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0/06 第677期 訂閱 / 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悠活台灣 【達人.帶】旅遊作家帶你遊他的故鄉 溫士凱眼中的新竹市
 
  活動專欄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達人.帶】旅遊作家帶你遊他的故鄉 溫士凱眼中的新竹市
【圖/文: 行遍天下
橫跨文學、廣播、電視全方位作家、旅遊玩家的溫士凱,是全球華人唯一榮獲日本關西與北海道、泰國官方頒贈觀光大使。為新竹竹東人,同時也致力發揚客家文化中。

那年在外遊闖一圈有了一番成就,成為人人口中的「旅遊作家、達人」後,溫士凱受邀返鄉新竹舉行演講,那是場把場地擠到水洩不通甚至需要將門關起才能順利開始的活動;講席上他全家族幾乎到場聆聽,自此後對他來說,演講地點辛志平校長故居成了一個刻劃入心的名字;當時光荏苒每回再次踏入,都像打開一次甜蜜的記憶寶盒,新竹市之於溫士凱而言,就是這樣暖心懷舊的地方。

辛志平校長故居就是溫士凱第一次回鄉舉行演講的地方,對他來說別具意義。

立足歷史放眼未來的城市

一起走進新竹,就像打開一扇與舊時光連結的窗,溫士凱出生於新竹縣竹東,小時候在客家文化環境長大,最期待的就是「進城」的時光,走入新竹市看見東門圓環城門的佇立,嘴巴裡可以吃到當時鄰居都羨慕的814冰棒就是那時最甜蜜的回憶。

而兒時記憶再轉化從美國居住12年踏回新竹時的另一種感動,飽覽過海外多樣文化後的他,張大了雙眼瞧見各個角落裡族群融合的鮮明色彩,混搭著舊時日治建築、客家風情、閩南、新住民等文化,轉角那座日治故居、街尾那抹水潤餅味、甚至市場邊一瓶鄉親們怕他熱著而遞上的南洋芒果汁,一切那麼恰到好處卻又處處瞧見旺盛人文味的情狀,都是新竹在地人回饋給他的溫暖點滴。

一隻14元的814冰棒,裝載了許多新竹人童年美好回憶。

而在溫士凱眼中,新竹市帶著深厚底蘊的文化素養在緩緩前行中,透過修繕與規劃,讓舊歷史痕跡不被輕易抹去,卻在年輕人的努力之下綻放出新意的花朵,好比近百年的求藥籤習俗,就在鴻安堂接班人的持續努力中,讓中藥舖有了新轉機,活化老藥行的功能努力轉型,文青藥草包或努力經營新時代的IG等,透過年輕人回流一點一滴凝聚新目光,新竹正閃耀文化美學的腳步閃閃發著光。

上藥舖抓藥買胡椒,是溫士凱記憶裡很具人情味的甜蜜回憶。

好吃好玩消息,請上《行遍天下》 → https://travelcom.pse.is/edm-FB

體驗美好旅遊休閒生活,立即訂閱《行遍天下》雜誌 →https://travelcom.pse.is/udn-paper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文/行遍天下】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輕鬆規劃所有珍貴且難得的假期。想知道目前最HOT的景點及最IN的玩法,可別錯過最新鮮的《行遍天下旅遊月刊》。  

網站連結:https://travelcom.com.tw

更多更新第一手旅遊訊息,歡迎到行遍天下粉絲團

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com365/

新創企業點亮5G 讓世界看見台灣
工業局、台灣大哥大、MOMOTV及新創公司「光陣三維」合力打造的「5G球場」,球迷還能多角度重播投打對決瞬間、在VR遊戲中與球星對決。待5G環境成熟,這些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的新奇體驗,將走入尋常百姓家。

高需求寶寶的7項判斷指標 你家寶貝中了幾項?
「高需求寶寶」不是一個醫學名詞或診斷,主要是用來描述孩子特質的名詞,受到天生氣質及環境的因素,這類型寶寶共同特徵為易哭鬧、極需她人安撫等。想要了解家中的孩子是否為高需求寶寶,可透過7項指標檢視看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