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05 第53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柯文哲、林佳龍、鄭文燦能突破一屆魔咒?
  最狂總統川普的精算與勝算
  雲端數據與電動車 台股多頭領頭
  來當《財訊》好朋友吧!
   
 

2017年是台股站上萬點以來時間最長的一次,平均每位股民獲利250萬,但為什麼散戶大喊賺不到錢?台股贏家教你一定要戒掉的5個壞習慣!

   
  柯文哲、林佳龍、鄭文燦能突破一屆魔咒?

距2018年縣市長選舉不到1年,六都市長仍是藍綠決勝焦點,目前新北市長的選局,雖已有一強新北副市長侯友宜呼之欲出,但民進黨仍處於混沌形勢,台南市與高雄市2個綠營優勢區,仍在初選大亂鬥階段,候選人還未浮上台面。

相對地,台北市、台中市與桃園市局勢較為明朗,現任市長柯文哲、林佳龍、鄭文燦都將爭取連任,他們任期已過了4分之3,勢將在不到1年的衝刺期,賣力拚施政、拉選票。

根據多項民調顯示,柯、林、鄭的連任之路,看似多占優勢,但選舉不到最後一刻,誰也難斷言。尤其,這3位市長的選區,皆屬藍營傳統優勢區,特別的是,翻開台灣地方自治史,台北市、台中市(含改制前的台中縣)以及桃園市(前身為桃園縣),3個地方從來沒有出現非國民黨籍縣市長能夠連任的案例。

柯文哲、林佳龍、鄭文燦能否突破這3個選區的「一屆魔咒」,過去3年已累積一些執政籌碼,最後1年的表現,仍將是關鍵中的關鍵!...詳全文

 
   
 
最狂總統川普的精算與勝算
 

年終歲末,美國總統川普發表上任以來第一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NSS),對照川普演說和報告,報告內容措辭顯然較為強烈。主文點明,美國新的國安戰略是基於有原則的現實主義(principled realism)以及「美國優先」(American first)立場,分別建立在四大國家利益支柱:保護美國人民和國土安全,保障美國的生活方式;促進美國繁榮;通過力量取得和平;加強美國的影響力。

記者會選在白宮附近的雷根大廈,報告的第三支柱又引用雷根名言「通過力量取得和平」(Peace through strength),加上才剛通過的減稅方案種種跡象來看,新崛起的「川普主義」,似乎正以實際行動呼應「雷根主義」。

一再強調美國要贏
中國、俄國同列競爭對手

《華盛頓郵報》引述保守派評論家羅斯曼(Noah Rothman)看法:「川普演說延續2016年選戰基調」,但是選戰語言同時也正式形成國家戰略,例如,報告將氣候變遷列在能源安全項下,推翻前總統歐巴馬視為國家安全威脅;歐巴馬政府一五年發表的國安戰略,未將核武列為美國國防關鍵一環,川普則反其道而行,希望加強美國核武力量,阻嚇敵人侵略美國及其盟友。

報告也延續小布希○二年將伊朗、北韓和伊拉克列為「流氓國家」脈絡,只是將伊拉克換成伊斯蘭國(ISIS);並在「競爭對手」的脈絡下,同時點名中國和俄國。報告並一再強調美國要贏,國際政治理論中,一極的世界權力結構變成三極,寫入了美國的官方文書。

雖然報告強調,「競爭並不意味敵意,也不必然會導向衝突,但不要懷疑我們保衛國家利益的承諾」,因此,報告沒有出現先前報導指控中國發動「經濟侵略」(economic aggression)的字眼,也未使用「戰略競爭對手」一詞,但這個主題貫串全文。

右翼媒體一片掌聲
經濟學人:麻煩的零和遊戲

例如,指責中國與俄國是「修正主義強權」,破壞經濟自由和公平、擴充軍力,以及控制資訊和數據以擴大影響力。報告並建議對中國限制發出簽證,防止外國學生,特別是中國學生透過到美國進修科學、工程、數學及科技,竊取知識產權。

雖然中、俄一同列為美國的競爭對手,報告批評的力度卻有分別。中國一共提到33次,但對於如何處理俄羅斯的網絡和資訊戰,文件只輕輕帶過。值得注意的是,川普在演說中還特別提到,他前一天才和俄羅斯總統普丁通過電話,不但是2人本週第2次的通話,還提供了普丁訊息,瓦解聖彼得堡喀山教堂的恐怖攻擊。...詳全文

   
     
   
 
雲端數據與電動車 台股多頭領頭羊
 

過去宏遠證券投顧分析,全球大型數據中心有350座,估計一八年又要新增50座,而每座數據中心投資規模都達10億美元,對電子零組件的需求量很大。台灣廠商搶進雲端數據中心商機的公司包括上游光纖元件的聯亞、眾達;至於數據中心提高傳輸速率的零組件,包括智邦、譜瑞、嘉澤等公司都可受益。

除了數據中心零組件外,電動車零組件與AI也是法人一致看好的一八年明星產業之一。宏遠證券副總經理陳國清指出,近期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出現漲多修正,已連續2週有感下跌,主要因素為中國及蘋果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都下修、一七年第4季消費性電子產品進入出貨淡季、特斯拉以及中國電動車因受鋰電池供應缺貨,生產出現瓶頸。在景氣進入淡季之際,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想要再創新高,必須要有更強的產業前景及業績的驅動力才有機會,其中電動車產業帶動的機會最高。

陳國清分析,資本市場永遠在找新題材與新成長動能,當舊產業玩不出新花樣,會被定位變成傳統化,資金不僅不會再進駐,甚至還會退出,本益比會降低。但新產業新成長契機,因為未來的成長性大,廠商的業績及獲利將隨著產業發展而增加,讓資金大量湧入,帶動本益比提升,股價也會強勢。

因此,一八年仍能繼續成長的明星產業,將是新能源電動車所帶動的新科技成長趨勢。陳國清分析,因為蘋果手機產業成長10年,僅剩少數公司因手機新增功能而受惠,已沒有能力再帶領大盤繼續衝高,但新興起的電動車產業,因汽車產值與商機遠高過於智慧型手機,將在一八年成為支撐全球科技產業新支柱。

蘋果成長趨緩 電動車將成為新支柱

法人分析,包括汽車電池材料的康普、美琪瑪,與投資電池芯製造的中橡,還有搶進中國電動車連接器的凡甲、感測器的原相,以及感測器封裝的勝麗,都是法人關注的指標。

其中,原相進軍車用影像感測器市場,開始有成果,包括手勢控制技術打進國際大車廠福斯供應鏈,其實就是利用CMOS影像感測器及專利演算法所發展的新IC設計應用。此外,車用CMOS感測器大廠安森美(ON Semi)的主要封測代工廠勝麗,也爭取到日本索尼的後段代工訂單,隨著主要客戶出貨量成長擴大市占,也將是法人新年度關注的汽車明星。

贏三富執行長楊啟宏預測,一七年很夯的電子產業,一八年仍能維持多頭的明星產業,可鎖定...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