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世界講義 國家地理新鮮聞:你焦慮,小狗也焦慮
名人專欄 錢復專欄:談藝文
2021/02/03 第1369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國家地理新鮮聞:你焦慮,小狗也焦慮
圖說:狗能感染到主人的情緒(照片/美國國家地理會社提供)

文/Carrie Arnold;呂玉嬋編譯、美國國家地理會社(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

狗擁有理解人類情緒的能力

一項新近的研究發現,人與狗會互相感染情緒。見到搖著尾巴的可愛小狗,可能讓你一掃整日的陰霾,而當小狗病了,我們也會跟著難過。

瑞典林雪平大學的動物學家羅斯說,狗非常擅長理解人類,牠們理解人類的能力絕對勝過於人類理解牠們的能力,因此主人若是長期處於壓力和焦慮之中,狗往往也會出現焦慮的反應。

狗解讀人類情緒的技能,是在與人類生活的數萬年之間磨練出來的。狗剛被馴化時,能對人類的直接命令和間接肢體語言做出反應的狗,比不擅社交的謹慎同類更容易討得人類的喜愛。不過,這也造成了一個潛在的負面影響:如果我們感到害怕或焦慮,我們的狗也會變得害怕或焦慮。

以羅斯為首的研究小組在瑞典招募了五十八個養狗的主人,其中三十三人飼養喜樂蒂牧羊犬,二十五人飼養邊境牧羊犬。研究小組檢測主人的頭髮和寵物的狗毛中的皮質醇濃度,以分辨人與狗的壓力。在焦慮時,有壓力賀爾蒙之稱的皮質醇會自然飆升,而它的長期影響則記錄在生長緩慢的頭髮和皮毛上。

羅斯的團隊也追蹤了一系列變數,比如不同季節的活動量和生活方式,但是研究結果顯示,與狗的焦慮程度相符的只有一個變數,那就是主人的焦慮程度。換句話說,頭髮中皮質醇濃度高的主人,他所飼養的狗的狗毛中皮質醇濃度也很高。狗或許察覺到了主人體味的細微變化,或許從踱步、咬指甲和易怒等行為中感受到主人的情緒變化。

格外有趣的是,羅斯找不到焦慮的狗會讓主人緊張的證據。

那麼,容易焦慮的人是否不該養狗呢?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狗行為專家科倫並不這麼認為。養狗有助於緩解疲憊感,美國焦慮症和抑鬱症協會建議飼養寵物來紓解生活壓力,而醫學研究也指出,與狗相處能夠降低血壓。

 
錢復專欄:談藝文
文/錢復口述;黃瀚瑩編輯

藝文能呈現一個國家的軟實力,是促進國際交流的最佳管道

「藝」是藝術,一般包括音樂、繪畫、書法……等,「文」是文化,戲劇、電影、地方戲曲、出版……等都包括在內。

早期藝文多用於調劑生活,但隨著時代改變,藝文也有了長足發展,成為了企業和事業。現代我們常談的「文創」,就是文化創新。以臺北為例,我們有華山文創園區,市民大道有富邦集團建設的臺北文創大樓,以相對低廉的租金,提供藝文工作者創作場地。政府和民間對藝文的重視,如此可見一斑。

日前百老匯歌舞劇《歌劇魅影》到臺灣演出,我有一位朋友認識其中的男主角。這位演員說:「在紐約,我們已經超過一年沒機會演出《歌劇魅影》,這次能來臺灣表演,所有工作人員都非常興奮,臺灣觀眾的熱情讓我們感動不已。」這位演員也觀察到,臺北小巨蛋內後排座無虛席,唯有前排高價票還有空位,可見比起有經濟實力的老一輩,年輕人對藝文演出的興趣更高,臺灣的藝文教育已經向下扎根。

藝文不只能讓個人身心得到抒解,更能呈現一個國家的軟實力,是促進國際交流的最佳管道。祝福國內藝文界的朋友,在疫情結束後,能將臺灣優秀的藝文作品推向國際舞臺。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