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04 第5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蔡、韓別苗頭 冷落柯文哲?出訪 比面子也比裡子
  注意台股4月的轉折慣性
  誠美材危機 卻吹響面板漲價號角
  2019全球股市佈局新戰略
   
 

全球最大的菸草集團Altria(奧馳亞),去年底以128億美元,收購了電子菸公司Juul Labs35%股權,使得這家僅成立不到6年的新創公司市值飆升到380億美元,等同於台灣製造業龍頭-鴻海的市值。一家傳統菸草大廠巨資入股一家新創公司,正意味著這個百年產業已面臨了革命性的大變動。 台灣街頭偶見一些抽電子菸的青年,但其實電子菸在美國、中國、日本、韓國早已掀起新興的消費風潮。趨之若鶩的消費者認為,這是一款造形時尚的3C產品;「就像是iPhone剛上市造成搶購一樣。」

負責製作專題的撰述委員尚清林形容,年輕人的心態是追流行,「哥抽的不是菸,是潮!」 電子菸興起的背後,還有兩個更深層的意義:第1、電子菸變成3C產品,高達九成在中國製造,已經引發投資風潮,台廠也成了供應鏈;第2、九成電子菸還是掌握在全球主要菸草集團手中,企業面對新趨勢時,如何自我改革創新,也是經營策略的重要一課。當然,電子菸仍暗藏許多健康危害陷阱,當各國紛紛積極立法管理,惟台灣相關法令卻仍不明確,也讓人憂心。 這是個百年產業靠科技轉型的故事,牽動到消費轉變、生產供應、經營革新、市場商戰,甚至考驗各國法令是否跟得上科技時代變化的嚴肅話題,至今卻鮮少有人公開討論。

   
 

蔡、韓別苗頭 冷落柯文哲?出訪比面子也比裡子

可能角逐總統大位的幾位潛在人選,近期相繼出訪,3月間,蔡英文總統出訪太平洋友邦,高雄市長韓國瑜訪問中港澳,看似互別苗頭,實則美中兩國的一場角力戰。相形之下,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美國行,未引起廣泛討論,值得玩味。

文/高立南

《蔡英文》打印太戰略牌 連結美台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在蔡英文總統3月下旬「海洋民主之旅」出訪前夕,無預警宣布投入民進黨內的總統初選,令黨內錯愕,後來更選在蔡英文總統訪國後隔天舉行新書發表會,也淡化了蔡英文的出訪聲量。

據了解,賴清德的出書計畫,在民進黨去年大選慘敗下暫緩。直到農曆年前,賴才又重新啟動出書計畫。與此同時,蔡英文總統思考的則是拚外交。

農曆年後,華府圈盛傳美國總統川普可能最快於3月中下旬,再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以終結美中貿易戰。據了解,為因應此一情勢對美中台關係可能造成的變化,蔡英文總統與國安團隊初步規畫在3月底4月初出訪太平洋友邦。後來,川習會最終在美中兩國磋商中始終搞不定,早已接洽友邦國家箭在弦上的府方高層,在考量美方及友邦國均已安排下,仍維持出訪的計畫。

...詳全文

 
   
 
注意台股4月的轉折慣性
 

文/張智超

投資知識的累積,需要時間慢慢的體會,有一件很重要的投資規律變化,我幾乎花了10年才發現,原來有這樣的訣竅。

剛進入投資市場前10年,在掌握許多投資訣竅下,每年第1季的投資報酬率都不錯,當然滿心歡喜;但過了4月,投資績效常明顯下滑,而在4月生日的當下,面對縮水的投報率,心中難免有淡淡的哀愁,但原因百思不得其解。經過10年磨練,終於頓悟出台股4月轉折的重要慣性。

其實,股票投資與經濟基本供需原理相通,想買股票的人多,股價就容易上漲;想賣的人多,股價就容易出現下跌。那為何台股到4月,總是下跌機會比上漲機會高?原因就是股東會前的融券強制回補制度。 每年過完春節後,上市櫃公司就會舉行第1季的董事會,一般落在2月下旬或3月底,董事會除了確認去年的財報、決定股利配發,以及今年股東會的舉行日期,因此多數會在5~6月舉辦股東會;為了舉辦股東會,必須確認股東名冊,因此在股東會前兩個月,必須讓放空的融券強制回補。而近幾年,台股3月的融券數量,大約落在50萬到80萬張左右。

...詳全文

   
     
   
 
誠美材危機 卻吹響面板漲價號角
 

文/林宏達

3月22日,偏光板大廠誠美材料傳出資金周轉困難,生產受阻,卻讓外界發現,原本冷門的偏光板現在供不應求,而且,整個面板供應鏈價格在2019年上半年已經觸底,今年可望出現漲價風潮。

2019年1月,市場研究機構IHS研究總監謝勤益最新研究指出,2019年上半年,電視面板價格跌到谷底,下半年價格將出現反彈,他在研究報告中指出,55吋以下的中小尺寸面板,從今年第2季起價格將開始反彈。3月27日,市場研究公司集邦科技發出報告,認為今年第2季部分電視面板價格可望起漲。

大尺寸放量 零組件受惠

原因是什麼?謝勤益在報告中指出,今年電視主流尺寸將進一步放大,50吋和55吋的電視面板將大幅成長,他更在報告中將今年全球面板的總需求面積從224百萬平方公尺,上調為231百萬平方公尺。

...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