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04 第57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蔡明介500天突圍兵法
  台灣的未來必須要有新論述
  東明電商快攻 一支螺絲生意都能接
  【洗錢防制全民總動員】論壇
   
 

聯發科經營逆風不斷,十年來獲利能力一路走低,員工人數卻持續增加。過去500天,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布局反攻,在不裁員情況下,2018年前三季毛利率和營業利益率,每一季都往上升。他的突圍兵法是什麼?未來還有什麼挑戰?

未來10年大專入學生人數減少10萬人,至少30家學校得關門大吉,然而,私校經營不善都是因為少子化嗎?不良私校又是如何把自己逼上絕路?揭露私校四大經營亂象,看哪些學校最危急?

   
 

蔡明介500天突圍兵法

2018年,聯發科經營逆風不斷:全球手機市場下滑、美國制裁中興,連帶影響聯發科出貨,谷歌、比特大陸還頻頻上門挖角。最嚴重的是,2017年聯發科的營業利益率只剩下4%!

本刊調查,過去500天,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布局反攻,聯發科在不裁員情況下,2018年前三季,聯發科毛利率和營業利益率,開始上升。蔡明介布局,準備突圍…

文/林宏達

回顧2018年,台灣最重要IC設計公司─聯發科的挑戰,就像冷颼颼的北風,一陣接著一陣,從沒斷過。

聯發科最重要的營收來源,是銷售手機晶片,調研機構IDC 2018年12月分析,2018年全球手機市場出貨量達14億7000萬支,預計比2017年下滑3%,中國2017年還要嚴重。IDC也預期,中國手機市場2018年第4季將下滑3%,衰退持續到2019年第1季。

客戶數也變少了,過去聯發科的重要客戶,如魅族、金立,已被市場邊緣化,蘋果和三星自製晶片,聯發科在手機領域最重要的客戶,剩下「華為、小米、OPPO、Vivo」四家。

除了面臨市場需求下滑,聯發科最大的競爭對手─美商高通公司,2018年也卯足全力,爭奪晶片市場。廣發證券海外電子產業首席分析師蒲得宇觀察,「高通的晶片部門,主要靠高階的8系列獲利,在中國並不賺錢,做中國的生意,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壓制對手。」

聯發科驚喜不足 急尋新亮點

「聯發科現在最大的挑戰,就是沒有驚喜。」一位長期觀察聯發科的業界人士指出,手機成長停滯之後,所有人都在找下一個亮點,IC設計的生意高度依賴在地市場,但聯發科看到的機會,別人也看到了,「關鍵在於怎麼與在地對手競爭。」...詳全文

 
   
 
台灣的未來必須要有新論述
 

文/謝金河

2018年即將走入歷史,回顧過去一年,中美貿易戰無疑是牽動美中關係、全球經濟的最大變數;而這個變數是現在進行式,接下來仍有十分巨大的後坐力,而且台灣很可能是美中板塊變動中受到波及最大的焦點,有志於2020年總統大位的未來領導人,必須好好思考這個新局面。

2018年最大的變化點出現在3月,3月發生了很多大事,一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把任期改為無任期制。從西方的角度來看,好像習近平當了皇帝,中國從1978年鄧小平改革開放以來所建立的一人兩任,第二任欽定下一代接班人的政治體制,被習近平改變了,從鄧小平的開放專制路線變成習近平的集權獨裁體制,這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最大的改變。

西方世界這才驚覺,中國不但沒有因為經濟發展走上民主開放的道路,反而變成30年代的日本軍國主義、德國納粹的集權獨裁路線。這時西方世界開始認真思考,2001年全世界協助中國加入WTO(世貿組織),其初衷是為了協助中國發展經濟,也希望中國經濟發達之後,能成為民主國家,沒想到期待落空,這讓大家想起當時獨排眾議、反對到底的美國現任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如今大家回頭要求中國遵守加入WTO的承諾,美國總統川普的第一道菜是解決不公平貿易,否則增加關稅,這是美中貿易戰的起點。...詳全文

   
     
   
 
東明電商快攻 一支螺絲生意都能接
 

文/潘羿菁

不鏽鋼扣件大陸龍頭廠東明-KY,近年看準大陸互聯網發展快速,內部啟動轉型計畫,改變經營模式,打造「東明快購」電商平台,搭配快速物流系統,將業務觸角從中小型經銷商,到街頭巷尾的五金雜貨行通路;過去賣扣件是以秤斤論兩在銷售,但現在連一支螺絲生意都可以接。

「以前是出箱、出板台、出貨櫃,現在是兩支、三支螺絲都可以出貨。」東明總經理蔡弘泉,用一句話描述著公司這兩年的重大改變。這樣的調整,讓東明客戶群從3000家擴大到5000家,內銷量持續成長,即使中美貿易戰開打,東明仍敢逆勢擴張,未來產能將再翻一倍。

高雄發跡 工廠兼盤商生意

東明發跡於高雄岡山,創辦人為蔡清東,1995年進軍大陸市場,靠著在大陸各地設立30個銷售分公司,工廠兼做盤商生意,為當時扣件業獨創的經營模式,成功拿下大陸不鏽鋼扣件第一大業者。

但這套營運模式運作近20年後,卻在2016年產生變化。二代接班的蔡弘泉體悟,隨著互聯網科技突飛猛進,大陸民眾對於行動支付的接受度很高,「就連我自己出門,都只帶一支手機,你拿鈔票要付錢,人家還不收呀。」因為這種氛圍,線上交易愈來愈普及,電商浪潮從B2C吹向B2B,工業品也要用網購,促使東明轉型。....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