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06 第697期 訂閱 / 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悠活台灣 森林療癒|走進山林間享受芬多精 這5件事你一定要學會&宜蘭秘境|這裡神木都是古人名 亞洲最大檜木保育林來場森呼吸
 
  活動專欄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森林療癒|走進山林間享受芬多精 這5件事你一定要學會&宜蘭秘境|這裡神木都是古人名 亞洲最大檜木保育林來場森呼吸
【圖/文: 行遍天下

森林療癒|走進山林間享受芬多精 這5件事你一定要學會

入山前靜下心, 聽聽拜訪森林前要知道的5件事,然後,愉快啟程造訪森山。

拜訪森林必做5件事
打開耳朵放大感光聆聽

森山中閉上眼睛,打開耳朵用心聆聽來自自然的生機音訊,蟲鳴、蛙叫、野鳥合唱、小溪潺潺、山風吹葉颯颯、雨水落下拍打樹梢??,大自然交響樂降低身體癒悶,也活化了心靈。

閉上眼睛,用耳朵細細傾聽大自然的聲音。

張開眼睛細心欣賞

走進森林中,讓身體的六感神經: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味覺以及心靈,透過親近自然達到放鬆。以視覺欣賞療癒為起點,透過賞花、看樹的過程,可以促進脈搏次數,讓心情愉悅這就是森林療癒。

聽過大自然聲音後,接下來就是用六感一一品味自然之美。

仰望樹

由觀賞森林中巨木一路望向天空,感受在土地上存活數百年、上千年、吸收了天地日月精華的神木之偉大,同時也能獲得安定的力量,而這份透過仰望向樹木致敬、感到心寧神靜的體驗,是渺小人類對於大自然的尊敬。

走入森林,仰望神木,更讓人感覺到自己的渺小。

上下午森林法則

每人每小時需氧30g、排放38g二氧化碳,而只需3坪大森林,就能將1人1天二氧化碳全部吸收,並釋放足夠氧氣。山裡芬多精濃度視季節不同6至8月最豐富,每天天亮開始散發,上午至12點間可利用散步來吸收,下午開始沉降至地面,因此午後則可坐臥林間低處吸收芬多精。

早上跟下午享受森林浴的方式不同。

體驗森林浴呼吸芬多精

芬多精是植物的精氣,由葉片、莖、花朵、樹幹、樹根散發,每種植物氣味都不同,可以讓人療癒身心。森林尋找杉木、檜木、闊葉林、樟樹、紅楠較多的森林,都是絕佳森林浴場所。

絕佳的森林浴場所,可以選在杉、檜木、樟樹種植較多的森林中。

宜蘭秘境|這裡神木都是古人名 亞洲最大檜木保育林來場森呼吸

疫情讓人與人保持距離,但卻與大自然更親近,山林成為最佳的休閒場域,每當走入森林,就是一趟療癒身心的開始。

力麗馬告園區神木區裡最有人氣的是長者歐陽修,站在身邊感受出自己的渺小。

感受春日森林的旺盛生命力

我們順著蜿蜒台7線(北橫公路)上行,四周的林相漸漸隨著高度而有了變化,本來茂密的闊葉林變成了高聳入天的針葉林。在75公里處,車子轉入了神木園管制區,搖搖晃晃的林道,司機特意放慢速度,也讓人能夠細細欣賞窗外的風景。途中車子突然停下,司機大喊:「快看!有藍腹鷴。」路邊一對鳥羽樸素的雌鳥和羽色豔麗的雄鳥正與我們驚喜對望著。

林道間遇見藍腹鷴超驚喜。

就在欣賞窗外美景意猶未盡時,我們已抵達「力麗馬告生態園區」。馬告俗名山胡椒,而馬告兩字是源自泰雅族語,有充滿生機生生不息之意,正如春日的棲蘭神木園。跟著導覽員一起走進這座堪稱最有智慧的森林,擁有近百棵千年以上紅檜與扁柏的森林,由於水氣旺盛,四處都爬滿了青苔、松蘿、山蘇與各種蕨類,這座亞洲最大的檜木保育林處處都充滿了大自然蓬勃的生命力!

雲霧帶的繚繞常常一個轉身就身處迷霧中。

和神木爺爺一起大口深呼吸

園區內的神木,皆以古聖先賢之名命名,與歷史人物的朝代對照,就可曉得神木的樹齡。大樹前有著巨型藤蔓的是被形容成拿著拐杖的孔子神木,這是一棵2千多年的紅檜,是園區內樹齡最年長的,還有寬廣高聳的司馬遷、曹操、成吉思汗等,透過解說員生動的介紹讓我們上了一堂現地的歷史課。

拖著好長好長的樹藤是「孔子」神木最獨一無二的樣貌。

導覽員仔細帶著我們欣賞,表示神木區裡常見的神木有台灣特有種「扁柏」(黃檜)與「紅檜」,香氣甚至超越世界其他種類的檜木。扁柏又稱厚殼,樹皮呈長條狀,比紅檜厚,樹皮間的溝裂也比紅檜深,扁柏的樹葉的前端較紅檜尖銳,而且樹葉生長的方向是向外展開,通常生長在山坡的上半部,相對於紅檜,會分佈在較接近稜線的地方。而紅檜又稱薄皮,樹皮比扁柏薄,樹皮間的溝裂也比扁柏淺;由於紅檜易感染藕腐菌,造成樹幹腐蝕中空,而降低木材利用價值,才讓許多巨大檜木能躲過被砍伐的厄運。

導覽老師拿出事先準備好的毬果仔細解說。

跟隨老師的腳步,可以聽到許多林間知識。

全球疫情尚未退去,無法出國、無法好好與人交際,就乾脆來一場森呼吸,探訪神木爺爺們,聽聽他們的故事。

扁柏就是大家口中的檜木,壯碩巨大讓人震驚。

景點介紹
力麗馬告生態園區-神木園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台7線
電話:02-2515-2128(台北預定專線)
網址:力麗馬告生態園區-神木園
時:09:00 ? 17:00
價位:全票570元;非住客770元(含棲蘭山莊或明池山莊至神木園交通接駁、導覽解說)

好吃好玩消息,請上《行遍天下》 → https://travelcom.pse.is/edm-FB

體驗美好旅遊休閒生活,立即訂閱《行遍天下》雜誌 →https://travelcom.pse.is/udn-paper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文/行遍天下】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輕鬆規劃所有珍貴且難得的假期。想知道目前最HOT的景點及最IN的玩法,可別錯過最新鮮的《行遍天下旅遊月刊》。  

網站連結:https://travelcom.com.tw

更多更新第一手旅遊訊息,歡迎到行遍天下粉絲團

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com365/

Netflix的「AI顧客科學」
啟動永無止境的追蹤使用者的偏好與習慣,並且經由實地測試來驗證顧客洞察的結果,是影音串流龍頭Netflix能夠在市場異軍突起的關鍵要素。

無法被複製的音樂市場 「平民天后」徐懷鈺曝:如何走上歌路
徐懷鈺現身攝影棚時,狀態極佳,眼神清朗,和我們聊起那個屬於她的,以及她也曾給予別人的華麗九○,聲音不摻雜質,與過去沒有時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