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3/02 第53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2025非核家園夢 還有好長一段路...
  千億地王 林陳海的傳承大計
  年後跟著法人安心賺
  財訊最新一期熱賣中!
   
 

2025非核家園已是國家既定政策, 吸引國內外相關業者爭相投入綠能商機; 儘管政府對於再生能源比重達20%深具信心, 但無論是太陽能或風力發電, 都面臨融資、缺地、缺技術等大小難題; 眼看日子一天天逼近,政府每天都得和時間賽跑。

   
 

2025非核家園夢 還有好長一段路...

2月4日,行政院核定重啟核二廠二號機,引發環保團體的高度不滿。在非用電高峰的冬天重啟核電廠,更凸顯出國內非核之後以火力發電為主,引發嚴重空汙窘困處境,不僅造成政府邁向「非核家園」的目標遭到質疑,就連政府積極推動以綠能產業來取代核電,也備受質疑究竟能否如期達標?

去年4月,苗栗竹南外海示範風場的兩架風機正式商轉,為台灣再生能源的發展樹立新的里程碑。但外界不知道的是,負責該案的海洋風電公司為執行這個案子的母公司──上緯卻足足花了5年時間、投入高達40億元才得以完工。然而,費時、不斷追加預算後完成已經算好運,同樣是風電離岸系統示範商的福海風電公司,原定2017年底在彰化芳苑外海也架設兩架風機,如今早已經跳票。

眼前供電就很緊繃
重啟核電 非核家園破功了嗎?


這是台灣發展綠能的真實情況。雖然,《電業法》九十五條第一項已明文規定:「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行政院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更直接把再生能源發電占總發電量20%入法,也就是再生能源裝置容量要達到27GW(10億瓦)的法定時程,要求在25年達標;「過去台電強調核能發電的安全,但現在談的是核能該如何除役?因為我們的策略已修正;對我們來說,綠能已經不是『要不要』,而是『怎麼做』的問題。」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說得自信,但社會各界卻始終有雜音。

華燈初上時刻,走進位於台北市福州路上的經濟部,各局處仍燈火通明,會議室裡座無虛席。「我剛才結束風電的會議,中鋼、台船他們都在啊!政策啊,如果不確定一個時程,就永遠沒有做到的一天。」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握著拳頭說,「就要一直盯,我會直接考評到各公司、單位的副總。」龔明鑫開會到晚上7點多,才能抽出空來接受採訪,他說,「部長也在緊盯這件事,還要中鋼積極一點...。」...詳全文

 
   
 
千億地王 林陳海的傳承大計
 

在澳洲布里斯班河畔,一棟正在興建的82層樓地標建築,未來將進駐五星級飯店W HOTEL,地點雖然遠在澳洲,但背後的投資方卻與台灣頗有淵源。熟悉內情的僑商說,他們其實就是寶佳集團董事長林陳海家族投資的事業。

超敢給
身邊重臣 個個是億元身家


寶佳集團從台灣房地產起家,最近林陳海家族因為插旗台灣金融業受到高度矚目,但外界鮮少知道,其實林家在海外地產也正積極布局;近年來,寶佳集團二代、林陳海的2個兒子分頭行動,長子林家宏投入金融,次子林彥江發展地產的分工態勢,幾乎已經確定。

林陳海在70年代進入台灣地產業,至今寶佳相關子品牌興建過超過10多萬戶房子;若以台灣800多萬家戶數計算,有將近2%的家庭曾購買寶佳的房子,再以1家4口計算,至少涵蓋4、50萬人。但是,林陳海的名字卻讓人毫無記憶點。

今年72歲的林陳海,在富比士亞洲區雖然只能擠進百大富豪尾巴,但是地產業估計,他身家至少超過1000億元,僅次於地產大亨林堉璘、林榮三家族之後。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透露:「林陳海實力或許略遜於宏泰集團創辦人林堉璘一籌,但絕對有資格坐上營建二哥的位子。」

外界不易從公開資料調查出林陳海的身家,主因是寶佳早期以寶佳機構旗下公司眾多,主要為協和、勝華、和發、寶佳、佳陞、佳瑞、合康、合陽等8家核心建商,後來光是以寶、佳、合等字延伸出的子公司就有快50家。在人事管理,當年林陳海採用內部創業機制,旗下子品牌公司讓員工參股,一方面避免人才出走,林陳海則可以隱身幕後,一路發展下來,公司內有超過20名跟著他打拚的高階主管,身家都超過10億新台幣;但也因為各子公司的持股結構複雜,除了寶佳集團內部人,外界實在難以窺見該集團的真正實力。...詳全文

   
     
   
 
年後跟著法人安心賺
 

2月5日,美國道瓊盤中一度閃崩1600點,收盤跌1175點,創下有史以來最大跌點,道瓊跌破24000點,讓全球投資人恐慌,空頭真的要來了嗎?

由於全球股市本次重挫的導火線主要來自通膨預期增溫,並非基本面的轉差,因此本次的修正應可視為多頭的良性回檔,而非中長期空頭的開始,凱基投顧董事長朱晏民分析。

低基期、高殖利率股最亮眼

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後,隔年六月開始步入景氣擴張期,截至一八年2月,景氣擴張已達103個月,逼近史上第2長的經濟擴張週期;但法人認為,雖然景氣已進入擴張週期的末段,但終結股市多頭走勢的關鍵,是在美國聯準會沒本錢升息的狀況下,才表示景氣復甦到頂,股市多頭才會正式結束,目前衰退風險的訊號並不明顯。

而台股從今年1月23日的12000點高點修正後,大盤跌幅約7到8%,但許多個股股價已從高點修正2、3成。凱基投顧分析,除了受惠全球景氣維持復甦、企業獲利維持擴張,加上台股殖利率約3.8%等因素,另外目前台股股價/淨值比(P/B)約1.61倍,低於過去10年平均1.65倍;目前本益比約15.4倍,也低於過去10年平均的16.5倍.因此研判台股尚未走空,多頭反彈格局不變。

宏遠投顧研究部主管陳國清分析,台股漲多之後,在農曆年前本來就會有賣壓,近期正好碰到美股大跌,台股也出現大幅修正,很多投資人成為驚弓之鳥,出現不想留股過年因而賣股票;不過,歷經股價大幅修正後,反而是短線的好買點,將有利農曆年後的台股表現。...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