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7/14 第665期 訂閱 / 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悠活台灣 【宜蘭.泡】泳池裡終年冒泡泡 難道有螃蟹一起游&【離島.玩】才不跟別人玩一樣 去澎湖一起「守滬」
 
  活動專欄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宜蘭.泡】泳池裡終年冒泡泡 難道有螃蟹一起游&【離島.玩】才不跟別人玩一樣 去澎湖一起「守滬」
【圖/文: 行遍天下

【【宜蘭.泡】泳池裡終年冒泡泡 難道有螃蟹一起游

影片

出發去宜蘭員山鄉,綠野間的水圳潺潺流著湧泉之鄉的命脈,一處名為「螃蟹冒泡」的冷泉池,長年維持20度C的冷泉清澈無比,仔細一看還有小魚優游其中。

因為有泉眼,終年池底會咕嚕咕嚕地冒泡。

員山鄉台九甲線路旁這片沙地下有很多直徑大約10公分的泉眼,地下水湧出會嚕咕嚕冒泡泡,池底細沙會隨著泡泡翻動就好像螃蟹吐泡泡一樣因而得名。

「螃蟹冒泡」的冷泉池,長年維持20度C的冷泉清澈無比。

玩水累了也可到一旁的毛蟹冒泡炭烤屋大飽口福,湧泉飼養的台灣鯛毫無土腥味,經過包裹蒜粒去腥鹽烤,肉質細嫩鮮香舌尖都要融化。

一旁的毛蟹冒泡炭烤屋烤出來台灣鯛毫無土腥味。

景點介紹
螃蟹冒泡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
網址:毛蟹冒泡炭烤屋

【離島.玩】才不跟別人玩一樣 去澎湖一起「守滬」


【文: 行遍天下 圖/離島出走團隊提供】

這個夏天最熱鬧的大型活動澎湖花火節也已經熱鬧展開,飛澎湖航班也已經加大到以台灣虎航機型執飛。若是想暢遊澎湖、跟別人玩得不一樣,則該在看玄武岩、玩水之餘,加入當地返鄉青年的腳步,一起保護澎湖最珍貴的「石滬」。

透過空拍俯瞰單滬房石滬,在海洋上竟是這麼美。

澎湖除了大海、沙灘、玄武岩,還有一項世界之最──石滬。石滬是澎湖傳統捕魚的方式,匠師就地取材使用玄武岩砌築海中漁獵陷阱,從空中看彷彿海洋之心。但隨著漁業科技進步,被動等待魚入滬的石滬逐漸沒落,修葺石滬的匠師職業也漸凋零。有心的澎湖青年曾宥輯和楊馥慈成立「離島出走」工作室,向在地匠師學習,推動石滬修復與空拍調查。

離島出走由兩位澎湖青年曾宥輯和楊馥慈成立。並與石滬匠人一同守護這份精湛工藝。

馥慈指出,澎湖石滬型態分為弧形、單滬房、複數滬房,例如七美雙心石滬的兩顆心就是複數滬房,而滬房主要的功能是集中漁獲,據統計,澎湖約有600多口石滬!

澎湖內大大小小石滬有600多口。

澎湖少數仍了解修葺石滬各環節的匠師洪振坤指出,一座石滬從開始到蓋完,至少得耗費7、8年,非常不容易!蓋前要先準備建材,人工搬運玄武岩大石到預定要建造的潮間帶上,並且得先觀察潮汐、海流,蓋對方向才捕得到魚,有時甚至得觀察數個月才能動工,每一環節都不能馬虎。

透過石滬的修補,喚醒大家海洋的意識。

馥慈希望透過修復石滬,修補人跟海洋的關係,喚醒大家的海洋意識,也盼藉此延續澎湖的海洋智慧,她笑說:「以前石滬是捕魚賺錢,現在修石滬是分享和傳承。」離島出走和匠師們是澎湖貨真價實的「守滬者」。2020年3月,他們成立澎湖石滬資訊平台,將完整石滬資料庫公開上網,目前有兩百多筆石滬詳細資料與功能,且輔以美麗空拍照片,甚至還有石滬地圖,並逐步建置英日文,要讓石滬牽起澎湖與世界對話的影響力。

絕大部分來體驗的年輕人都充滿熱忱,讓他們開心極了。

景點介紹
離島出走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西文里15號
電話:0978-881-955
網址: stoneweir.info
費用:導覽費用或方式:海洋初心者每人500元(悠游石滬,品嚐漁村小點)、海洋探索者每人650元(潮間帶、抱墩、巡滬、漁村點心)、海洋修復者每人850元(學習修復石滬,品嚐漁村便當)

好吃好玩消息,請上《行遍天下》 → https://travelcom.pse.is/edm-FB

體驗美好旅遊休閒生活,立即訂閱《行遍天下》雜誌 → https://travelcom.pse.is/udn-paper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文/行遍天下】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輕鬆規劃所有珍貴且難得的假期。想知道目前最HOT的景點及最IN的玩法,可別錯過最新鮮的《行遍天下旅遊月刊》。  

網站連結:https://travelcom.com.tw

更多更新第一手旅遊訊息,歡迎到行遍天下粉絲團

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com365/

惠生藥局父子聯手 打造長輩遊樂園
雲林縣虎尾鎮古稱「糖都」,是台灣傳統農業大鎮。今年初,突然成了時尚與建築界熱議話題。起因來自一棟不像藥局的「惠生大藥局」。不只賣藥、賣口罩,還有AI健身房與才藝教室,不僅阿公阿嬤玩得開心,連日本人都來取經。

自媒時代停看聽 范琪斐、林冠廷答客問
自媒體、新媒體百花齊放的時代,機會多、招式多;消息多,陷阱也多。本次特別邀請自媒體創辦人──范琪斐、林冠廷,聊媒體、聊態度、聊初衷,他們的回答,也許可以為活在媒體戰國時代的我們,找到安身立命的線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