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3/15 第5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全台第二大富豪尹衍樑 搶當綠島人的幕後…
  華映傳出將裁員2000人 經濟部高層:的確超過上千人
  雲達創新架構 樂天獨家合作
  2019全球股市佈局新戰略
   
 

投資世界有機會,也有風險;特別是風光的背後,往往也隱藏著危機。近來風光舉辦上市法說會的緯穎,原本是緯創100%子公司,然而,近年來隨著緯穎的營收獲利愈來愈好,緯創的持股卻愈降愈低;當緯穎成為興櫃股王,緯創的股價卻仍低於淨值,在市場上引發熱議。

誰接走了緯穎的股票,成為最大獲利者?緯創小股東的權益又該如何兼顧?緯穎與緯創的故事,值得投資人細細省思。


   
 

全台第二大富豪尹衍樑 搶當綠島人的幕後…

問綠島的郵差都知道,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是綠島人!「尹總裁很早就設籍綠島,寄到綠島別墅的信,這邊郵局大都會再轉寄回台北潤泰公司。」這件事,綠島人早就見怪不怪,早年,當地人甚至常常看到穿著短褲、夾腳拖的尹總裁,在南寮漁港附近的卡拉OK店高歌一曲。

文/游筱燕

2018年彭博億萬富豪指數日前出爐,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去年的財富逆勢上漲4.37億美元,在台灣富豪排名中,高居第2位,首富是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受到中美貿易大戰等因素拖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財富大縮水,名次下滑至第3名。厲害的是,尹衍樑是台灣前5大富豪當中,財富唯一成長的大老闆。

而這樣的大老闆,卻鍾情綠島到設籍,究竟什麼緣故?據了解,熱愛潛水、駕帆船的尹衍樑,常心血來潮從台灣東北海岸的鼻頭角出發,駕船18小時抵達綠島。他曾對友人說,他第1次去綠島就愛上那裡,因為只有在綠島,他才能徹底放鬆,穿夾腳拖、短褲、戴上墨鏡,盡情飆車。

知情人士透露,另一方面,早年,綠島傳出是最有可能發展博弈的小島,精明如尹衍樑,也曾看中這一點,一面著手收購土地。

據悉,尹衍樑起初透過仲介商在綠島買下數千坪土地,每坪單價約在2萬到4萬元之間,但後來發現當地土地價格被大幅墊高後,就決定改派親信人員長駐綠島,低調收購土地,從1坪6000多元買起,地點大致是觀音洞附近的農地、南側溫泉村附近的建地。知情人士估計,尹衍樑在綠島的土地應有10公頃(約3萬坪)左右。

目前,尹衍樑是綠島三大地主之一,僅次於擁有近14萬坪土地的綠島最大地主—韓鐘麟。尹衍樑除了收購綠島土地,也在觀音洞附近建造豪華別墅,別墅占地推估7公頃,高大的木柵門內有3棟北歐木屋樣式的別墅,建材是特地從芬蘭進口的高級木材,別墅內設置三溫暖烤箱,外有直升機停機坪。2001年,時任副總統的呂秀蓮造訪綠島,就由尹衍樑接待,下榻其私人別墅。...詳全文

 
   
 
華映傳出將裁員2000人 經濟部高層:的確超過上千人
 

文/林苑卿

就在群創、友達、瀚宇彩晶都賺錢之際,去年底華映卻發布重訊宣布破產重整,並承認裁員63人後;近來業界再傳出,華映總經理林盛昌已於3月7日電告經濟部,將於3月11日或3月12日通報勞動部,總計將裁員2000人至2500人,理由是4.5代廠的車用面板訂單將於5月中旬生產完畢。

《財訊》雙週刊致電經濟部,得到的回應是:「裁員是當初華映申請破產保護後提出的財務改善計畫。」儘管經濟部不願證實人數,但經濟部高層也坦言,「的確有上千人」。據悉,華映員工總數達逾4000人,如今爆出將解僱約達半數員工的消息,震撼各界。

近來大同公司派與市場派之爭愈演愈烈,大同集團關係企業也都傳出壞消息,華映深陷面板產能縮減窘境,並於去年12月底前傳出裁員消息,去年12月26日,華映已證實內部各單位合計裁員63人,這次又傳出裁員傳聞,顯見華映裁員風暴並未停止,而是仍在持續加大中。

市場派質疑,華映大量解僱員工,經濟部、勞動部、金管會、法務部毫無作為。本刊也致電華映發言人窗口,但截至目前為止尚未得到回應。...詳全文

   
     
   
 
雲達創新架構 樂天獨家合作
 

文/林宏達

樂天電信今年10月即將上線,明年將推出5G服務,他們的機房裡,用廣達旗下雲達的硬體設備取代傳統電信設備。廣達為何能跨業和華為、愛立信競爭?

樂天的行動通訊服務,將在2019年10月開台。這是全世界第一個從無線基地台到核心網路,完全用軟體自動化控制的行動通訊網路。在2020年東京奧運開幕前,他們將開始提供5G服務。

樂天指名的唯一硬體供應商

最主要的是,樂天表示,這個行動通訊網路裡,廣達的子公司─雲達的伺服器,是最主要的硬體供應商,「我們連第二供應商都沒找。」樂天電信技術長阿敏(Tareq Amin)接受本刊採訪時說。

過去幾年,雲達一直練兵,要讓伺服器攻進電信產業,「樂天給了我們絕好的機會。」雲達總經理楊麒令說。

阿敏指出,樂天跟廣達合作兩件事,「第一個目標是,完成一個最簡潔的硬體設計,放在電信公司裡。」楊麒令表示,傳統的電信公司裡,原本有數百個硬體,雲達的團隊必須夠了解電信服務,了解其中要用到哪些軟體,才有辦法精準設計出符合樂天需求的硬體。...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