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17 第715期 訂閱 / 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悠活台灣 基隆旅遊|百年歷史古道大口吸進芬多精 再去暖暖60年老麵店吃碗古早味&公路旅行|九彎十八拐不用怕 慢慢開一路欣賞絕美景致還能遠眺龜山島
 
  活動專欄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基隆旅遊|百年歷史古道大口吸進芬多精 再去暖暖60年老麵店吃碗古早味&公路旅行|九彎十八拐不用怕 慢慢開一路欣賞絕美景致還能遠眺龜山島
【文/ 圖: 行遍天下

基隆旅遊|百年歷史古道大口吸進芬多精 再去暖暖60年老麵店吃碗古早味

暖暖的荖寮坑古道,或許很多人不熟悉,但這條古道可是有著百多年歷史,齊集人文風情與自然景觀於一身,清新療癒且野趣十足,喜歡探密的人怎麼能錯過。

林蔭蓊鬱的荖寮坑古道,讓人一路享有滿滿的芬多精。

百年歷史古道蓊鬱清新

荖寮坑古道位於暖東產業道路的最裡處,這條全長約1.4公里的環狀木棧步道,前段的200公尺,是昔日淡蘭古道的一小段。古道的特色除了林相蓊鬱、生態豐富,沿途還可見到清淺的小溪澗,同時古道上還有著百多年前遺留的礦業、提煉樟腦等歷史遺跡,路段雖然起起伏伏、彎彎曲曲,但走來並不會太費力,1個多小時的旅程讓人呼吸滿滿的芬多精。

荖寮坑古道也可見到清淺的小溪澗。

路旁也有介紹環境的指引。

荖寮坑,昔日稱為「腦」寮坑,很難想像在這樣的深山林內,它的產業發展如此豐富。約1736年開始,這裡便是砍伐樟木、提煉樟腦的地方,之後也曾種過當染料的大菁、以及茶葉,後期的1870年至1920年還曾是煤礦場。古道上雖然可見到昔日的礦場辦公廳、鍋爐間、排煙道等遺址,讓人遙想昔日盛況。

荖寮坑古道的前段,是昔日淡蘭古道其中的一段。

60年歷史小店乾麵飄香

返家之前若想吃個東西暖暖胃,火車站附近、暖暖街上的暖暖麵店,絕對值得專程來吃一碗麵。這間超過60年歷史的小店,它的乾麵可自選白麵條、油麵、粿條、米粉等,麵裡簡單地加了油蔥、赤肉片、韭菜、豆芽等,拌開之後香氣四溢,讓人嘗到滿滿的古早味。此外,這裡的黑白切、豬心湯等,也處理的非常好,彈牙脆潤也值得一試。

暖暖麵店香氣四溢的乾麵,讓人嘗到滿滿的古早味。

景點介紹
荖寮坑古道
路線:106縣道於十分轉台2丙線,過基平隧道後續行約200公尺,於安東一號橋前左轉暖東產業道路,至公路最底(2.29公里處)可達步道口。
地圖: GOOGLE MAP可搜索荖寮坑,附近停車方便。

暖暖麵店
地址:基隆市暖暖區暖暖街81號
電話:0930-865-008
營時:08:30-17:00(週三休)
價位:乾麵30元/小碗
備註:防疫期間營業時間或有變動請以店家為準

公路旅行|九彎十八拐不用怕 慢慢開一路欣賞絕美景致還能遠眺龜山島

北宜公路素以「九彎十八拐」聞名,是連接新北與宜蘭的公路,全長58公里,屬於台9線的一部分。從新北新店碧潭一路往宜蘭頭城行駛,彷彿穿梭兩個世界:城市到田野,沿途風景壯闊多樣,從綠意盎然的山景、茶園、石碇千島湖,到俯瞰蘭陽平原、龜山島無敵海景,大山大海的景象,讓人心曠神怡,充滿驚喜。

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雖然被評為最險公路,但是沿途的秀麗景致到俯瞰蘭陽平原、龜山島無敵海景,絕對讓你收穫滿滿。

九彎十八拐上的壯闊景致 蘭陽平原、龜山島盡收眼底

前往千島湖需在北宜27K左右轉進塗潭道路,沿線指標清楚,若是想空拍千島湖美景,攝影書豪的小秘竅是在快到千島湖觀景台前,找處風景不錯、也方便好停車的點,升空空拍機往千島湖飛去,這樣才能拍到千島湖全景,也能節省空拍機電力。出發前,下載「Windy」app,點選路線上的天氣預報,可以精準掌握每個地點、每個時段的陰晴雨況和風速,是喜歡戶外旅行拍照的好幫手。

穿過蜿蜒公路、經過茶園,宛若湖中之島的石碇千島湖,吸引很多空拍好手前往拍攝。

九彎十八拐以髮夾彎聞名,從坪林往頭城行駛,沿公路盤旋下山,一旁即可看見無敵海景。

北宜公路上另一個空拍美景,是26.5K新北與宜蘭交界,可見金面山、龜山島與蘭陽平原,此後進入九彎十八拐,下金面山抵達蘭陽平原,但也許是近年車道的拓寬修整,增加了九彎十八拐的行車安全。沒有空拍機的人也不用灰心,石牌縣界公園觀景台非常便民,讓你用手機也能鳥瞰蘭陽平原。雪隧已取代北宜,成為往返台北宜蘭的主要道路,但山路彎道吸引許多機車族上山跑山,成為公路上的特殊風景,雖然大多數都很守規矩,開車仍需特別留心。

北宜公路的起點的碧潭,可以走上吊橋俯瞰河岸美景。

北宜公路上可見許多茶園,因氣候適宜、又位於水源保護區的優勢,出產高品質文山包種茶,香氣濃郁。

位於新北坪林與宜蘭頭城交界處,站上便民好走的觀景台,即可俯瞰蘭陽平原、遠眺龜山島。

僅200公尺的坪林老街,隨處可見石頭厝,這裡販售聞名全台的坪林包種茶及各式茶料理。

除了賞美景,北宜公路也常常出現重機以及追焦的攝影愛好者。

好吃好玩消息,請上《行遍天下》 → https://travelcom.pse.is/edm-FB

體驗美好旅遊休閒生活,立即訂閱《行遍天下》雜誌 →https://travelcom.pse.is/udn-paper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文/行遍天下】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輕鬆規劃所有珍貴且難得的假期。想知道目前最HOT的景點及最IN的玩法,可別錯過最新鮮的《行遍天下旅遊月刊》。  

網站連結:https://travelcom.com.tw

更多更新第一手旅遊訊息,歡迎到行遍天下粉絲團

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com365/

降級不解封 台灣借鏡星、港、馬餐廳求生4關鍵
iCHEF共同創辦人程開佑引用內部統計數據一針見血地指出,在疫情之下,國內消費者對餐飲類型的喜好有所改變。對於今年才置身於禁止內用情境的台灣餐飲業者而言,如何運用其他市場的經驗,避免進入無謂的試誤期,快速轉換營運模式,將是決定餐廳疫情下存活的關鍵。

川普告科技巨擘 面臨憲法第一增修條文阻礙
不論美國前總統川普提起的奇怪訴訟會被如何談論,他指控三家大科技公司不讓他上這些平台,違反憲法第一增修條文賦予他的權利一事,在佛州提告倒是合理。這個州在強迫民間公司刊載其反對的政治訊息方面,長期以來居風氣之先,同時也居於劣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