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23 第608期 訂閱 / 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悠活台灣 咖啡師一對一「諮詢」 幫你挑選,沖泡專屬那杯咖啡 & 一杯「虎」咖啡,讓他重新站起來
 
  活動專欄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咖啡師一對一「諮詢」 幫你挑選,沖泡專屬那杯咖啡 & 一杯「虎」咖啡,讓他重新站起來
【圖.文|行遍天下】

咖啡師一對一「諮詢」 幫你挑選,沖泡專屬那杯咖啡

那短短的一小時彷彿是擁有了專屬咖啡諮詢師,吸吮著咖啡的一切知識與氣味。

選完咖啡,咖啡師就在櫃檯前悉心沖煮起。

在咖啡還沒那麼流行東京的年代,堪稱東京咖啡始祖的國有榮一先生在東京表參道巷弄裡,開創了一間宛如茶室一樣神秘又專屬的小天地,讓現磨手沖咖啡這件事情在東京掀起一陣浪潮。而接續經過在其他地方開設新樣貌店面、進軍海外等大張旗鼓的事情後,國有榮一卻回過頭來找到自己對咖啡最初的初衷,在第一代原地址重新開啟了「KOFFEE MAMEYA」。

安安靜靜表參道巷子裡,大家都鑽進店裡,靜靜等著。

依舊低調黑沉的木頭色調,略矮有如茶室神秘感的通道,是進入KOFFEE MAMEYA的唯一入口,一抹暈黃燈光打在36金色石方格上的沈靜,讓等待著的時光不自覺得沉靜下來。

一入門,黑色木牆上的36金色塊,代表著36氣味烘焙度。

採以一對一應對方式的小店真的很小,必須要等前一位客人「諮詢」結束後才能進入。沒有坐位只能站著品味咖啡,過程像是一種對咖啡的問診一樣,諮詢的時間長短任由客人發問一切,那短短的一小時彷彿是擁有了專屬咖啡諮詢師,吸吮著咖啡的一切知識與氣味。

只要有任何咖啡問題,都能得到專屬解答。

國有榮一的弟子小倉貴幸先生與武田紀史先生坐鎮櫃檯前,專注且熱切的眼神散發著對咖啡的愛,即使不懂日文也能以流利的英文對應,開啟每位客人的咖啡大世界。

當地具有悠久歷史的茶室「中道源藏茶舖」,就位於氣比神宮前的大街上。去年春天改裝,搖身一變成為現代感的茶道空間。 店內陳列的抹茶、煎茶、焙茶商品種類齊全。依據季節變化的茶和和菓子,讓每次到訪都有不同的驚喜。適合在參拜完神社,或逛完街後到這裡喝杯茶,恬淡自適在茶蘊繚繞中喘口氣。

諮詢櫃檯下,陳列著今日販售的咖啡豆。

36格深淺不一的咖啡豆加上寫得清清楚楚的咖啡名單對應,手磨還是機器磨豆、喜歡明亮或者深沈、後韻喜好亦或單喝還是加牛奶,細細詢問完客人的喜好再從中推薦適合的豆子,等選定之後才開始磨豆與沖煮。

表單上清楚記載著今日提供的所有咖啡豆,產地、烘焙深度與調性。

一管管量秤好的咖啡豆磨完,再回到櫃檯正中央進行專注的手沖儀式,咖啡粉在剛剛好溫度的熱水注入之下吸得飽滿膨脹的弧度,咖啡香在室內散開前後韻竟然能如此的不同。不讓其他的烘焙或者拉花等步驟左右,咖啡人回歸到選品最好的咖啡、專注提供咖啡知識與手沖現煮的最後一道步驟上,這就是國有榮一先生對咖啡最初執著的模樣吧!

品味的杯子上也有著店內LOGO。

推薦者|總編輯 Lingling
當喝咖啡這件事情回歸到最原始的初衷,就是如此的一方空間吧!

【景點介紹】

以咖啡外包裝的深淺色代表著烘焙的深淺度,也是MAMEYA的特色。

KOFFEE MAMEYA
地址|東京都涉谷區神宮前4-15-3
電話|+81-3-5413-9422
網址| www.koffee-mameya.com
營業|10:00~18:00
價位|單品咖啡La Lia Yellow Honey1杯550円、150g咖啡豆1,950円

一杯「虎」咖啡,讓他重新站起來

林楷偉和妻子楊佳佳,將爺爺留下的老家佈置成溫馨舒適的空間。

初見林楷偉,他剛從巴西咖啡產區探險回來,整個人神采奕奕,受邀飛往地球另一端,和全球頂尖咖啡師及烘豆師,共同參加國際研討會、走訪巴西精品咖啡產區,藉由這趟旅程探索咖啡文化、汲取養分,很幸運喝到他親手烘焙、手沖的巴西咖啡,彷彿也感受到里約熱內盧海灘的熱情陽光。

面對人生低潮 憑藉家鄉溫暖再爬起

林楷偉和妻子楊佳佳,將爺爺留下的老家佈置成溫馨舒適的空間。

年少的林楷偉愛熱鬧,一心想離開故鄉到城市闖蕩,後來,他如願以償賺了錢,志得意滿,直到為了極限運動越野單車摔斷脊椎休養一年,人生緊急轉了彎。靠著妹妹和妻子楊佳佳的陪伴度過難關,從小熱愛的咖啡療癒了他,最後,回到出生成長的家鄉重新站起。

咖啡館命名來自爺爺留下的大理石老虎雕刻匾額,台語發音的「虎」咖啡,就是「好」咖啡。

「早年離家,工作順遂,但總覺得心裡少了什麼?後來才知道那是我曾忽略卻深植心底的家鄉人情味。」躺臥病床時,他想著若有一天再站起,要對社會有所貢獻。康復後,他返鄉創立咖啡品牌,將爺爺的老房子重新裝修,以爺爺珍藏的大理石老虎雕刻為咖啡館命名,「感覺就像爺爺守護著我們,返鄉至今受到老鄰居的關照,這就是人親土親!」

真心誠意的做事 煮好每一杯咖啡

自家直火烘焙的咖啡飽含咖啡師的感情用心。

身兼烘豆師、專欄作家和咖啡講師多重身分的林楷偉,以第三波咖啡革命概念催生出自家直火烘焙的虎咖啡品牌,堅守獨立精神。從開店初期門可羅雀,到成為咖啡人熱愛的聚會之所,林楷偉率同虎咖啡團隊,舉辦講座、課程和賽事,傳授咖啡技能、協助創業、品牌合作,也常鼓勵青年「回到故鄉能力更容易被看見,返鄉未必要創業,創業後則不要想著賺錢,真心誠意付出才能得到更好的回報。」林楷偉「以一杯咖啡重新找回人生意義」,他很滿意現在的生活,充實愉快,不再虛度光陰。

這台改良過、全台唯一的義式咖啡機,出自台灣鬼才工程師、咖啡藏鏡人林文豐之手,可以萃取出絕佳風味的咖啡液。

返鄉青年接地氣故事
林楷偉

宜蘭返鄉青年接地氣故事

宜蘭出生長大的林楷偉,曾經覺得老家好山好水好無聊,直到因故受傷在順遂的人生道路跌一跤,才明瞭家鄉的養分與人情,不僅僅療癒他,也是重新創業的靈感和動力來源。林楷偉爬起後站得更穩更踏實,2013年10月,他透過自創品牌「虎咖啡」分享經驗,以實際行動回饋故鄉的好。

【景點介紹】

虎咖啡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國榮路104號
電話|03-931-2104
網址|虎咖啡
時間|10:30~19:00(週四休)
價位|單品咖啡150元起、義式咖啡130元起、甜點70元起

好吃好玩消息,請上行遍天下粉絲團 → https://travelcom.pse.is/edm320

體驗美好旅遊休閒生活,立即訂閱《行遍天下》雜誌 →https://travelcom.pse.is/udn-paper_no320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文/行遍天下】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輕鬆規劃所有珍貴且難得的假期。想知道目前最HOT的景點及最IN的玩法,可別錯過最新鮮的《行遍天下旅遊月刊》。  

網站連結:https://travelcom.com.tw

更多更新第一手旅遊訊息,歡迎到行遍天下粉絲團

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com365/

旅行,讓孩子親自感受世界真實的樣貌
帶著蝴蝶這麼辛苦、克難的旅行,也只不過想讓她明白旅行的另一種不同於媒體呈現的樣貌。我們得學著欣賞這個世界原本的樣貌,而不是我們期待的樣貌。我只能確定她真真實實的看到了台灣不是只有台北那樣的生活方式。

零售業導入AI 省下1個「蘋果」產值
根據全球零售顧問業者IHL集團的報告,全球業者每年付出庫存不足的成本約為6,300億美元,總共約1.1兆美元,約略等於Apple的市值。全球電商龍頭Amazon,已透過演算法來預測消費者對多達數億種產品的需求,來提前緩解這棘手問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