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16 第618期 訂閱 / 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悠活台灣 金瓜石首間兩層樓房 馬丁在山城打造「老咖啡館」
 
  活動專欄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金瓜石首間兩層樓房 馬丁在山城打造「老咖啡館」
【圖.文|行遍天下】

這次不去九份,至少只是路過,就像遊戲破關必須要集其要件,先穿越識陰陽海的神秘、通過報時山與茶壺山的起伏曠野,才能找到那一個屬於你的「他方」,例如這家祈堂老街的咖啡廳,行駛蜿蜒山路後停車步行,又穿過曲折的山城小徑,還真應了店名「散散步」,拜訪在此處進行創作的生活家—馬丁,他讀設計出身,從廣告公司、繪本作家到修老房子開民宿、咖啡館,自由的靈魂不求目標,只專注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

馬丁修復祈堂老街上的舊房子,就是不忍看到它們消失。

設計師馬丁 人生偶然下半場

馬丁說話不疾不徐,有種吸引人的魔力,讓你不由得傾身向前想聽得更多,正如手沖咖啡緩慢而專注的過程,萃出每一杯香醇,迫不及待飲入喉。而他落腳在金瓜石,是個誤打誤撞的緣份。

決定離開台北,想要住在海邊的馬丁,在花東沿線始終沒找到中意的房子,某次在水湳洞停留時,竟忘記停車的地方,迷路之間遇到一位歐巴桑在幫人租屋便帶他去看,卻因拿錯鑰匙沒能進到屋內,他只問了句:「房子裡看得到海嗎?」就決定租下來。

老屋重新塑造後,時空像凝結住一般。

時光停駐的創作 改造金瓜石老屋

後來,聽當地阿嬤說金瓜石比較好,於是他又租下另一間房子,自己動手改造之後,不知道做什麼用,便請朋友來住,朋友再介紹朋友來住自然而然老屋變成了民宿。對不想看到祈堂老街上舊房子消失的馬丁來說,修房子就好像創作一樣,他沉浸在全然專注做一件事的快樂之中。

「散散步-小洋樓」是他改造的第四間屋子,漂亮的多角形建築前身是金德發商行,當初可是金瓜石第一間兩層樓的房子。走進一樓的咖啡館,木窗櫺、木桌椅、皮沙發、老電扇、昏黃微光,仿若時空凝結。希望像日本許多百年老店一樣,馬丁想要帶給客人的是經年累月的熟悉感也因此,店裡供應的咖啡、花茶、甜點品項從不更換,他要的是「一間長得像我的店」,而人煙稀少的孤獨感正是他所享受的金瓜石生活。

菜單從不更換品項,要給客人熟悉的味道。

山中的生活平淡而有味,問到附近有沒有好吃的,馬丁說自己有時休假會到附近老礦工的店打打牙祭,和出身礦工世家老闆夏錦瑞聊聊。這的寧波年糕與紅麴滷肉香腸與豬腳很道地,是溫州口味家常菜,紅麴製作遵循古法完全天然,年糕用蓬萊米純手工製作而成,扎實彈牙。

老礦工的店展示不少礦石。

充滿故鄉味的炒手作年糕與紅麴豬腳、紅麴滷肉飯特餐。

景點介紹
散散步咖啡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祈堂路172號
電話|0981-885-933
網址|散散步 / 老宅。岩屋。閣樓。小洋樓

老礦工的店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祈堂路80號
電話|0988-127-359
網址|老礦工的店

好吃好玩消息,請上行遍天下粉絲團 → https://travelcom.pse.is/udn-paper_no323

體驗美好旅遊休閒生活,立即訂閱《行遍天下》雜誌 → https://reading.udn.com/v2/magDesc.do?id=143578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文/行遍天下】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輕鬆規劃所有珍貴且難得的假期。想知道目前最HOT的景點及最IN的玩法,可別錯過最新鮮的《行遍天下旅遊月刊》。  

網站連結:https://travelcom.com.tw

更多更新第一手旅遊訊息,歡迎到行遍天下粉絲團

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com365/

「安寧居家」從安寧照顧到慈悲關懷城市
同在醫病溝通關係中對於自主決定的立場:那是一種關係中的自主,是相對的自主,而非絕對的自主。這種你融我融的實踐,在醫療上大概是以身心靈照護、全人關懷、臨終照護、哀傷陪伴為首要使命的安寧緩和照顧是最接近的典型。

《鮑勃.拉札爾:51區與不明飛行物》留心一切
這部紀錄片既沒有教人血脈賁張的幽浮飛行短片舉證、沒有合不攏嘴的小灰人第三類接觸實證、也沒有反駁不能的清晰照片佐證,但鮑勃拉札爾當年說過的話卻慢慢影響了後來的眾多輿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