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6/28 第758期 訂閱 / 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悠活台灣 苗栗車遊|國際認證的幸福慢城 用慢速度走訪南庄感受詩情花意&台東車遊|聽濤聲東海岸小鎮慢旅行 邂逅無菜單小農料理、到「很遠很遠」的地方感受土地芬芳
 
  活動專欄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苗栗車遊|國際認證的幸福慢城 用慢速度走訪南庄感受詩情花意&台東車遊|聽濤聲東海岸小鎮慢旅行 邂逅無菜單小農料理、到「很遠很遠」的地方感受土地芬芳
【文/圖: 行遍天下

苗栗車遊|國際認證的幸福慢城 用慢速度走訪南庄感受詩情花意

南庄,台灣4座國際「慢城」之一,這個源於義大利的新城市哲學,對於市鎮的人口數、文化保存和環境保護都有嚴格標準,倡導的是一種慢節奏的生活概念。走訪南庄,街角轉彎和地上經常可見國際慢城組織的橘色蝸牛標誌,提醒人們放慢腳步品味南庄的詩情與花意。

南庄百年郵局外觀古樸,是拍照熱點。

漫遊南庄鄉鎮 速度快慢自己掌握

透過隨心所欲的漫步節奏,最能體會南庄的閒情逸致。近年,南庄鄉的市鎮中心逐漸發展成帶狀商圈,從兩層樓高的日式木構建築、店鋪匯聚的桂花巷、貓咪穿梭的情人巷、花藝繽紛的南庄遊客中心,到彩繪裝飾牆面的十三間老街、康濟吊橋對岸的南江老街與南江水岸廣場,細細遊逛,有滋有味。

南江水岸廣場景色清麗,視野遼闊。

南庄老街旁的「東村宿舍」共有三幢80多年歷史的日式黑瓦木屋,原是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專賣局的分駐事務所,重新整修後去年開始委外營運,遊客可以參觀拍照、喝咖啡、換穿和服,享受濃濃的日式風情。

參加東村宿舍的和服體驗,可以在宿舍內外盡情拍照。

午餐時間,康濟吊橋旁的「老家米食堂」,主人夫婦翁文耀、陳淑綺將客家手工米食發揮得淋漓盡致,除了客家大湯圓、糯米炸湯圓、米苔目上桌就被一掃而空,招牌的五行(米鹿)湯(米齊),又稱牛汶水、俗稱麻糬,選用天然薑黃、竹炭、抹茶、紅菜根製作,口感Q彈賣相好,傳遞客家米食的精神。

老家米食堂的招牌五行(米鹿)湯(米齊)湯,以薑黃、竹炭、抹茶、紅菜根製作,口感Q彈賣相好。

石壁部落體驗染織 品味山餡甜點

泰雅族語Raisinay意為峭壁,依偎在南庄東河村高聳山壁下的「石壁部落」則是泰雅的秘境,部落內的「石壁染織工藝園區」由原織藝術家林淑莉創立,是體驗原民染織藝術、原味民宿的好場域。兒子林孟儒和媳婦就在隔壁經營「山餡甜點」,食材皆取自山林,在地小農栽種的苧麻、馬告、芭蕉,族人在加里山培植的得獎烏龍和紅茶,都成為甜點素材。

石壁染織工藝園區的苧麻染布課程非常有趣。

原織藝術家林淑莉創立的石壁染織工藝園區,致力推廣並傳承泰雅族的傳統文化。

夜裡,下榻蓬萊鄉的南庄蔓森活民宿,山林景觀餐廳的每道料理都令人回味,尤其是蓬萊村南庄養鱒場以18度純淨山泉水養殖的鱒魚,簡單以胡椒和鹽醃漬半天,無論火烤、香煎都十分美味;另一道花生豆腐,口感軟嫩、豆香濃郁,老少皆宜;加上道地的客家紅燒肉、春季桂竹筍、客家小炒,美味不輸餐館。晨起,在花園呼吸新鮮空氣,享受鄉村的鳥語花香,也可在民宿外逛竹林、漫步桐花樹下,同樣愜意。

南庄蔓森活民宿山水環繞,讓人也羨慕起園區的貓咪。

南庄蔓森活民宿的四人房,窗外綠油油的景色令人心曠神怡。

景點資訊
東村宿舍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東村75號
電話:03-782-5220
時間:10:00-18:00(週三公休)
消費:和服體驗2小時350元

老家米食堂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大同路25-1號
電話:03-782-2882
時間:11:00-18:00(週三、四公休)
消費:五行(米鹿)湯(米齊)90元、客家大湯圓90元、手工米苔目70元、糯米炸湯圓90元、古早味蘿蔔糕70元

老石壁部落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石壁21鄰4號之2號
電話:03-7821777
時間:09:00-17:00(週二公休,假日全面開放,非假日僅接受預約)
消費:植物染色DIY每人250元起(5人開課,20位以上提供免費文化解說)

老山餡甜點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石壁21鄰21號
電話:037-821-777
時間:09:00-17:00(一至五公休)

老南庄蔓森活民宿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蓬萊村42份9鄰7-3號
電話:037-825-666

台東車遊|聽濤聲東海岸小鎮慢旅行 邂逅無菜單小農料理、到「很遠很遠」的地方感受土地芬芳

從台東市沿著台11線花東海岸公路奔馳北上,一邊是蒼翠高聳的海岸山脈,一邊是藍調漸層的太平洋,吹著海味,伴著山風,在這條夢幻的11號公路上,要停靠以往只是匆匆一瞥的東河,期待浪漫寧靜的東台灣小鎮漫遊。

東河-泰源幽谷小村遠遠

漫步台東食在幸福

公路旅行途中偶遇小鎮村落,總是幻想著鑽進巷弄中探奇,會有那麼一兩家在地料理的店家,餵飽我們飢渴的胃和靈魂。這次沿著海岸公路到東河途中,過了都蘭的興昌村,發現一家「幸福食堂」,推開房門,十足文青小農風格,老闆娘說,料理沒有菜單,提供當地食材,正如他們粉絲頁想要帶給大家的初衷:「傳達人們樸實的生活中真情感性的語言。」
牆上倒是有3樣主菜可選,還有「台東慢食節」一顆星勳章。我選了「時令鮮魚」,是近在台東大量捕獲的黃鰭鮪魚排乾煎,搭配3菜1湯的套餐,主菜擺盤用新鮮的蝶豆花、金蓮花葉和粉色九重葛點綴超好拍,用完沒有城鄉落差的套餐,再到對面東河豆花來一碗豆花芋圓,作為稱職觀光客的圓滿結尾。

幸福食堂的幸福套餐,選用時令鮮魚搭配老闆自己栽種的蔬果,每一口都有幸福的滋味。

東河村離金樽衝浪聖地不遠,舊街的衝浪店和包子店一樣多,衝浪活動為這個人煙稀少的阿美族傳統小村子注入不同元素,老街包子店旁有一座「東河旅遊問診站」,讓遊客依自身「症頭」抽出問診單,每張單子針對不同身心狀況有對應的店家或景點,例如「心靈不適症」,可到東河舊街的天主堂沉澱心靈,我抽了「雜貨搜集癖」,解方就是老街上的雜貨店,真是聰明有趣的旅遊資訊站。

東河舊街問診站-有趣又有創意的旅遊資訊站。

阿嬌姨雜貨鋪-東河舊的雜貨鋪包山包海。

舊街豈能缺咖啡館!東河舊街不會讓人失望,走著走著就遇到「美好東河咖啡民宿」,純白色的透天咖啡館,前身是自來水工作站,結束既懷舊又新鮮的東河舊街洗禮,如果還有時間餘力,可以出發往泰源幽谷到真的很遠的「小村遠遠」,感受純淨土地與精油工作坊的芬芳,調製屬於自己的沐浴露或保養油。

美好東河咖啡民宿的手作甜點,療癒了午後煩躁的心情。

享受台東泰源幽谷土地的清新味!

還給寄居蟹一個家

入夜後的台東依舊精彩,東管處規劃「夜探三仙台」活動,觀察動植物生態、地質導覽、天文觀星等,旅客需要提前預約參加,只可惜成行當晚風雨交加,無法觀星和好好拍照,不過寄居蟹、螃蟹之類的小生物很捧場出來打招呼,還有許多住在塑膠容器的寄居蟹,導覽志工帶著蜂螺空殼放在牠們身旁,看著小蟹如獲至寶換新家,真是令人感動,極具教育意義。

還給以塑膠容器為家的寄居蟹一個舒適的家。

景點資訊
幸福食堂
地址:台東縣東河鄉興昌村74號
電話:0912-352-015
時間:11:30~14:00,17:30-19:30(週三、四公休)
消費:套餐280元起、無菜單料理(合菜)500元起/人

東河舊街導覽
電話:0933-370-851(東河社區發展協會高文俊總幹事)

美好東河咖啡民宿
地址:台東縣東河鄉東河村南東河139號
電話:089-896-601
時間:09:00-17:00(週四至六休息)

小村遠遠
地址:台東縣東河鄉尚德村前寮71
電話:0965-816-090
時間:週二至週六,09:00-17:00(需預約)
費用:入園費200元(可抵園區內消費),調香體驗800元/人

夜探三仙台
時間:即日起至2022/10/31
電話:089-854-097
費用:免費
網址:https://reurl.cc/3jdym0

好吃好玩消息,請上《行遍天下》 → https://travelcom.pse.is/edm-FB

體驗美好旅遊休閒生活,立即訂閱《行遍天下》雜誌 →https://travelcom.pse.is/udn-paper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文/行遍天下】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輕鬆規劃所有珍貴且難得的假期。想知道目前最HOT的景點及最IN的玩法,可別錯過最新鮮的《行遍天下旅遊月刊》。  

網站連結:https://travelcom.com.tw

更多更新第一手旅遊訊息,歡迎到行遍天下粉絲團

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com365/

「挫折」管理學 你的必修學分拿好拿滿了嗎?
領導人會面臨許多考驗與試煉,其中最艱鉅也最痛苦的一項,就是如何從事業挫敗中東山再起。無論挫敗的原因為何,真正的領導人不會輕易屈服認輸,失敗反而會燃起他們的鬥志,以更堅定的決心與更充沛的活力,重新投入戰場。

神戶必訪安藤忠雄建築!最新落成「童書森林 神戶」圖書館 創造孩子與書籍相遇的契機
安藤忠雄生涯首座原創作品所在地為日本神戶市,以其獨樹一幟的清水混凝土建築,將極簡留白設計融合光影元素,輕盈卻深植人心;不囿限於年齡與身體極限,始終懷抱著象徵青春的青蘋果之心,如今光是神戶市內已有近20棟出自其手之建築,值得一一探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