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02 第53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1. index
   
  工業電腦 合縱連橫新變局
  從一場飯局看見身段柔軟的林恩平
  外資擁抱新寵 金融股熬出頭
  2018財訊線上書展
   
 

工業電腦近年掀起整併結盟潮,引爆新利基,透視在這個合縱連橫新變局下,哪些公司有機會算出?盤點工業電腦的投資價值,挑出最上相的14檔潛力股。

   
 

物流 20萬大軍 決戰最後一哩

在工業自動化、大數據、物聯網等領域驅動下,全球工業電腦產業出現整併風潮, 以代工為主的樺漢和自有品牌為主的研華,各自選擇了不同發展方向和策略, 最終哪一個陣營將會勝出?誰又能在新科技時代搶先布局? 無論如何,工業電腦都將是投資人未來不能忽視的明星產業。

今年1月9日,國內工業電腦一哥研華宣布將透過工業局的支持,偕同工研院、資策會、鼎新電腦、欣興電子、敬鵬工業、燿華電子及迅得機械共創智慧製造聯盟,選定PCB產業作為首要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的導入對象,以加速共創團隊A-Team成形,並期望成為大中華及亞洲地區大型智慧製造顧問暨系統整合服務領導廠商。

研華當天也與資策會共同宣布,將攜手共創工業物聯網平台公司─雲研物聯,並以成為大中華區工業設備聯網的運維雲平台及方案領導廠商,作為該公司的發展願景。

就在研華宣示後沒幾天,鴻海集團旗下的樺漢也在12日公布,參與上櫃的工業顯示器廠鈺緯私募,共取得19.5%股權,成為最大單一股東,藉此跨足醫療領域。這也是繼沅聖及瑞祺電之後,樺漢入股的第3家國內工業電腦廠,頗有與研華互別苗頭的味道。

樺漢》大舉併購海內外同業 營收躍居產業新龍頭寶座

近年來,國內工業電腦業者持續進行整併,企圖透過同業與異業的併購、入股及結盟,壯大經營規模,以期在產業劇烈變動的過程中,強化市場的競爭力,並且取得領先地位。其中,樺漢在國內工業電腦業界快速崛起,已經在全球端點銷售系統(POS)及自動提款機(ATM)代工領域扮演重要角色。單月合併營收從一七年9月起已超越業界一哥研華,一七年全年營收更一舉跳升至354.5億元,年增率145%,儼然成為工業電腦業界的新龍頭。

樺漢一六年10月投資德國法蘭克福上市的S&T AG近3成股權,成為該公司最大單一股東,一七年6月又拿下該公司3席董事,並取得實質控制權,正式入主S&T AG;之後再透過S&T AG合併擁有品牌及行銷通路的知名工業電腦大廠Kontron AG(2者合併後已更名為Kontron S&T AG)。在樺漢與S&T及Kontron攜手合作後,也讓該集團持續在工業自動化、網路安全、雲端通訊、大數據、手持終端等物聯網(IoT)領域發展,並進一步延伸彼此的硬體製造、軟體研發、系統整合、品牌及通路等核心優勢效益,擴大全球市場占有率。

樺漢大舉併購海內外同業,已經震撼工業電腦業界。不過,跨國併購向來就是一種高難度的挑戰,當年BENQ併購德國西門子的手機部門,就是因為整合不順利,無法達成1加1大於2的綜效,使得該併購案最終以失敗收場;因此,未來樺漢與Kontron S&T的資源整合能否成功,將會是樺漢能否坐穩國內工業電腦龍頭寶座的重要關鍵。...詳全文

 
   
 
從一場飯局看見身段柔軟的林恩平
 

1月11日,大立光舉行2071年第4季線上法說會。這一天,大立光的股價再度下跌至3730元,是近1個月來的新低點。

隔天,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主持一年一度的媒體餐敘,他從「省話一哥」變得「不介意」外界了解大立光的未來動向。因為,前一天林恩平才在法說會上公布,一七年全年EPS(每股盈餘)達193.66元,雖然不如外界預期上看2百元,但也創下大立光的歷史新高紀錄。因此,影響大立光的股價關鍵,觀察指標就是大立光每股盈餘是否還有繼續成長的動能。

談笑風生 執行長變幽默了

在這場媒體餐敘,林恩平的身段異常柔軟,不只與媒體記者在飯桌上盡情聊天,遇到敏感問題還半開玩笑的迴避,「要不要叫他們(廚房)趕快出菜啊?」「你看我都沒在吃東西,都一直在回答問題。」

飯局上,林恩平以過去小兒科醫師執業期間的經驗,大談看診的心得;不僅如此,林恩平也敞開心胸大聊私生活,原來他每天除了打坐之外,還會固定做瑜伽。以林恩平極為低調的風格,「談笑風生」這4個字在過去的公開場合,絕對與他沾不上邊,也並非他平日的處事作風。現在,所有人都說,「執行長變幽默了!」

蘋果iPhone成長趨緩,究竟還有哪些動能將會讓大立光持續成長?是外界高度關注的重點。

「有客戶在3D感測設計正在試驗採用大立光塑膠鏡頭……」,餐敘當天,平日總謹言慎行的林恩平卻「不小心」透露,雖然外界認為,玻璃搭配塑膠鏡片的混合鏡頭應用在3D感測上,更具有耐熱的優勢,但已有客戶正在和大立光研究,用塑膠鏡頭設計手機3D感測鏡頭,不認為塑膠鏡頭在3D感測領域會陷入弱勢。

林恩平沒把話說死,他「不經意」透露大立光一直在中國東莞廠有球面玻璃鏡片與鏡頭的製造;而且內部一直有一批非球面模造玻璃鏡片與鏡頭的研發團隊,如果未來混合鏡頭有需求,隨時可投入戰局。「我記得當初第一台MG(模造玻璃)的Machine(機器)是10幾年前就用了,剛開始出來我們就有了。」他的意思是,就算比模造玻璃鏡片的製造能力,大立光也是領先者。

但在場媒體最關心的,是林恩平不經意的說出他每天都在找地擴產的想法,還開出新土地的條件,最好要方正、大約4千坪,而且離總部愈近愈好。

儘管林恩平急忙滅火說:「以備不時之需啦!」不過,林恩平也坦言,「客戶也會考慮(混合鏡頭)量這麼大,你們要怎麼Supply(供貨)?」所以,未來混合鏡頭發展關鍵在於產能。連林恩平都擔心,「我是覺得你突然要生產這麼大的量,你的機器也是……(要到位)」。在在凸顯出林恩平大規模擴廠與布局新技術的計畫。...詳全文

   
     
   
 
外資擁抱新寵 金融股熬出頭
 

新台幣這波漲勢凶猛,1月20日升破29.5美元的重要關卡,改寫了4年來的新高。隨著這股台幣升值潮,國際熱錢瘋狂湧入,2018年以來短短三週,外資已匯入20億美元(約590億元台幣),台股飆漲行情一觸即發。

根據證交所統計,今年以來15個交易日,外資買超金額已達546億元,順利將台股推升至11123點的新高位置,一舉改寫台股28年來紀錄。
台新投顧協理范婉瑜分析,外資17年上半年買超台股逾2600億元,一舉將台股推上萬點;相較之下,18年元月這一波,外資熱錢湧入更積極,不排除台股漲勢更勝以往。

大型權值股 持股變化小

每次提及外資首選,通常既定印象就是持股高達79%的台積電,尤其台積電17年大漲26.4%,市值衝上1500億美元,成為台股攻克萬點最重要的關鍵,一家台積電就占了台股20%的加權比重。

但檢視17年,外資實際買賣超及持股比率增減,答案可能和多數人想的不一樣。以台積電來說,17年全年總結,外資僅小買1萬3507張,持股比率則僅微增0.14%。
換句話說,台積電大漲並非單純是外資買盤所推升,因為外資並沒有大幅增加持股比重。

讓人好奇的是,哪些公司才是因為外資持股比重增加而大漲?根據iGold統計,工具機指標的上銀,17年股價衝上300元之上,漲幅達117%,最主要買盤就是外資。外資持股比重由原本的19.6%增至45%,持股增幅達24.6%;買超張數7萬2000餘張,買了近四分之一股本,讓上銀股價翻了一倍。

17年減資五成的旺宏,股價翻了幾倍,鹹魚翻生的背後推手也是外資。旺宏瘦身後的資本額剩下180億元,隨著快閃記憶體缺貨,外資在17年共大買旺宏高達47萬餘張,持股比重從8.1%拉升至42.6%,讓旺宏在17年寫下飆漲傳奇。

元大投顧副總經理杜富蓉分析,由於美國科技股表現亮麗,那斯達克指數在18年來到歷史新高7336點,和台灣科技產業關聯度最緊密的蘋果也重登180美元創新高。國際股市表現亮麗,對外資持續加碼台灣電子股將有很大的幫助。

康和證券研究部分析師姚君達指出,觀察過去外資重點買超標的,除了台積電、大立光、鴻海等台灣50成分股的基本持股增持,投資人更須關心的是特殊利基中型股持股,因為更具爆發力。

利基型電子股 備受青睞

像是17年資本額才59億元的中美晶,在矽晶圓出現大缺潮的情況下,備受外資青睞,大買11萬多張,持股比率由11.5%增加至30.3%,也帶動中美晶17年大漲一倍。...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