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幸福講義 憤怒時的步行禪
世界講義 紐約時報新視界:隔離太無聊,網友重現名畫場景
2021/02/22 第1369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憤怒時的步行禪

文/一行禪師;方怡蓉譯、《橘子禪:呼吸,微笑,步步安樂行》•橡實文化出版

一邊走,一邊持誦,等待自己平靜到可直觀憤怒的地步

怒氣產生時,我們可能想到戶外練習步行禪,清新的空氣、蒼翠的樹木與植物將對我們大有助益。我們可以這麼練習:

吸氣,我知道這兒有股怒氣;

呼氣,我知道那股怒氣就是我。

吸氣,我知道憤怒令人不快;

呼氣,我知道這種感受會消逝。

吸氣,我是平靜的;

呼氣,我夠堅強,可以照顧這股怒氣。

為了要緩和憤怒引起的不愉快感受,我們全心全意地練習步行禪,結合自己的呼吸與步伐,全神貫注於腳底與地面的接觸。一邊走,一邊持誦這首偈頌,等待自己平靜到可以直觀憤怒的地步。

在那之前,我們可以享受自己的呼吸、步行,以及周遭環境的美。經過一段時間,我們的憤怒會減緩,我們自覺比較堅強。這時我們可以開始直接觀察這股怒氣,試著了解它。

 
紐約時報新視界:隔離太無聊,網友重現名畫場景
圖說:在家自我隔離的民眾,複製了著名古希臘雕塑作品〈擲鐵餅者〉(照片/紐約時報提供)
文/Anton Troianovski;呂玉嬋節譯、紐約時報

嚴重的疫情,迫使人們嘗試新事物

二○二○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許多人由於封鎖令而與現實世界隔絕,轉向網路尋求與他人的聯繫。此外,居家隔離讓人多出了許多時間,也有人說,獨處反而使人激發出無窮的創造力。

許多網友利用手邊現有的素材,重現經典名畫場景,或許,這些就是一個山寨名畫的臉書社團在短時間內成員激增的原因吧。

這個社團由莫斯科一家科技公司的經理創辦,主要語言是俄語,可是超過三分之一的成員生活在俄羅斯以外的國家。成員發表自己的創作時,必須同時附上原創作品的圖片。

美國康乃狄克州鋼琴教師瓦希蓮科發現了這個社團後,不只重新創造了一幅畫的視覺細節,也賦予了它新的意義。她選擇俄羅斯抽象大師康丁斯基(Kandinsky)的作品〈構成第五號〉,以兒子凌亂的房間為背景,在碎石堆中放置了鐃鈸、吉他和玩具船,象徵康丁斯基的音樂和海洋主題。她的兒子潛伏在陰影之中,藍色乳膠手套讓人想起病毒失控的世界。

康丁斯基曾經這麼形容這幅作品:一場客觀發生的大災難,如同一首新創作的讚美詩。瓦希蓮科則在臉書引用了這句話,表示她和她的家人與康丁斯基同樣樂觀。

在拉脫維亞,格里戈里耶娃在網路上瀏覽照片,突然看到了俄羅斯著名戰爭寫實畫家韋列沙金(Vasily Vereshchagin)的作品〈戰爭的神化〉:藍色的天空下,如同小山般的灰白色頭骨堆在一片荒涼的沙地上。

身為一個沒有婚禮可以布置的婚禮布置師,她從冰箱拿出了冷凍俄國餃子,堆在藍色壁紙前面,拍了照,上傳到社團與網友分享。三十分鐘後,有個人告訴她,許多俄羅斯人看到那幅畫,聯想到的也是圓滾滾的俄國餃子。

以關鍵字搜尋這個臉書社團,可以發現韋列沙金這幅名畫已經被重現了數十次之多,網友利用酒瓶塞、馬鈴薯、爆米花、垃圾袋、蛋殼等可以取得的材料,仿效原本令人驚心動魄的名畫場景。

二○二○年二月,哈薩克的阿丹巴耶娃辭去了會計工作,預備創業,但是天不從人願,她的計畫因為疫情而夭折。她穿上藍色衣服,擺出畢卡索筆下〈喝苦艾酒的人〉的姿勢。她說,在困難時期,前蘇聯人習於從藝術中尋找意義。四十出頭的她說,她的一生都在經歷危機,面對這樣的人生,你只能設法讓自己與眾不同。

回到康乃狄克州,三十多歲的鋼琴教師瓦希蓮科在二○一六年從莫斯科移民美國,她說,嚴重疫情迫使她─也誘使她─嘗試新事物。除了在兒子亂糟糟的房間和康丁斯基交流外,她也開始在線上教授鋼琴課,同時計畫錄製教授音樂理論的影片。

瓦希蓮科說,這種生活就像是終於擁有權利做無聊的事,也不會有人批評。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