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8/15 第59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純網銀三條小鯰魚的丁丁歷險記
  挺英?親柯?時代力量路線危機引爆
  香港流動性危機升高  投資人快跑!
  財訊週年慶 訂一年送一年,抽八耐舜子人物塗鴉
   
 

文/陳彥淳

美國總統川普8月1日宣布對中國3000億商品課徵10%關稅,美國財政部5日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一場美中爭霸賽,一路從貿易戰延燒到貨幣戰,全球股匯市應聲倒地,短時間內投資市場波動勢難避免。

日本野村總合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出席「財訊影響力論壇」時,提及6月到華府時,明確感受到「美國不會輕易放過中國」,而且民間的力量比川普更強硬;「這場仗會打得很久」,提醒投資人要有心理準備。

但國際霸權的對抗,往往也牽涉到相關力量的調整與重組。美中對抗,雖然連帶造成中台產業鏈的裂解,但好消息是,美國對台灣各方面的加持力度正在增溫。辜朝明指出,美國國防部最新的《太平洋區新戰略報告》,首度載明台灣是一個「國家」(Country),而不再是一個「區域」(Region);就算中國駐美大使館嚴厲向美方提出抗議,美國政府依然堅定回應:「不,我們堅稱台灣為一個國家。」

在產業上,美國重新將台灣定位為「研發中心」。為此《財訊》採訪團隊走進全新落成的美國在台協會,帶回第一手美國與台灣經濟接軌的事實:從產業、人才到智庫,一條從美國(技術),連結台灣(研發),再串連東南亞(製造)的全新經濟廊道儼然成形,這是台灣財富的新機會。

   
 

純網銀三條小鯰魚的丁丁歷險記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7月30日宣布開放3家純網銀,純網銀明年投入市場後,將帶來金融業新的經營形態與觀念,對金融業和消費者都會有深遠的影響。

文/林文義

台灣金融業的新時代來了!金管會原先只願意開放兩家純網銀,但共有將來、樂天、連線(LINE)3家申請,形成3搶2的局面,當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宣布3家都上榜時,現場的媒體記者一陣驚呼。

顧立雄表示,當初規畫只開放兩家純網銀,是為了顧及金融秩序,怕銀行家數太多導致競爭太激烈,但考量到這3家純網銀的營運模式和目標客群並不相同,有助於促進普惠金融,且3家銀行評比的分數相當接近,最後決定3家都核准申設純網銀。

金融業將進入高度競爭 監理聚焦資安與流動性風險

用網路處理金融業務已是一項新趨勢,目前約有25家傳統銀行,開辦透過網路處理業務的數位銀行。金管會從2016年開始統計各銀行數位銀行辦理狀況,開戶的民眾呈跳躍式成長,到2018年年底,各銀行的數位存款帳戶已有150.8萬戶。

...詳全文

 
   
 
挺英?親柯?時代力量路線危機引爆
 

文/吳雅樂

8月1日這天,對於時代力量而言,可說是創黨4年來「最危急的一天」。巧合的是,這一天,剛好也是俗稱的「鬼門開」日子,恰逢台北市長柯文哲正式宣布成立「台灣民眾黨」。

當柯P在台北市府召開記者會的同時,媒體也開始議論未來立委不分區選票流向,台灣民眾黨可能大幅壓縮時力的空間;但還沒等到不分區的考驗,時力馬上折損一名立委,當天下午1點,立委林昶佐召開記者會宣布退黨。而在前一天,時力才宣布立委高潞以用停權,僅5名立委的時力黨團在一天內立馬少了兩個。所幸,接力召開記者會的立委洪慈庸宣布會繼續留在時力,暫時為時力止血。只是歷經大幅震盪的時力,在這場風暴之後,恐已「送進加護病房」,一名創黨元老這麼形容時力目前的困境。

據了解,林昶佐退黨之前,洪慈庸也曾萌生退意。當時還是林昶佐勸她「可以再試試看」,但後來,林在8月1日的決策會議深覺無力感,他改變不了黨的路線及討論的方法,因而決定退黨。

...詳全文

   
     
   
 
香港流動性危機升高 投資人快跑!
 

文/索貝克

2019年已經過7個月,上證A股繼續在3000點以下潛水。國金證券統計,7月14~20日,各類型的產業資本賣超A股70億元人民幣,增持41家,減持或清空177家,7月21~27日賣超37億元人民幣,增持42家,減持或清空149家;至於7月28日到8月3日,公告準備增持的竟只有1家,而準備繼續賣股票的,則有42家。

產業資本代表的是A股市場長線資金對於2級市場的看法,他們用腳投票的數據只告訴我們,不論投資人的心態是多頭還是空頭,別在此時當豬頭才是王道。

去槓桿方向依舊 下半年行情不必期待 中共中央召開政治局會議,討論下半年經濟政策,首先,經濟情勢從2018年中的「穩中有變」進步到「穩中有進」,相對樂觀;第2,原本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現在加了流動性合理寬裕,券商們認為下半年定向調降銀行存款準備率應該會繼續。

...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