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23 第59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台積電復仇者聯盟正面對決英特爾
  富邦金特別股延緩配息  6萬股東心驚
  習近平為什麼誤判?
  觀全球2019下半年台股投資論壇
   
 

文/陳彥淳

美中貿易戰再次急轉直下。美國總統川普怒指中國對談判結果食言,10日宣布對中國進口商品開徵25%關稅,甚至不排除將擴及至所有從中國輸美、總金額超過5000億美元的商品。中國也不甘示弱,隨即祭出懲罰性關稅,對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最高25%關稅。

兩強開打,全球股市應聲倒地。在中國設廠的企業更是哀鴻遍野,一旦被課徵25%關稅,所有在中國生產外銷的公司勢將無利可圖,中國恐怕得面臨更大一波的外移潮,投資人首先就應該避開在中國投資比重較高的公司。

觀察貿易戰背後真正的意義,是美中強權的全球爭霸戰,美國針對的是中國長年存在的結構性問題,包括強制技術轉移、侵犯智慧財產權、關稅和非關稅壁壘、補貼企業、市場進入障礙、人民幣匯率操控等,根本不可能在一時半刻得到解決,可以預期這必定是場長期而波動的拉鋸戰。

   
 

台積電復仇者聯盟正面對決英特爾

今年全球半導體產業最重要大事之一,是台積電聯盟圍攻英特爾,AMD攻PC和伺服器,高通攻通訊晶片,賽靈思攻AI與FPGA,合圍之勢將在今年台北電腦展正式浮現。

文/鄭清文

這是一個Big Data(大數據)與AI(人工智慧)崛起的大時代。

美國晶片設計公司在這兩個領域,居全球領導地位,加上創投基金持續大力投資,即使中美貿易戰壓力排山倒海,明星級的半導體公司,如AMD(超微半導體)、高通,股價仍接近半年來新高水準。

2018年諾貝爾獎得主美國經濟學家Paul Romer,即將在5月28日來台演講。他的論點是,科技創新才是國家內在成長的動力。台積電的高階先進製程,在美國晶片設計公司創新上,扮演了關鍵的角色。

蘋果營運長Jeff Williams的發言,就是最好的證據,他曾說,「台積電為了蘋果投資90億美元的半導體製造,這是只有持續獲利的台積電,才有勇氣做的決定」。過去,英特爾靠先進的半導體製造技術,打敗一缸子對手;但是,英特爾在先進製程遲遲沒有進展,英特爾最重要的14奈米製程,已經是用了5年的老玩意,10奈米產品今年耶誕節才能在筆記型電腦市場上現身。但台積電拚了命蓋廠,推新製程超車。

趁對手放緩腳步,英特爾過去的手下敗將,結合台積電的先進製程組成復仇者聯盟,一一重回半導體的舞台發光發熱,這是今年值得注意的投資機會。

復仇者1號:賽靈思 加入台積電7奈米先進製程

以賽靈思(Xilinx)為例,這家美商公司營業收入連續14季成長。賽靈思過去在可程式控制晶片領域(FPGA)是第2名的公司,落後於被英特爾併購的Altera,但和台積電高階先進製程合作後,開始反擊。

...詳全文

 
   
 
富邦金特別股延緩配息  6萬股東心驚
 

文/林文義

5月3日富邦金控發出重訊,普通股每股配發2元現金股利,但是富邦金甲種和乙種特別股的現金股利是零,須等到富邦金6月14日股東會開完後,再開1次股東臨時會才能配發。而這一切都是從富邦人壽去年高達上千億元未實現損失引起的。

富邦金控在2016年辦理現金增資,發行甲種特別股360億元,這檔特別股是固定領現金股息,利率高達年息4.1%,且對富邦金控當年可分配盈餘有優先配息權。2018年,富邦金控再現增發行另1檔乙種特別股400億元,利率定為年息3.6%,一樣有優先配息權。由於這兩檔特別股的現金股息遠高於1年期定存利率,在市場引起熱銷,兩檔特別股共約有6萬名股東參與認購。

但明明特別股股東比普通股股東有優先配息權,為何富邦金宣布2018年股利時,普通股股東每股馬上可獲配2元股息,發出的現金股息高達204億元,而兩檔特別股的股息合計不過26億元,卻不能馬上配發,而要延後到股東臨時會時才能配發?

普通股配2元 兩檔高利特別股反而生變

熟悉保險業財務的會計師指出,這和富邦金控旗下富邦人壽子公司去年帳上有巨額未實現損失有關。這筆未實現損失會在富邦人壽財報上的「其他綜合損益」項目顯現出來,從財報中可看到,富邦人壽去年淨利是249億元,但受未實現損失的影響,財報上的「其他綜合損益」竟高達負1000億多元,導致富邦人壽去年「本期綜合損益」項目約為負的751億元。雖然這筆高達1000億元的未實現損失,在今年第1季因全球股價上升,已幾乎全數回升回來,但在計算富邦金控能配多少股利是以去年第4季的財報為準,富邦金控去年獲利的配息能力,就被富邦人壽卡住了。

...詳全文

   
     
   
 
習近平為什麼誤判?
 

文/吳嘉隆

美國總統川普5月5日宣布要加中國的關稅,是因為5月3日收到中國的外交電文,把先前談判取得的重要成果都推翻,要重新談。據說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聽了談判團隊的報告後,所做出的決定,他還說會對最後的結果負全責。

川普不但把關稅從10%加到25%,還著手進行將剩下的325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也要課25%關稅。這一來,中國出口到美國的產品全要課25%關稅,相當於美國把原先給中國的出口市場整個封閉。 習近平顯然是誤判,問題是中方到底怎麼盤算?我認為有幾個可能性。

第1、對川普本人的誤判。認為他不過是1名商人,可以用利益收買,沒有想到川普這麼重視美國的國家利益與國家安全。

第2、認為川普為拚連任,必須與中國簽貿易協議,當作政績。但實際上,川普的連任很穩定,民主黨沒有出現強勁的對手。更重要的是,美國第1季的經濟數據非常好,川普沒有急著達成協議,他甚至說沒有協議會更好。

第3、認為進口商要交關稅,所以關稅最後的負擔,大部分會落在美國進口商與消費者身上。然而,美國進口商可轉嫁關稅給中國出口商,要中國出口商降低美元報價,這樣加關稅之後的價格,在消費市場就不會漲太多。當中國產品的替代性愈高,美國進口商就愈可找到其他來源,於是轉嫁給中國出口商的議價能力就愈強。

第4、認為加關稅之後,消費市場上的價格多少會反映。如果幅度夠高,會形成通膨壓力,於是會逼聯準會升息。升息之後有資產泡沫破掉的風險,而金融風暴是川普不願意看到的,所以不會真的加關稅。

...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