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19 第541期 訂閱 / 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悠活台灣 雲之上餐廳 & 糖果屋溜滑梯當孩子王
 
  活動專欄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雲之上餐廳,品舌尖上的溫度 & 糖果屋溜滑梯當孩子王 海洋世界親子館大放電

雲之上餐廳,品舌尖上的溫度

在臺灣,有這樣的高空景觀餐廳,他們都很有溫度。
那個溫度,來自於主人用心於農地之上,更有對在地食材的細心。
在苗栗大湖雲也居一,感受客家的硬頸與親情;台南東山仙湖農場裡,有著閩南的親切與熱情;在宜蘭英仕山莊,蘭陽溪畔的壯闊與原住民馬告料理,雲之上卻不冷,暖心的各自呈現不同的人情滋味。


【文字.攝影—陳志東】

「起飛」是動詞,「雲朵」是名詞,組合起來「起飛雲朵」是一道美食。在苗栗大湖薑麻園,有著讓人難忘的雲霧起飛美景,更有著如雲朵般溫柔的客家美味。

坐在餐廳中品味客家菜,也品味苗栗天空之優美。

採訪「雲也居一」最讓人觸動,是涂家早年過得艱困,但他們從未忘記對人的善意,也未忘記精進自己,慢慢把自己家從一個果園變成神農獎得主,並讓客家薑料理美味聲名遠播。

2017年冬季草莓出爐,開放採果。

雲也居一是位於苗栗130公路上的田媽媽客家菜餐廳,早年這裡道路閉塞,農產品價格極低,當地農民種了滿山李子老薑,賣出後往往只夠肥料成本與生活所需。涂家四個小孩從幼稚園開始就要幫忙家事與農事,整日辛勞之後,家中餐桌卻常常都是後山採的野菜。那時一位同村肉販心疼涂家辛苦,常會把沒人買的部位送來,其中最常出現就是苦腸,那是豬小腸連結盲腸的獨特部位,不管怎麼洗、怎麼滷,它都是苦的,「它就像為我們那段日子的滋味做註解。」

每到李子、老薑或柿子成熟,涂家四個小孩就要自己採果、加工,到勝興車站擺攤幫忙賺自己的學費與生活費,儘管艱苦,但涂媽媽從沒輕忽教育,在涂家四個小孩身上看不到自私吝嗇,「媽媽常說,我們窮,但就算乞丐上門也要讓他吃飽。」老二涂育菁說:「我一直記著這句話,再怎麼苦,都不能忘記對人的善意。」在農地工作極餓時,涂媽媽會隨手用太白粉捏成麵疙瘩,煮熟後拌點白糖給小朋友當點心止饑,那麵疙瘩捏得很不規則,就像天上的雲朵。

雲也居一招牌菜「起飛雲朵」,就是一碗簡單,卻有著豐富滋味與情感的麵疙瘩。

就這樣一路苦過來,直到桐花旅遊炒熱客家山區,加上涂媽媽努力種植作物贏得神農獎,並參與農委會田媽媽訓練,逐漸轉型觀光採草莓、餐廳與休閒農場,最終成為帶動當地苗130公路旅遊熱潮先驅店家之一,也是現今浪漫台三線重點店家之一。曾有國外機師來此看到這邊的雲霧,感嘆景緻就如當年起飛時常見景觀,雲也居一也因此被暱稱「起飛點」。

清晨與傍晚時分的雲也居一,雲霧景緻另有一番浪漫之美。(圖片提供|雲也居一)

招牌菜就是「起飛雲朵」。碗裡的東西很簡單,一些太白粉捏成的麵疙瘩、一點爆炒的客家肉絲、一點韭菜、芹菜、香菜、蔥花與幾片紅蘿蔔,就這樣,沒有值得炫耀的難得食材,也沒有吹噓花了幾天幾夜熬燉的高湯,但入口之後,就是扎扎實實傳統客家鹹湯圓那股濃郁鹹香,就是咀嚼起來會把笑容都給彈出來的Q滋味。

雲也居一在不同天氣與天色下都有不同雲霧景觀,早年當地人將此處稱為雲洞,意指雲的藏身處。

那是苦過來的滋味,那是真誠面對生活的滋味,也是充滿善意與笑容的滋味。選一個雲霧天氣,咀嚼著起飛雲朵,看著雲朵起飛,心情都飛揚了起來。

美味溫度推薦
雲也居一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栗林村薑麻園6號(苗130縣道27.5k處)
電話:03-795-1530
時間:10:00-20:00,週四公休
價格:起飛雲朵220元、薑汁撞奶130元、薑母雞770元、客家爌肉320元
所有資訊以商家公告為準,建議出發前再次確認

糖果屋溜滑梯當孩子王 海洋世界親子館大放電

「竹風蘭雨」指冬季受東北季風影響,新竹多風、宜蘭多雨的氣候現象,也對冬季旅遊造成影響,但宜蘭現在有很多室內的親子旅遊、餐飲景點,不管外面風雨有多大,在裡面都可玩得快樂、吃得盡興。
雖然寒假還有一個多月才開始,但按捺不住孩子們渴望出遊的心情,說走就走,一起去探索一趟夢幻的旅程吧!


【撰文|柯焜耀 攝影|林松何 雜誌設計|李傳慧】
丟丟噹森林裡抬頭就可看見幾米繪本裡的飛天火車。

宜蘭號稱「台北的後花園」,也是發展觀光旅遊相當成功的縣市。那裡的人們純樸、親切,而且保留著童稚之心,也很會營造親子旅遊的友善環境,這可以從縣政府長期來舉辦「冬山河國際童玩節」、「綠色博覽會」等活動,以及民營的親子遊樂園、親子餐廳、親子民宿等雨後春筍般發展可以看得出來。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由舊紙廠搖身一變為親子旅遊勝地。

這一次我帶著小朋友們到宜蘭進行二天一夜的親子旅行,特別感受到那裡對兒童無微不至的呵護。「非玩不可親子樂遊館」的服務幾乎全以兒童為思考,館中有很多大哥哥、大姐姐會陪小朋友們玩,並隨時注意他們的安全。而且平日開放早上、下午二個時段,假日增加晚上時段,每個時段間隔會暫停開放並進行消毒以防腸病毒等。館內也裝設防撞泡棉、小馬桶、置物櫃、吹風機、哺乳室、尿布檯及提供熱水、開水等,足見館方之體貼用心。

另外「丟丟噹親子餐廳」的老闆夫婦也相當喜愛小朋友,經常當義工幫助弱勢兒童,也因此而經營親子餐廳,後來更「加碼」開了一家親子民宿,不惜成本設置了很多親子遊樂設施如戲水池、釣魚池、遊戲區等。

「CANDYHOMESTAY」民宿則是把孩子們的夢想城堡建構起來,讓小朋友和家人在裡面度過可愛又夢幻的假期。

糖果屋民宿的飛天馬車親子房是小公主的夢幻城堡。

「非玩不可」親子樂遊 大人小孩動感同樂

由國道五號下宜蘭交流道後,右轉台7線(東港路),路旁有一家2017年8月才開幕、號稱宜蘭最大的親子遊樂勝地「非玩不可親子樂遊館」,而且不管晴雨都可以來玩,園區佔地約200坪,館內分為動態區及靜態區,動態區以海洋世界為主題,以藍白色基調彩繪許多可愛的海洋生物,裡面有座宛如迷宮般的大型溜滑梯,下方是一座大球池,小朋友們一見到就忍不住脫鞋穿襪衝進場內,優遊在繩索、彈跳床、沙包及溜滑梯之間。

像小城堡的非玩不可親子樂遊館入口。

樂遊館中的大型溜滑梯與池球,是孩子們最愛的項目。

溜滑梯旁還有一座少見的室內滑草坡,可以乘坐充氣圈由頂端滑下,體驗速度感和刺激感,深受小朋友們喜愛。

不騙你,室內滑草坡刺激又好玩喔!

除此,還有一座小攀岩場,讓孩子啟動原始的動能知覺,體驗高空自我突破與增強體能。靜態區有積木池和桌遊室,孩子在動態區玩累了,就可來此和大人一起互動玩遊戲、用積木發揮創意建構繽紛多彩的世界。

海洋世界特色的小攀岩場可訓練膽量和體能。

如果不是肚子餓了,大概無法將孩子從館中拉出來吧!樂遊館旁也附設一家「聚朋友火鍋館」,可以就近在這裡吃小火鍋,食材以海鮮和當地小農的時蔬為主,算是經濟實惠的一餐。

非玩不可親子樂遊館附設的聚朋友火鍋館。

聚朋友火鍋館的食材以海鮮和在地小農時蔬為主。

Let’s Have Fun

Day1
上午▶ 非玩不可親子樂遊館(建議停留3小時) 0㎞ ➡餐▶ 聚朋友火鍋館(建議停留1小時)4㎞ ➡下午▶ 丟丟噹森林&童話公園(建議停留2小時)10㎞➡ 晚餐▶丟丟噹親子餐廳(建議停留1.5小時)6㎞ ➡住宿▶ CANDY HOMESTAY
Day2
8㎞上午▶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建議停留1小時)6㎞ ➡午餐▶ 熊飽鍋物午餐(建議停留1小時) ?㎞ ➡回家

更多精彩內容,詳閱《行遍天下12月號306期》【上帝的視角 到不了的地方就空拍吧】

•最新旅遊訊息,請上行遍天下粉絲團 → https://goo.gl/Rk1rxR
•體驗美好旅遊休閒生活,立即訂閱《行遍天下》月刊 (紙本/電子) → https://goo.gl/9vfPb4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文/行遍天下】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輕鬆規劃所有珍貴且難得的假期。想知道目前最HOT的景點及最IN的玩法,可別錯過最新鮮的《行遍天下海外旅遊月刊》。

網站連結:https://travelcom.molife.com.tw/

想蒐尋台灣的景點與自駕遊線路嗎?請登入

網站連結:http://www.imove.com.tw

克朗金錢遊戲 冰島的經濟復甦之路
在 1994 至 2008 年間,克朗的幣值飆升了驚人的 900%。隨著貨幣幣值越飆越高,這個亞北極國家飛得離太陽太近,因而在 2008 年遭遇創下歷史記錄的經濟崩跌。將近十年後,冰島不但存活下來,還繁榮了起來。冰島是怎麼辦到的?

把失敗變亮點!iPhone的積木創新學
iPhone的開發過程就是堆積木的過程,開發團隊廣納來自內部及外部的優質積木,每一塊積木都是精心打造、高規格嚴選以及反覆激辯,誕生iPhone的10年歷程就是魔術積木的演化史,歷經大大小小的設計突變,為世界帶來全新的生活體驗與風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