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28 第5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揭露4大經營亂象〉大學私校連環爆
  楊翠 為黑暗的歷史點一盞燈
  統一競標韓國食品廠後來居上的關鍵
  【財訊年終慶】訂《財訊》32期送Airmate葉片式電暖器
   
 

聯發科經營逆風不斷,十年來獲利能力一路走低,員工人數卻持續增加。過去500天,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布局反攻,在不裁員情況下,2018年前三季毛利率和營業利益率,每一季都往上升。他的突圍兵法是什麼?未來還有什麼挑戰?

未來10年大專入學生人數減少10萬人,至少30家學校得關門大吉,然而,私校經營不善都是因為少子化嗎?不良私校又是如何把自己逼上絕路?揭露私校四大經營亂象,看哪些學校最危急?

   
 

揭露4大經營亂象〉大學私校連環爆

根據人口模型預測,未來10年大專入學生人數減少10萬人,至少30家學校得關門大吉,教育部更為此成立私校轉型退場辦公室,專案管理輔導不良私校。然而,私校經營不善都是因為少子化嗎?不良私校又是如何把自己逼上絕路?

文/洪綾襄

「不誇張,至少10幾家私校來找我,不只虧錢的想退場,賺錢的也想走,大家都知道學校做不下去了。」一位企業負責人私下透露近期私校為求生存,到處找產業捐資入主的急迫。

私校危機並不是現在才爆發。2014年起,屏東高鳳數位學院宣布停辦,開啟私校退場第一槍後,又有永達技術學院、興國管理學院、台灣觀光學院和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陸續走上轉型或退場之路。

2018年適逢龍年新生就讀大學,招生狀況理應有所改善,卻一連5所私校爆發危機。

2月,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因接手的怡盛集團董事長黃平璋被教職員指為覬覦校產的禿鷹,雙方溝通破局而確定走上退場;苗栗地方法院在12月裁定由工會代表進入臨時董事會,處理校產清算與職員退撫。

5月,大華科大因蓋新大樓,出現財務缺口,董事會向外尋求新資金,卻爆出旅美博士陳志光團隊,與香港敏實集團兩派人馬搶買大華爭議,最後確定由敏實集團入主。

10月,才升格3年的康寧大學,因台南校區招生不佳,準備申請降為技術學院,卻被查到違法招收斯里蘭卡外籍生,並涉及非法打工等行為遭重罰;連高註冊率的護理系都被牽連減招,前景堪憂。

11月,南榮科大則因教學品質低落被勒令108學年度停招,但財務也即將瀕臨赤字,而董事會仍未有積極動作。

12月,前身為復興工專的蘭陽技術學院宣布6系停招,只保留餐旅管理系,按時程推算,最快4年後停招科系就會退場。...詳全文

 
   
 
楊翠 為黑暗的歷史點一盞燈
 

文/陳銘城、邱奕嵩

「叫我楊老師就好,不要叫我主委,過一陣子就不是了!」12月22日週6補班日下班後,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代理主委楊翠在忙完一天會議之後,來到中正紀念堂。當晚7點,她還要在這裡主持論壇,談的議題正是關於中正紀念堂的空間解嚴。

楊翠對轉型正義工程的急切,表現在臉上,因為促轉會成立兩年要提出轉型正義總結報告的期限,時間僅剩1年半。她認為,行政院應趕快找一位適任的主委人選。她強調,自己沒意願也不適合,而且她很容易淪為國民黨抗爭的箭靶。

世界人權日 藍委強力杯葛楊翠報告

時間回到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當天,楊翠到立法院備詢,國民黨立委挾著勝選之姿,對楊翠代理主委的正當性強力杯葛,要驅趕她離開會場並在衝突中翻桌。不過,雖然飽受國民黨立委羞辱,楊翠表現也很淡定,對於當天湧進的關心,她說「我真的沒事,大家不必擔心,辱罵、掀桌、拉椅,都沒有驚嚇到我。我內心也沒有太大波瀾,只是有點錯愕,竟然在世界人權宣言70周年的今天經歷這些,有點超現實。」

不少228與白色恐怖的團體代表,事後紛紛主動到促轉會慰問楊翠。這些受難者家屬對同樣是受難家屬的學者楊翠,有著很高的期待,他們現身力挺,就是為了要當楊翠的後盾。 ...詳全文

   
     
   
 
統一競標韓國食品廠後來居上的關鍵
 

文/游筱燕

日前國內食品龍頭統一企業宣布,子公司Kai Yu(BVI)投資公司經董事會通過,將斥資2.29億美元(約70.5億元新台幣)收購飲料及甜食的韓國「熊津食品(Woongjin Foods)」74.8%股權,成為第1家併入韓國廠的食品業者,為市場投下一枚震撼彈。

其實,2018年統一股東會後,統一董事長羅智先就語帶玄機告訴記者,「對年輕人來講,國產的東西會愈來愈boring(無趣),光靠原來的東西是不行的…。」原來,當時他早有盤算。

5大強項讓熊津折服

韓國併購,是一場競價標售而來的結果,早在10月,統一便預告,會參與熊津食品的股權競標。《財訊》獨家取得交易背後內幕資料,發現第一輪共有8家參與,到了第2輪最終只入選3家,包括韓國本土的5大財閥之一,另兩家則是含統一在內的台灣兩大食品廠。

「關鍵在於,統一出價並不是競標者裡面最高的,卻能讓熊津的CEO(執行長)親自來台拜訪統一,進而爭取合作,顯見對於統一未來的想像空間較大。」知情人士指出。

這是繼元太科技2008年併購韓國Hydis、元大銀行2015年併購韓國Hanshin Savings Bank,統一成為少數進軍韓國的台灣企業。..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