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世界講義 紐約時報新視界:日本最老旋轉木馬
幸福小撇步 講義保健室:銀髮生活照護
2021/04/21 第1387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紐約時報新視界:日本最老旋轉木馬
圖說:在結束營業前,民眾帶著幼兒冒著酷熱排隊,重溫年輕時最珍貴的回憶(照片/紐約時報提供)
文/Motoko Rich and Hikari Hida、呂玉嬋節譯;紐約時報

這座超過百年歷史的旋轉木馬,目前去留未定

從日光神社、京都寺廟,到松本和姬路的城堡,日本人對自己國家數百年歷史的文化遺產古蹟非常自豪。但是面對一座有一百一十三年歷史的旋轉木馬,他們並未抱著類似的珍惜心態。

日本東京主題樂園豐島園於一九二六年開業,見證了時代,為無數民眾帶來歡笑和難忘的回憶,最後於二○二○年八月底正式關閉。閉館前,豐島園的員工仍日日定時消毒遊樂設施,而最令民眾湧起懷舊與不捨之情的,是園內那座手工雕刻、堂皇富麗的旋轉木馬。

一九○七年,德國機械工程師哈斯設計了這座旋轉木馬,可容一百五十多名乘客,天篷底下嵌有四千多面鏡子。一九一○年,美國老羅斯福總統獲得德國末代皇帝威廉二世邀請,前往德國,乘坐了旋轉木馬,哈斯便提議將其移至美國。

一年後,康尼島一家遊樂園果然將這座旋轉木馬引進紐約布魯克林區。根據當地的傳說,著名芝加哥黑幫老大卡彭(Al Capone)和性感明星夢露(Marilyn Monroe)都曾經搭坐過。後來,旋轉木馬輾轉賣到了日本,花了兩年工夫翻新,最後成了豐島園的招牌。

主張保護歷史的人士推測,日本大眾不會像歐美團體團結起來拯救旋轉木馬。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空襲夷平了許多日本城市,加上地震威脅始終存在,因此日本在戰後通過一項法令,讓十七世紀以後建造的建築可以被指定為文化遺產。不過專家指出,民眾並不知道該如何展開保護運動。

美國旋轉木馬協會主席溫策說,像豐島園旋轉木馬這樣的設備,全球可能只剩下十幾個,不使用收在倉庫也是有風險的,因為許多物品收著收著就莫名消失了。他認為,即使目前它不夠古老,無資格在日本列為歷史遺跡,但若是妥善保存利用四百年,它就有五百年歷史了。

豐島園營運部長內田弘對遊樂園歷史瞭若指掌,也是旋轉木馬的專家,他當年正是在旋轉木馬前與遊樂園的同事結婚。他估計,至少有五千六百萬人乘坐過旋轉木馬。

關於旋轉木馬日後的命運,他最大的希望是見到它找到第四個家,重新對外開放。

 
講義保健室:銀髮生活照護
文/鄭文晴

裝扶手的智慧

當年紀增加、身體肌力退化,常造成行動緩慢、平衡能力下降。每每看到有人因跌倒受傷,甚至送醫的新聞都讓我擔心,思考著在家加裝扶手以減少自己和家人滑倒的機率。

花時間查詢後才發現不論是加裝扶手的地方,或是扶手的形式,都大有學問。

考量動作需求或跌倒風險,以下幾個高風險跌倒區域可優先考慮裝設扶手。

一、床邊:預防起床時暈眩或坐下時無力造成的跌倒。多了一個施力輔助,虛弱或行動不便者比較容易起身站立。有些扶手還可以加裝餐桌板方便用餐。

二、臺階:有高低差的路面,對於長者或是體弱的人都是一個挑戰。上樓梯時,不夠有力就上不了臺階;下樓梯時,平衡不佳就容易跌倒。在樓梯間加裝扶手是必須的,搭配止滑墊也可以讓樓梯更安全。

三、馬桶:日常的如廁也可能因無力而產生跌倒風險,馬桶旁裝扶手可以做為支撐,讓起立和坐下的動作更為安全。

四、浴缸:可以降低進出浴缸跌倒的風險。浴缸內外側加裝防滑墊再搭配扶手可以提升移動時的安全。

扶手形式也可視安裝的場地和需求做調整。

●一字形扶手:適合小空間。床旁、淋浴空間、馬桶周邊安裝扶手,方便起身或進出時支撐。

●ㄇ字形扶手:可以做為洗手臺的扶手,一手支撐扶手增加穩定度,另一手可以同時進行刷牙、洗臉等衛生清潔活動。坐輪椅的長輩也可以藉由扶手幫助轉換站姿或坐姿時的安全。

●可動式扶手:能上下掀起及放下,方便收納和節省空間,收起時也可以增加視覺上的美觀和空間寬敞感。

扶手竟有這麼大的功用,也有許多安裝上的學問。即將進入中高齡的我,除了經濟上的準備和心理上的調適,還有許多環境上的準備需要學習了解。

勤做功課,適時諮詢專業人員,相信可以讓老年的居家生活更加安全方便。

幫助長輩享受洗澡的樂趣

對多數人而言,洗澡就像呼吸一樣,是再自然輕鬆不過的小事,不過當年紀增長,認知和動作能力退化,洗澡可能變成複雜麻煩的步驟,讓長輩心生抗拒,甚至可能在浴室發生危險。

身體清潔可以讓身體感到溫暖舒適,衛生及整潔對於行動不便的長輩可提升尊嚴與自信心,增加生活品質。

事前準備能夠減少照顧者的挫敗感,幫助行動不便的長輩安全放鬆的享受洗澡的好處及舒適。

一、布置洗澡環境:確認地板乾燥、止滑拖鞋、有安全扶手或穩固的支撐物,熱水器運作正常、洗澡椅、換洗衣物、清潔用品、吹風機、暖氣……等。前置作業做好可以確保洗澡過程順利。

二、確認身心狀況:確認無不適,心情穩定或沒有躁動。洗澡前量血壓確認身體狀況,如果有服用藥物,要留意是否有血壓過低或嗜睡等副作用,並避開藥物作用時間。

三、維持自理能力及隱私:如果尚有行動能力,可以讓長輩自己先洗一遍,沒洗到的地方再幫忙加強,維持基本生活自理能力。顧及隱私,可以給長輩一條大浴巾遮蔽已經洗過或還沒洗到的地方,也可以讓長輩自己清潔重要部位避免尷尬。

四、確認及維持皮膚狀況:洗澡時趁機確認營養及皮膚的狀況,是否有傷口、乾燥脫皮、濕疹或抓傷等。洗澡後依照身體或皮膚狀況適當使用乳液,避免皮膚缺水乾癢,洗澡後也可以適時修剪指甲避免抓傷。

五、營造舒適愉快的氛圍:播放長輩喜歡的音樂、跟長輩聊天、諮詢專家後適當使用精油放鬆長輩的情緒,轉移注意力能舒緩長輩困窘的情緒。

六、洗澡後的身心照顧與回饋:洗澡後協助長輩補充水分、注意保暖,鼓勵的話語加上一點按摩放鬆就是最棒的正回饋。

帶爸媽去旅行

父母年輕的時候常帶我們看各地美景,他們開著車、問人、查地圖、尋找目的地,只為讓家人留下歡笑和珍貴的回憶。成年有經濟能力之後,我也希望有機會帶父母遊山玩水,就像小時候全家旅行一樣。

然而,父母的體力已不復當年,旅行對年長的父母有許多不便。我開始搜尋資訊,整理帶長輩出門的注意事項,希望換我有能力帶爸媽出門。

銀髮族旅遊的注意事項:

一、旅遊前健康檢查與醫療諮詢:請醫師評估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旅遊,把旅遊地點、方式等資訊跟醫師討論,如果有慢性病,可提早確認需備用的藥物或注意事項。

二、地點選擇:考慮氣候和地形,避免過冷、酷熱、階梯多、腹地廣大、難以找到地方休息的地點,行動不便的長輩需考慮無障礙設施。

三、行程安排:作息不與平時相差太多。景點不要太多,避開排隊尖峰,儘量提早預約,景點間距不要太遠,並且要安排如廁的休息點。

儘量避免換車、轉乘多趟的辛苦。行動較慢或有特殊生理需求的長輩,要安排休息或緩衝時間。各種藥物、防曬、雨具、保暖及替換衣物、防滑鞋或柺杖等事先備好,預防突發狀況。

四、飲食:注意食材新鮮,口味清淡,避免油膩辛辣,記得補充水分,並準備蔬果,除了符合營養和飲食習慣考量外,也能避免外出不習慣的便祕問題。

五、事前溝通,準備備案,適當調整:事先規畫溝通,讓長輩有機會提出困難或考量,配合他們的體力,安排午覺時間,並彈性調整行程。

六、調整心態,鼓勵、感謝和讚美:步調宜慢,照顧長輩的情緒與需求。鼓勵、讚美和感謝的話語可以當作相處的潤滑劑,使氣氛和樂,減少衝突。

旅行的重點在相聚和體驗不同的生活步調,做好心理建設,調整為陪伴心情,用平常心和幽默感面對不順心或突發狀況,相信能跟長輩一起留下愉快的旅行經驗。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