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華人健康生活報】透過醫師及各領域專家,提供生活保健相關知識,引導民眾養成正確的健康生活態度及觀念。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29 第55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強美元時代 下半年這樣賺
  踢爆台鐵700億採購案3大疑雲
  黃世杰丟影城董座 球場經營權也難保
  財訊週年慶!現在訂最划算
   
 

美元展開一波漲勢,觸動外資啟動新興市場撤資潮,股匯雙跌,形成金融市場重災區。國人投資新興市場基金高達台幣1兆元,現已蒸發掉1000億元,究竟該如何因應?

   
 

強美元時代 下半年這樣賺

4月中旬,美元指數展開一波漲勢,外資啟動新興市場撤資潮,賣壓造成股匯雙跌,形成金融市場重災區。
國人投資新興市場基金高達台幣1兆元,現已蒸發掉1000億元,究竟該如何因應?在美元強勢吸金、美中貿易談判白熱化之際,中國人行在6月24日宣布今年第三次降準,注入人民幣7000億元資金,令人民幣匯率趨貶。美中在經濟、金融、貿易對峙升溫,外資自新興市場撤出、轉入成熟市場;強勢美元的衝擊下,成為下半年最重要的投資趨勢,賺錢線索就在其中。

文/郭庭昱

6月15日,美國貿易代表署宣布對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25%關稅,第1批340美元的清單將於7月6日生效;中國隨即進行反擊,宣稱要對50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徵收25%關稅,美中貿易戰正式揭開序幕。

對於中國的以牙還牙,美國總統川普馬上威脅,如果中國拒絕改變作法,還要繼續加碼,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10%關稅。據中國統計,2017年中國對美國出口4297億美元,進口1539億美元,就算要報復美國,也沒有2000億美元的進口額可用,於是,中國宣稱將採取「數量型與質量型相結合」的綜合手段,進行反制。

緊接著,6月25日《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政府正籌畫禁止中國相關公司投資美國,阻止更多技術出口中國,美中爭端升溫,全球股市聞訊大跌。就投資的角度,美中若停留在500億美元商品互課關稅,影響很小,但若升級到2000億美元的程度,就是貿易戰殺傷力大增的關鍵指標

美中的貿易報復戰開打,第1個觀察指標是股票市場,當週(6月18日至22日)上證指數下跌4.37%、失守3000點關卡;深證成指大跌7.61%、創業板指數暴跌9.06%;香港恆生指數下跌3.17%、失守3萬點關卡;台灣加權指數跌1.7%,雖失守1萬1000點,但表現相對強勢;南韓則下跌1.95%。相對地,當周美國道瓊指數跌2.83%、標普五百跌1.18%、那斯達克指數最強勢,一度創下歷史新高,僅小跌0.62%。...詳全文

 
   
 
踢爆台鐵700億採購案3大疑雲
 

文/郭瓊俐

台鐵公司暌違多年,今年將先後開出近10年來金額最高、逾700億元的購車標案,引發全球各大車廠關注。首波520輛通勤電聯車,由韓商Rotem(現代樂鐵)以接近底標的253億餘元得標,卻引發外界高度質疑。

接下來,還有600輛城際客車(新新自強號)採購標案,總金額更將超過440億元,各方人馬更是爭相角力,希望能吃下這個市場大餅。

行政院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將軌道運輸列為重點項目,蔡英文總統也宣示支持「國車國造」計畫。而台鐵從2009年向台灣車輛公司(台車)購進EMU800電聯車之後,就沒有大筆採購過車輛,這次在台鐵局向交通部提報的「整體購置及汰渙車輛計畫」中明確指出,將延續EMU800型電聯車的採購模式,扶植國內軌道產業蓬勃發展,以達「國貨國用」為首要目標,並訂出2020年國產化比率達67%,2024年達80%的目標。

近10年來沒有採購新車的台鐵,今年推出的520輛通勤電聯車、600輛城際客車採購案,合計金額近700億元台幣;但第一波的520輛卻是由韓商Rotem得標,使蔡政府繼「國艦國造」計畫因慶富案受創後,「國車國造」口號也被懷疑淪為空談。...詳全文

   
     
   
 
黃世杰丟影城董座 球場經營權也難保
 

文/陳宥臻

台北大直美麗華影城無預警關閉1個月,掀開美麗華集團大哥黃杏中家族二代、4個兄姊弟的內訌序曲。原本掌握家族主要事業,包括影城與球場的美麗華娛樂前董事長黃世杰,繼3月被拔掉影城的董事長職務後,即將在6月28日的美麗華林口球場─美麗華開發公司的董監改選中,黃世杰也恐再次流失董事長大位,喪失在家族事業中的經營主導權。

「是我打造美麗華影城,現在紅了,反而引起覬覦。」這次事件主角黃世杰對外喊不平。美麗華影城關閉,起因於黃世杰擔任美麗華董事長期間,自行另外開設美麗新娛樂公司,再把影城委由美麗新經營。

不僅如此,黃世杰同時間也以美麗新的名義,在美麗華影城對面開了「美麗新廣場」,並與宏泰人壽合作,打算到淡海新市鎮開設影城;換言之,黃世杰就是用自己成立的公司,不斷複製家族持有的影城經驗。

此舉引發美麗華娛樂原始股東們的不滿,董事會在1年內提案2次,要求黃世杰改善,否則違反競業禁止,但黃世杰仗著董事長身分不為所動;因此在今年3月的美麗華董監改選上,黃杏中的長子黃世昌與二姊黃秋香,便一起把黃世杰拉下台,由黃秋香擔任董事長,並與美麗新解約。...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