加地挺直與持久了。」在不知不覺中,他找回了恢復身體機能與活力的鑰匙,也在一次又一次的訓練中,逐漸恢復往日的光彩。

今日,已經邁入第七個月了。想著他一路走過的曾經,有著我們一同努力來的點點滴滴。心底覺得,也該給他一個有趣的綽號了吧。我在內心思量著,那麼,我就叫他「堆積木的爺爺」吧。只見,他又撇著頭,伸出了手,要拿取左邊的方塊,並不疾不徐地,疊到了右邊的積木上頭。哇,這次疊到第九層啦……

爺爺臉上的笑容變多了,能夠站得更久,也愈來愈有力氣。他總是能配合著指令,完成所有的任務。經歷戰火的襲擊,現在受病魔拖磨的他,恢復狀況實是超乎了預期。我想:「或許努力不見得能馬上看到成效,但只要持續抱持著堅持到底的信念,必能峰迴路轉,找回人生的喜樂與自信……」

本文作者為新樓醫院附設安南診所物理治療師

 
人生的成功方程式
文/顏長川、臺北經濟日報

成功的四個關鍵

關於成功,什麼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美國作家葛拉威爾說:「品格和毅力是成功人士脫穎而出的關鍵。」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說:「人生成就=能力×努力×態度」;臺灣名廚江振誠說:「通往成功的路上,沒有所謂的天分或運氣,只有最初的那份熱情與感動,以及為了它而堅持到底的倔強。」人生到底有沒有成功方程式?答案是見仁見智。

愛迪生曾說:「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他一生註冊了一千零九十三項專利,包括電燈、留聲機、電報和水泥等相關專利。當大家都在欽佩他的天分時,他卻感慨:「我不是天才,我是靠不斷失敗才成功達到目標。」他在找鎢絲當電燈泡的燈絲前,已失敗一千六百多次,卻自我安慰:「我沒有失敗,至少已經發現了一千六百多種行不通的方法。」

長久以來,很多人寧願相信「成就是由天分決定,而不是努力」。但心理學家認為,一般人都患有「天分偏誤」,即對天才有隱藏性偏好及對苦學者有潛在性偏見。比如選擇男女朋友時,口口聲聲說不在乎外表,但約會對象卻偏偏非帥哥美女不挑,可見面臨選擇時,人們總會顯露對天才的偏好,甚至趨向天才的崇拜。

麥肯錫企管顧問公司以招募及獎勵聰明人著稱,對聰明的重視早已走火入魔。出事前的安隆公司就是用麥肯錫鼓吹的「天分至上心態」來管理公司,因而自戀到超級自命不凡,鼓勵短期績效表現,不鼓勵長期學習與成長,以績效定人員去留,最後促成獎勵欺騙、不重誠信,終至造假破產。

安琪拉•達克沃斯是哈佛大學神經生物學學士,牛津大學神經科學碩士及賓州大學心理學博士,她認為「恆毅力=熱情+毅力」是被低估的成功必要條件,應加速培養。其中的熱情,是主動培養,不是被動發現,是持久的熱情,不是三分鐘的熱度;毅力則是堅持到底,不因挫折就輕言放棄。

安琪拉把「興趣、練習、目的和希望」四個心理特質當作由內而外培養「恆毅力」的驅動力;而「家長、老師和同事」三種夥伴則是由外而內培養「恆毅力」的環境力;內在驅動力和外在環境力內外交叉,練就「恆毅力」,成為天才的最佳後盾。

我試著把愛迪生的「汗水論」加以細分為努力、熱情和毅力,再配合安琪拉的「恆毅力=熱情+毅力」,綜合兩人論點,大膽提出人生成功方程式:「成功=1分天才+2分努力+3分熱情+4分毅力」。

本文作者為資深企管顧問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