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15 第52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index
   
  強總裁 弱台灣
  郭台銘砸重金 反制三星侵門踏戶
  深入解讀大立光股價溜滑梯之謎
  來當《財訊》好朋友吧!
   
 

14A的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任期將於明年2月屆滿,20年功過總評,同時解析央行每年上繳國庫1800億元背後操作手法,以及全民所付出的代價。

   
  強總裁 弱台灣

當了20年中央銀行總裁的彭淮南即將退休,彭淮南強勢而穩健的作風,帶領台灣安然度過多次金融風暴,但也有不少批評者認為,央行的決策已經為台灣帶來不少後遺症,不論市場如何評價,少了彭淮南的央行,或許台灣的考驗才要真正開始!

10月25日,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最後一次到立法院備詢,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把握機會與彭淮南合照,立委盧秀燕也在質詢時向彭淮南獻花;藍委如此熱情的禮遇央行總裁,讓人一度誤認現在還是國民黨執政時期。然而,即使面對各界殷殷期盼留任的巨大聲浪,彭淮南仍然語氣堅定地表示:「我的任期到明年2月25日,任滿就退休。」

強勢總裁25年!
「明年2月25日,任滿就退休」

在歷屆政府官員民意調查中,彭淮南始終是聲望最高的官員之一,這20年來,不論政黨如何輪替,經歷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4位總統,與15位行政院長,藍綠高層都願意留任彭淮南續任央行總裁,可見彭淮南的專業與行事風格,早已獲得政壇普遍信任。一位央行理事就形容,央行理監事會是一個最沒有「顏色」的地方,只討論政策方向,沒有藍綠政黨傾向與影響。

回顧彭淮南主導台灣的匯率與貨幣政策超過20年,當他真正卸任的那一天,也代表台灣一個時代的結束。

根據《中央銀行法》第一章、第二條,中央銀行的主要職責有4項:促進金融穩定、健全銀行業務、維護對內及對外幣值穩定、在前述範圍內協助經濟發展。不少人對彭淮南的利率及匯率決策都有批評,但台北大學亞洲研究中心榮譽顧問李勝彥指出,從過去20年來台灣的利率、匯率、物價等指標來看,彭淮南已經做到這4項職責。

然而,彭淮南能順利「達標」的背後,來自於他對政策的強勢主導性。以匯市來說,彭淮南雖一再宣稱,新台幣匯率是由市場決定的,只有在市場有不正常狀況時,央行才會進場維持穩定;但外界都心知肚明,央行為了促進經濟發展,常態性的進場干預買進外匯,使新台幣匯率長期趨於貶值。...詳全文

 
   
 
郭台銘砸重金 反制三星侵門踏戶
 

剩不到1個月!韓國三星電子正在和時間賽跑,準備在2018年1月7日CES(美國消費性電子展)上,搶先展示Micro LED(微發光二極體)電視,如果成功,三星就能把蘋果剋制三星的利器,變成下一個賺錢利器。更特別的是,這一次協助三星生產相關產品的供應鏈,部分來自台灣。

過去1年,韓國廠商經常拜訪台灣的Micro LED供應鏈。一位產業人士觀察,台灣的台元科技園區,「這1個月,幾乎天天都有韓國工程師在這裡出現」。

工研院電光所所長吳志毅指出,今年工研院主辦的Micro LED論壇,台下許多聽眾竟幾乎多是來自三星、LG的專家,而且頻頻發問。晶電總經理周銘俊也曾表示:「如果明年三星推出Micro LED電視也不要太意外」。

台廠新技術受三星高層關注

韓國三星為何如此關切台灣的技術發展?因為三星...詳全文

   
     
   
 
深入解讀大立光股價溜滑梯之謎
 

過去這1個月,台股股王大立光的股價嚴重受挫。

11月3日,大立光的股價還停留在5985元,大立光總部的新廠才剛要運作,隔日,股價卻開始跌跌不休;12月6日,大立光股價重跌至4265元,跌掉28%的股價。

4大隱憂 外資報告看衰

今年4月時,花旗環球、瑞銀等外資才紛紛將大立光目標價上調至6千元以上,甚至在9月時,元大投顧公開的1份報告,還將大立光目標價調高至7千2百元。在一片看好聲中,為何大立光股價在11月一路慘跌?

今年,不管大立光再怎麼漲,摩根大通給大立光的目標價都維持在4千2百元。12月1日,摩根更把大立光的目標價再下修1百元,降至4千1百元。
外界都在關注:大立光怎麼了?...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