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08 第561期 訂閱 / 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悠活台灣 串起你對音樂的回憶&小心迷途在裡面──台中古物間
 
  活動專欄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串起你對音樂的回憶,只有卡帶的世界&小心迷途在裡面──台中古物間
撰文 | Fion.黃貴琳 攝影 | 蔡孝如

感傷唱片行 音樂串起回憶
只販賣卡帶與卡帶機的唱片行

逛雜貨遇見台中古物承載著回憶的物件被塵封,直到某一日被人拾起,整理後獲得新生,來聽古道具迷因愛成癮,進入收藏世界後不可自拔的故事,重複相遇與錯過的輪迴。

隱身唱片行裡的小說家

曾在知名書店音樂館工作十餘年的資深音樂人阿賓,為了一次展覽計畫,讓他從老唱片行、藏家手中搜刮來了700捲卡帶。意外發現聽卡帶這種復古的音樂形式,讓人像見了老朋友一樣的欣喜,於是開啟了他經營唱片行的契機。阿賓一邊賣唱片,一邊寫小說,在賣唱片路上所見的人生百態,也成了他的小說靈感。曾經有個女孩來找他借一捲張國榮的專輯,喜歡卡帶帶點粗獷沙沙聲的她說,想錄一卷mix tap給遠在英國求學的女友作為生日禮物,而A面第一首,就是張國榮「為你鍾情」這首歌的現場專輯。總是因為時差而未能好好聯絡的她們,會在睡前放一首歌上去音樂網站名為「早唞」(粵語晚安)的歌單給對方,「為你鍾情」這首歌是歌單裡非常重要的一首。後來為了答謝,女孩也送了阿賓一卷早唞歌單,令他印象深刻。

出自《阿飛正傳》的電影經典台詞

重返青春的音樂時光

去年是哥哥張國榮辭世15年,到銅鑼灣經營快閃店的阿賓,也感受到了「哥哥」跨世代、跨性別的的魅力。他將收到的張國榮粵語專輯,經典的、稀有的前前後後共20多張,於年初辦了一場張國榮特展。因應展覽而生的還有凍檸茶、鴛鴦奶茶……等與展覽主題相關的飲品、甜點也意外受到歡迎。唱片行不斷播放著熟悉的歌曲帶人重返過去,夾雜著些許逝去青春的美麗與感傷。

老唱機悠悠播送著卡帶一首又一首經典流行歌曲。
數百捲卡帶組成的裝飾牆存在感強烈。

主人的特調與以電影《春光乍洩》命名的手作蛋糕。

店家資訊
台中市五權西六街20巷2號
04-2375-528
感傷唱片行
13:00~18:00(週二公休)
卡帶150至500元不等、感傷特調160元、春光乍洩麻芛生乳酪160元
所有店家資訊以其官網/粉絲專頁公告為主

古道具天堂
Elapse FPP

新開幕隱身小巷裡的老藥廠古道具行

豐原除了有好吃的廟東夜市,現在,又多了一處充滿懷舊感的古道具迷聖地!「Elapse」是一棟由日治時期老藥廠改造的空間,店名意謂「被過去脈絡吸引,著迷於當下的細工拙趣,甚至預見未來的另一種姿態。」熱愛老房子、老物的主理人大衛,在大學的時候就搬離宿舍租了一間40年的老屋,很有囤積天份的他,不久就將屋子堆到像古傢具店一樣。曾經與太太在Brussels的旅途上,偶遇一間迷人的古董店Sablon antique center,興奮地立刻拉著老婆轉進街角的小酒館說:「比利時的啤酒很棒妳喝看看,我去去馬上回來。」然後立刻去了古董店,迷失在如蟻穴一般的空間。回到小酒館已經是3小時後的事了……

從物件過往來源,窺探其歷史背景。

從物件現時狀態瞭解其材質、細工與味性,並看見新的價值。

趨近「完美」的「不完美」

Elapse空間除了琳琅滿目的傢具、家飾,在這也可挖掘到真空管黑膠電唱機、老齒科的落地手術燈等台灣早期電器。大衛非常擅長修理、與改造,重新賦予古道具實用價值。鍾愛蒐藏文獻史料與書籍的他,未來也將推出令人期待的古文獻展。除了古道具,大衛太太未來也會在1樓供應自製的甜點與手沖咖啡。大衛聊起有天在老玻璃店買玻璃,負責顧店的老阿公手不太行,所以只能負責量尺寸劃線,割玻璃打磨就交給阿媽,小小的一片老玻璃,代表的是兩人一輩子的默契,是大衛買過最不精準,確最有價值和溫度的一片。就像許許多多的老物,或許「不完美」的反而越趨近於所謂的「完美」。

過去診所、實驗室使用的瓶瓶罐罐。

舊時接線生使用的電話交換機。

造型像星球的臺灣日治時期老齒科的落地手術燈。

店家資訊
台中市豐原區中山路337巷內
0982-750-090、LINE ID:gomodsdavid
Elapse FPP
採全預約制(周一至周六,周日目前暫未開放預約)
店洽
所有店家資訊以其官網/粉絲專頁公告為主

最新旅遊訊息,請上行遍天下粉絲團 →http://pcse.pw/udn-paper_no310

體驗美好旅遊休閒生活,立即訂閱《行遍天下》月刊→https://goo.gl/J8pJwi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文/行遍天下】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輕鬆規劃所有珍貴且難得的假期。想知道目前最HOT的景點及最IN的玩法,可別錯過最新鮮的《行遍天下旅遊月刊》。  

網站連結:https://travelcom.molife.com.tw/

更多更新第一手旅遊訊息,歡迎到行遍天下粉絲團

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com365/

從初心、完美到完整 江振誠為何堅持回家?
甫拿下米其林一星的RAW餐廳創辦人江振誠,剛結束響譽國際的新加坡餐廳Restaurant ANDRE,今年終於回家了。這位傳奇主廚下一步怎麼走?且聽他感性分享。

《毀滅大作戰》巨獸+巨石=鉅作
《毀滅大作戰》就是屬於那種要看大螢幕的電影,巨獸真的很大,很大!同樣的,牠們的毀滅性威力也相當強大,這些對於《毀滅大作戰》來說都是很重要的元素,故事簡單但娛樂性十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