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8/06 第621期 訂閱 / 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悠活台灣 就算生命消失還想要保留 她用編織打造部落之美&台北東區有賣!果汁+甘糀日本甘酒變身的無酒精漸層水果飲
 
  活動專欄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就算生命消失還想要保留 她用編織打造部落之美&台北東區有賣!果汁+甘糀日本甘酒變身的無酒精漸層水果飲
【圖.文|行遍天下】

就算生命消失還想要保留 她用編織打造部落之美

以樹薯染色後的作品放到海水中清洗,形成獨特的景況。(圖片提供│光織屋)

卸下緊繃的心房,跳上車,沿著台11線慢行慢晃,這條東台灣最美的海岸公路,延攬了湛藍的太平洋讓人心情平靜,巍峨聳立的高山則像大自然給出的溫暖懷抱,才踏上花東這塊自由的土地,就讓人想不顧一切、任性的盡情撒野。旅行最好的方式就從拜訪在地人開始,花東奇人多,光纖屋裡的藝術家陳淑燕就是之一,她從過客變在地,用獨有的生活經驗,胼手胝足織出部落之美。

小小的個子,溫婉的語氣道出的字句成篇纖細,從台南移居到花蓮豐濱的藝術家陳淑燕,熟識的朋友都喚她「燕子」。高中唸的是服裝設計,大學時則接觸平面美術,藝術細胞過人的燕子大學畢業後就常常自己背著行囊,花四、五年的時間在部落旅行。她也曾經有機會跟人類學家到部落認識當地文化,隨後經過幾年的自我摸索,2005年決定搬到花蓮新社定居,同時協助香蕉絲編織的創作、噶瑪蘭文化復興重整,對花蓮這塊土地產生了更深的感情。後期在部落著手漁荃文化的紀錄整理時,因緣際會下和現在的丈夫、噶瑪蘭族的杜瓦克.都耀有了更多接觸,先生看他融入部落,就像看到回家的小孩,沒有一絲隔閡。

將染色後的作品曬乾,隨風飄蕩的景色極美。(圖片提供│光織屋)

浪漫進行中,夫妻倆對部落文化的復興也沒有停下手,「編織可以用很當代藝術的方式呈現,能把文化背景跟根基呈現出來,用纖維來做創作是很有意思的事。」於是燕子用自己擅長的纖維創作,與先生拿手的竹編做結合,將噶瑪蘭族用來捕魚的竹編魚荃,結合取自構樹、雀榕等樹木敲打成的樹皮,再經過植物染色做成燈罩,創作出一盞盞創意無限的藝術燈具。

淑燕的另一半杜瓦克.都耀以熟練的身手製作捕魚用的魚荃。

「不管是光滑、柔美亦是粗燥,可以從特質去感覺材料的特性。編織那種重複性、身體性去觸摸材料的過程很吸引我,好像是一種身體的舞蹈。」早期她把藝術看得非常偉大,回頭看終於明瞭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她想做出即使生命消失了還想要保留的東西,於是有些想法跟創作雖然慢但是很單純,跟自己有越純粹的對話,完成的作品就越好。創作空檔的時候,燕子喜歡去工作室後方的山上走走,到海邊散步,走進跟海岸山脈平行的山徑裡採集創作的素材,夜深人靜的台11線沒有路燈,看得到滿天星斗和月光,夫妻倆併肩一起賞星星、數日子就是最平凡快樂的事。

小心翼翼地展示自己的作品,纖維藝術創作讓陳淑燕找到安心感

景點介紹
光織屋-巴特虹岸手作坊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新社村193-1號
電話|0912-654-312
網址|光織屋-巴特虹岸手作坊
時間|週五至日預約參觀

台北東區有賣!果汁+甘糀日本甘酒變身的無酒精漸層水果飲

在捷運忠孝敦化站旁216的巷弄內偶遇了一間日系清新的小店,透白的吧台掛有如印鑑蓋下通紅的「糀」字,吧台後淺木頭的格柵與隨著風微微搖動的米白色掛簾顯得格外清透。偶爾喝膩了青茶綠茶的無趣、吃膩了冰沙冰品的負擔,但也忍膩了蔬果汁的難嚥、灌膩了白開水的空虛,如果罪惡感還在與豔陽抗衡,那就在甘糀的特調裡找點樂子吧!

色彩鮮透的奇異果、火龍果等果汁墊在純白的甘糀上,不僅外型少女夢幻,口感滑順無負擔。

老闆娘Erica與之前日商公司的老闆原先想以日本發酵食品為主引入台灣,而在眾多的品項中最容易讓人接觸與變化「甘糀」便成了Erica的主角。以米與米麴發酵而成的「甘糀」作為基底,跳脫一般果汁店的複方口味,除了配上日本家庭經典的組合外,更混搭出加了台灣在地水果的新品項,「希望讓大家用最簡單的方式品嚐果汁與甘糀的純粹與美味」。

日系簡約的店面風格以白與淺木色為主,打造清新氛圍。

日本傳統飲料的甘酒,又稱甘糀,特殊發酵法讓他沒有酒精卻甘甜健康。

果汁機嘎嘎作響,圓弧的杯裡米白上暈著好似夕陽般一層黃橙一層紅橘,選以紅、黃兩種聖女小蕃茄與鳳梨加入碎冰打成果泥的「番茄鳳梨甘糀」,連續四層的口感裡沒有番茄的草青味,而多了微微的酸甜與清新,帶有顆粒感甘在咀嚼間能嚐到如白米咬久後散發的甘甜。以法國法芙娜苦味可可粉調製的「可可甘糀」多了一種大人感的成熟餘韻,甘苦間更襯著甘糀淡淡的暖甜,從舌尖到喉韻每一口都很簡單卻很純粹。

「可可甘糀」特地選用了不過於甜膩的法芙娜苦味可可粉,醇香甘苦中更襯甘糀的清甜。

以牛奶與甘糀製成的霜淇淋口感綿密濃醇,底部鋪滿了燕麥多了一份口感與香氣,是個有點飽足卻不負擔的小點心。

景點介紹
拾糀商號KojiLife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16巷45號
電話|02-2778-8086
時間|週一至六11:00∼20:00
網址|拾糀商號KojiLife
價格|番茄鳳梨甘糀100元、紅色火龍果甘糀與奇異果甘糀120元,甘糀霜淇淋65元、可可甘糀80元(冰)70元(熱)

好吃好玩消息,請上行遍天下粉絲團 → https://travelcom.pse.is/udn-paper_no324

體驗美好旅遊休閒生活,立即訂閱《行遍天下》雜誌 →https://travelcom.pse.is/udn-mag-no324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文/行遍天下】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輕鬆規劃所有珍貴且難得的假期。想知道目前最HOT的景點及最IN的玩法,可別錯過最新鮮的《行遍天下旅遊月刊》。  

網站連結:https://travelcom.com.tw

更多更新第一手旅遊訊息,歡迎到行遍天下粉絲團

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com365/

麥可傑克森也愛柴科夫斯基
在衛報The Guardian這篇報導提及,麥可不僅對古典音樂有著豐富的知識,更計劃將古典音樂融入當時籌劃中的新專輯裡,嘗試跨界演出。可惜的是,他的計劃並未完成。他曾說過,古典音樂才是他真正的初戀。

只有國中學歷!小林師傅卻收服舒淇、蔡明忠味蕾
小林師傅以他獨有的個人魅力、幽默詼諧的表演,向每位板前客人說明各種食材的特性。日本空運食材與獨門手法讓大老闆蔡明忠、蔡明興、陳泰銘、曹興誠、陳永泰都驚豔,此外,大名星舒淇、馮德倫夫妻也是座上嘉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