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06 第5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郭台銘沒回答的5大關鍵問題
  謝金河:台灣翻轉的時刻來了
  花仙子二代搶快創新 老牌變潮牌
  財訊週年慶!現在訂最划算
   
 

市場上看熱鬧的假議題很多,往往忽略被掩蓋的真議題。就像是近來鴻海的股價表現,當多數投資人仍一廂情願地認為,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在中國掛牌,一定會帶動鴻海股價上漲,卻忽視鴻海正面臨淨利率逐年下滑的窘境。

《財訊》早在3月時,便以「郭台銘說不出口的真相」為題,解析FII上市的5大真相,認為對鴻海的股價拉抬效果有限。這次股東會上,就連持股上百億元的外資,也直接到股東會上質問郭台銘,顯露出市場對鴻海的信心動搖。

   
 

郭台銘沒回答的5大關鍵問題

鴻海股東會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身段柔軟,頻頻道歉,卻不願鬆口接受股東建議,增加現金股利或實施庫藏股,因為,鴻海正面對成立以來最重要的轉型挑戰。

文/林宏達、劉志明、林苑卿

鴻海成立44年,但是,很多鴻海史上的第1次,都發生在過去1年。去年7月,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和美國總統川普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投資美國的大計畫,11月,郭台銘和美國威斯康辛州經濟發展廳簽約,這是第一次,鴻海大規模在美國投資製造基地。

今年1月,鴻海召開臨時股東會,讓旗下重要子公司在中國掛牌。5月11日,鴻海宣布減資,同樣開了44年來的首例。

另一項讓股東關心的大事,是外資持續賣超鴻海股票,去年7月,當郭董在白宮開完記者會,外資卻開始不斷賣出鴻海股票,光是過去1年,外資就賣掉了161萬張鴻海股票,鴻海股價從122元的高點,跌到80多元。

今年,鴻海宣布只配發2元現金股利,不配發股票股利,每股退還股東2元,也是成立以來首見。

今年鴻海股東會格外引人注目。股東會上,許多發言的股東都是握有上千張鴻海的投資人,把上億身家寄託在鴻海的發展上,連外資法人都派代表從倫敦飛到台北,只為當面和鴻海董事會溝通。

這一次股東會也是鴻海歷年股東會中相當短的一次,只花了3個多小時就結束,鴻海股東提出增發現金股利1元,和公司實施庫藏股的提議,也沒被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接受。...詳全文

 
   
 
謝金河:台灣翻轉的時刻來了
 

在1場重要的宴席上,我與去年獲得《財訊》金融獎終身貢獻獎得主的國策顧問黃天麟比鄰而坐,年近九旬的黃國策顧問仍精神抖擻,關心台灣經濟的前途。認識黃先生超過30年了,他是大經濟體磁吸小經濟體理論的原創人,台灣今日的困境,黃天麟先生30年前就看到了。

中國磁吸效應30年 台灣受害大

黃國策顧問提出大經濟體磁吸小經濟體理論30年了,他以澎湖為例,澎湖有2個大島,1個是中心的澎湖島,1個是西嶼,政府為了發展西嶼經濟,建造1條跨海大橋,從西嶼到馬公只要30分鐘車程,通車那年西嶼人口有1萬5000多人,因為交通便捷,西嶼人紛紛到馬公發展,現在西嶼只剩8000人,交通愈方便,西嶼人口變愈少;澎湖也是如此,過去台澎之間只靠船運,飛機通航後,原來有15萬人口的澎湖,如今只剩8萬人。

大經濟體對小經濟體的磁吸,在過去40年中國與台灣成了顯例,隨著中國經濟的起與台灣經濟的落,台灣正是中國磁吸效應下的最大受害者,這些年大家唱衰台灣經濟已不足為奇,其實這個結果早在黃國策顧問的預料中。...詳全文

   
     
   
 
花仙子二代搶快創新 老牌變潮牌
 

文/游筱燕

近來不少民眾一走進家樂福,立刻被入口處的香氛精品櫃吸引,時尚、高彩度的嶄新設計,顛覆花仙子過去「紅紅綠綠」的既定印象,「有好幾家店的香氛袋,一上架就賣光,連貨都來不及補。」花仙子執行長王佳郁興奮地說。

花仙子今年1月至5月的營收達8.56億元,年增率8.24%,營收創下35年來的歷史新高,顯然品牌轉型的路已開始發酵,幕後推手正是5年前二代接班的王佳郁。

花仙子旗下品牌包括去味大師、克潮靈、驅塵氏、康寧餐具等,當中,芳香劑、除溼盒與拖把在台市占第1;2014-2015年陸續買下帝凱(好神拖)62%股權,強化拖把事業。

求變超越對手 甩開價格戰

2012年3月,時年56歲的花仙子創辦人王堯倫因病逝世,遺孀蔡心心帶著女兒一起將公司扛下來;花仙子董事長蔡心心坦言,「心很慌,曾想過若女兒不接,乾脆把公司賣了!」...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