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世界講義 紐約時報新視界:魔術方塊發明人
名人專欄 錢復專欄:談觀察力
2021/05/12 第1396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紐約時報新視界:魔術方塊發明人
圖說:魯比克可以在一分鐘左右破解魔術方塊,但他對速度不感興趣,他認為解謎之道貴在優雅,那比計時更加重要(照片/紐約時報提供)
文/Alexandra Alter;呂玉嬋節譯、紐約時報

他一轉再轉,最後發現自己迷失在一個五彩繽紛的迷宮中

第一個解開魔術方塊的人,花了足足一個月的時間,他就是魔術方塊的發明人─匈牙利建築學教授魯比克(Erno Rubik)。

一九四四年七月十三日,魯比克出生在改成防空洞的醫院地下室。幼時,他喜歡繪畫和雕塑,後來進入布達佩斯理工大學學習建築。他對幾何圖案尤其著迷,當上教授後,開了一門名為「描述性幾何學」的課,教導學生以平面圖像來表示立體形狀與問題。這是一個奇怪且深奧的領域,但為他開發魔術方塊鋪了一條路。

魯比克的房間如同孩童的房間,到處散落著蠟筆、繩索、棍子、彈簧和紙片,還有他以紙與木頭做的立方體。在二十九歲的一個春日,出於一個莫名的原因,他嘗試將八個立方體拼在一塊,讓它們既能扣在一塊,又能交換位置。第一個嘗試沒兩下就散開了,但多次反覆試驗後,他終於想出獨樹一格的設計。接著,他又在表面添加顏色,讓方塊的轉動變得更明顯。他一轉再轉,最後發現自己迷失在一個五彩繽紛的迷宮中。

破解之後,魯比克向匈牙利專利局申請了專利。一九七七年,魔術方塊首次在匈牙利玩具店亮相,兩年後在匈牙利已經售出三十萬個。

一九八○年,一家美國玩具公司帶魯比克參加國際玩具博覽會,向民眾示範解謎的方法。之後,魔術方塊在美國的銷量呈爆炸式增長,三年內賣出了一億個。

魔術方塊不僅吸引了民眾,也吸引了電腦程式設計師、哲學家和藝術家,無數以魔術方塊為主題的書籍出版,有的介紹解題策略,有的分析立方體的設計原理,更有的探討立方體的哲學意義。認知科學家侯世達(Douglas Hofstadter)寫道:「它是一種巧妙的機械發明,一種消遣,一種學習工具,一種隱喻的來源,一種靈感。」哲學家派特森(Steve Patterson)則將魔術方塊形容為悖論的化身,明明很簡單─只有六個面、六個顏色─但瞬間可以變得複雜無比。

不過,魔術方塊的熱潮來得快,去得也快。當廉價的仿製品充斥市場時,需求也逐漸消失。一九八六年,《紐約時報》稱魔術方塊是「一顆燃燒殆盡的明亮流星」。不過這篇近乎訃告的報導寫得太早了,一九九○年代,新一代的魔術方塊愛好者出現,還原的紀錄不斷刷新,今日世界魔術方塊協會每年舉辦一千多場比賽。

然而,即使魔術方塊征服了世界,其背後那個低調的發明人仍然少為人知。

魯比克說,他不想寫自傳,因為他對自己的生活並不感興趣,也不想與外人分享他的生活。對於魔術方塊,他仍舊繼續思索其他的可能─不是改進設計,而是尋找潛在的應用。

 
錢復專欄:談觀察力
文/錢復口述;黃瀚瑩編輯

善用觀察力,工作如魚得水

同樣一朵花,不同的人觀察,會發現不同的價值。戀愛中的年輕人想把花送給伴侶,藝術家則想畫下這朵花最美麗的時刻。觀察力其實並不抽象,它和我們的工作、生活都息息相關。

買股票、債券的人,投入資金前得做詳盡的觀察,判斷投資的公司有沒有長遠價值?經營管理是否得當?產品有沒有競爭力?正是優異的觀察力,讓「股票名師」、「投資專家」這些職業應運而生。

我一生有四十年從事外交工作,常告訴同仁,幾項任務特別重要。第一,要認知自己是代表國家,一言一行都要謹慎;第二是觀察,要深入了解駐在國的一切,並報告結果,讓我國有所依據擬定政策;第三是保護僑民。隨著經驗累積,我到一個城市,只需約莫兩個小時,就能大致了解此地的經濟狀況和居民生活。祕訣就是觀察,看看主要街道人流多寡、當地人衣著如何、重要商店的消費者多不多。

各行各業都少不了觀察力,善用觀察力,更能在職場上如魚得水。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