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15 第5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好股製造機
  踢爆國發基金撒錢亂象
  直擊長春石化世界第一的祕密
  海外布局新商機 藏富產業大解密
   
 

智慧製造大趨勢來臨,迎接自動賺、賺很久的兆元機械長多行情,智能機械宛如好股製造機,買對好股幫你賺不停!

   
 

好股製造機

未來,全球的變數包括通貨膨脹、勞工意識、地緣政治、美中較勁等,然而,這都是自動化產業的助力。壓抑物價、爭取製造業回流、提高產品附加價值,都需要機器人,蘋果、亞馬遜、谷歌等龍頭,無不利用自動化、智慧化提高效率。
不管環境怎麼變,「智造力」都是競爭力的軍火庫,台灣機械業產值破兆元,只是趨勢的開端,這將是一個聰明賺、自動賺、賺很久的產業。

文/郭庭昱

我最近要買一隻機器手臂,6軸、15公斤,同樣是KUKA品牌,10年前要花台幣200多萬元,現在20萬元就買到,」台大副教務長、土木系教授康仕仲最近被加拿大亞伯達大學延攬,擔任建築、機器人跨領域研究中心主持人,引發各界熱議「台灣頂尖人才外流」,他為了新職位採購機器手臂時,才發現10年來價格跌了9成,更確定機器人時代來臨。

康仕仲的專長是工程視覺化(將工程設計做成3D視覺模型)以及自動化機器人技術,去加拿大要發展用機器人來「生產房子」。原來當地天氣冷,一年有半年不能在戶外蓋房子,如果可以在工廠內做好牆壁、窗戶、屋頂、結構等,去現場再像堆積木般組裝起來,一來省人工,二來提高蓋房效率,24小時關燈也可以生產,用機器手臂取代建築工人,理論和實務連結,又滿足創業的成就感,吸引他舉家遠赴加拿大圓夢。

在工廠內製造木屋,很瘦的女孩子也能操作機器,做結構組裝,「從台灣可以訂購加拿大的房子,裝在貨櫃運過來」,康仕仲除了懂技術,也了解經濟因素才是驅動進步的力量。

勞工愈來愈貴,一定會走向工程工業化、建築工業化,需要精準度、可以標準化的東西,都會在工廠生產。「如果人工對人工,台灣比德國便宜;如果台灣人工和德國機器人比,我就不確定誰貴了。」事實上,現在已經可以將廚房設備的尺寸量好,傳到德國自動化生產後運過來,總價格不會比台灣師傅訂做更貴。...詳全文

 
   
 
踢爆國發基金撒錢亂象
 

文/洪綾襄

「一般跟著政府投資不容易賺大錢,但台杉要幫股東創造年化15%的報酬!」5月14日,在證交所舉辦的「獨立董事論壇」上,台杉投資公司董事長吳榮義積極鼓吹台下百餘位上市櫃公司董事們,響應政府政策、參與投資新創。

去年8月,行政院國發基金注資40%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台杉,期待能發揮「類主權基金」的功能,一方面配合政策投資,而又不需受制於國會。日前台杉已引進兩大「民間股東」,包括工研院轄下的創新工業技術移轉公司與台灣銀行,完成物聯網基金的募集,接下來還有生技、綠能基金,吳榮義希望更多民間投資和壽險法人共襄盛舉。

只是,政府帶頭發下豪語,能否達成還需時間證明。因為年化15%的報酬率(IRR),對一般創投來說,已經是超乎水準的表現了。若以一般創投投資期程7加2、投10中1的機率估算,被投公司的市值至少要翻5翻,才有可能彌補投資另外9家的虧損,並且達到年化15%的報酬率目標。

執行率則是另一個顧慮。隔了一週,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和經濟部部長沈榮津聯袂宣示重啟「創業天使投資方案」,要盡快為台灣扶植出新創獨角獸公司,放寬投資上限與審查程序等種種作法,聽得台下創業者躍躍欲試。...詳全文

   
     
   
 
直擊長春石化世界第一的祕密
 

文/潘羿菁

緊鄰苗栗後龍溪旁的產業道路,佇立在西山工業區54年,這家只有門牌號碼、沒有公司招牌的工廠,是國內第2大石化集團─長春集團苗栗廠,占地80公頃,面積超過3個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是長春生產銅箔的心臟地帶,蘋果iPhone手機裡的鋰電池銅箔,有高達8成,出自這座工廠。

靠著長春出產的輕薄化銅箔,蘋果手機體積厚度才能縮小,不僅如此,近年來汽車產業掀起電動車熱潮,帶動銅箔需求暢旺;目前Panasonic、索尼與三星,甚至是各車廠的鋰電池,均要用到長春的銅箔。

長春向來是國內石化業高值化模範生,擁有多項世界第一,銅箔是其中之一。舉凡手機與電動車所需的鋰電池、資通訊產品以及電鑽工具機等,都會使用到銅箔;生產關鍵技術在於銅箔的薄度,手機與電動車所要求的銅箔,多半要低於或等於8微米,目前能符合品質者不多,至於最常被使用的印刷電路板銅箔薄度,則落在12至18微米區間。

目前長春苗栗廠共計8座銅箔廠,年產10萬零800公噸,換算達4000萬米銅箔,長度幾乎可以繞行地球一圈,產量穩居全球市占率第一,如今第9座廠正在動工,預計今年第4季完工,月產能一670公噸,據悉,已被知名的電池客戶包下新廠產能。...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