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11 第42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健康«談養生 減肥不吃主食反傷身 3
專題報導 愛美族漂亮窈窕汁 3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番石榴奇異果汁
兩性親子 如何培養積極進取的孩子 4
減肥不吃主食反傷身 3
于康

減肥不吃主食反傷身 3

★豆類:黃豆最營養

  每到炎夏,喝綠豆湯、綠豆稀飯的人就會大增。而紅豆、黃豆也是一年四季備受大眾青睞的食材。

  以綠豆當作主食食用更好,且它還是中國的傳統食物,乾隆皇帝就很喜歡吃綠豆。綠豆可以解暑,在三伏天喝上一碗綠豆湯,有利消暑解熱。

  雖說綠豆深受大眾喜愛,實際上,廉價的黃豆營養成分更高,含有高達40%的蛋白質,且其中的蛋白質可以為人體充分吸收。

  在缺乏肉類的情況下,豆類是最好的蛋白質來源。以往曾針對貧困、缺乏動物性食物地區的孩童,提供黃豆以彌補肉類的不足,又稱「黃豆工程」,即在少花錢的情況下,讓孩子獲得更好的營養。

  在購買豆類的時候可以發現,黑豆最貴,每公斤約130元,而黃豆最便宜,每公斤約40元。當研磨黃豆、紅豆、青豆、綠豆、黑豆後,豆子的顏色竟然會發生改變—大部分的豆子都呈現白色。

  ● 營養價值

  黃豆除含蛋白質,還含有大豆卵磷脂、大豆異黃酮等成分,對美容有顯著功效。根據每個人的消化承受能力不同,食用的黃豆量也不同。一般來說,每天食用黃豆及黃豆製品100克,勿超過150克。

  如果生吃或加工方法不對,就會產生「脹氣因子」。它是一種不會溶解的多醣,食用後會產氣,且可能難以消化,這些全都可以靠加工來解決。將豆類進行研磨、加熱,在加熱後,脹氣因子就會被破壞。

  貼心叮嚀:這裡的「黃豆製品」是指無糖豆漿、凍豆腐、板豆腐等。

  注意事項:日本豆腐並非真正的黃豆製品,千萬不要買錯。

★玉米:公認的抗癌食物

  在「際抗癌協會」所公布的抗癌食物中,玉米扮演極重要的角色,但並非吃點玉米,惡性腫瘤就不會找上門,腰圍粗大,惡性腫瘤的發病率就會增加,腰圍每增加1英寸(即2.54公分),罹患癌症的風險將倍增。

  雖然食用玉米有益,但如果不好好控制腰圍,光靠吃玉米的防癌效果也有限。

  ● 營養價值

  玉米的好處在於含有大量膳食纖維,且玉米油中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是一種必需脂肪酸,在吃玉米的時候,也能將這些營養素吃進去。

  此外,玉米含有豐富的礦物質,例如鎂、磷和玉米黃素,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

  現在玉米種類十分豐富,有甜玉米、老玉米、糯米玉米、紫玉米、彩色玉米等,許多人認為價格不同,營養成分就會有差別,實際上營養成分都差不多。

  貼心叮嚀:食用玉米有各種好處,但其中蛋白質含量普通,缺少一些必需胺基酸。

  人體需要8種胺基酸,玉米和白米就缺少賴胺酸,人體蛋白質的吸收並非在於胺基酸的多寡,而是看它和人體的模式是否吻合,最重要的還是食物相互搭配,均衡飲食。

  很多人都很喜歡用玉米粒來熬粥,那麼乾玉米和新鮮玉米營養有無差別?答案是營養差異並不大,讀者們不需要擔心。在超市販賣的急凍鮮玉米粒,只要其中沒有過多的添加物也可以選購。

  注意事項:喜歡吃粥的人要知道,當白米和玉米煮成粥後,其中一部分變成糊精,血糖容易飆高。在吃飯的時候,最好是乾稀搭配。玉米可以煮熟或煮粥吃,或搭配在菜或湯裡,一天1根即可,且吃1根玉米要減少25 克主食。

★薯類:富含膳食纖維

  薯類為中國傳統食物之一,種類非常豐富。有白薯、番薯、紫薯,其中紫薯更是廣受大眾喜愛。雖然紫薯特別受到﹁關愛﹂,但是營養成分和其他顏色的番薯並沒太大差別,只有花青素較多。營養學家鼓勵多吃穀類和薯類,它們是飲食結構的基礎,也是膳食寶塔的基座。

  薯類中含有熱量,可替代主食,含有大量膳食纖維,口感非常好,易產生飽足感,某種程度上對於減肥塑身有良效;在部分惡性腫瘤的防治方面也有一定的作用

  ● 如何聰明吃薯類?

  1. 不宜多吃:多吃可能會導致如火燒心、吐酸水等胃酸逆流現象。

  2. 銀髮族夜間不宜:老年人在晚上若吃完薯類就躺下,突然坐起時,可能會吐酸水。

   3. 不含蛋白質:在非洲的村落中,因為缺乏動物性食物,多數父母每天都給孩子們吃薯類,使得每一個孩子都「白白腫腫」的。這是由於薯類中含有熱量,但蛋白質卻很少,長期單獨食用,會發生「低蛋白性水腫型營養不良」。

  因此吃薯類要適量,一天攝取量為1顆番薯的1/3,且一天中只要有1餐攝食就足夠;最好在早餐或午餐時吃,晚餐時吃,發生胃酸逆流的機率較高。

  ● 薯類一定要熟食?

  一般人普遍認為,生食蔬果能保留更多的營養素,然而,這個觀念並不一定適用所有的食材,薯類就是不適合生食的食物,原因如下:

   1. 生薯中的澱粉無法被人體消化吸收。

   2. 番薯中含有特殊氧化酶,是活性的物質,生吃時氧化酶未被破壞掉,可能會發生腹脹、腹瀉、嘔吐等狀況。

  注意事項:吃薯類時要去皮。薯類的皮中含較多鹼性物質,多吃會引發便祕。

~以上資料摘自《吃對三餐吃出健康》于康◎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愛美族漂亮窈窕汁 3
陳彥甫

愛美族漂亮窈窕汁 3

★皮膚過敏

  主要對症蔬果:蘋果、番茄、紅蘿蔔

  糖尿病、肝膽疾病、便祕、壓力、藥物;嗜菸酒以及環境中塵、粉塵的刺激,加上生活習慣差,如熬夜、少運動等,皆會引起皮膚過敏。

  在食物方面,雞蛋、麵食類、甜點、不乾淨的海鮮及乳製品,都是常見的食物過敏原,較易引發過敏免疫反應,所以要改善過敏體質,需增強身體的免疫力,避免食用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

  ● 改善皮膚過敏需補充的營養素

  ◆ 抗氧化維生素

  抗氧化維生素一般是指維生素A、C、E,能幫助排除對身體有害的自由基,避免破壞免疫細胞功能,而且可協助調整免疫力,使過敏原不易侵入體內誘發過敏。

  ◆ 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能夠增強免疫力,讓身體產生抵抗力,當然就不容易形成過敏體質,建議可多吃深綠色蔬菜、牛奶、麥片等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

  ◆ 多酚類

  多酚類是一種相當好的抗氧化物質,能對抗傷害人體的自由基,達到抗過敏的目的。葡萄、蘋果、草莓、蔓越莓、花椰菜、洋蔥及綠茶等,皆富含各類多酚營養素。

  ● 醫師的小叮嚀

  每個人引起皮膚過敏的方式不盡相同,最重要的是找出自己的過敏原,並加以改善。為避免皮膚過敏,要注意以下幾點:

   1. 注重清潔:徹底做好清潔工作,避免使用過酸、過鹼的清潔用品。

   2. 慎選保養品:避免使用含香料及酒精的保養品;也不要使用太多種不同功能的保養品。

   3. 避免化妝:卸妝不徹底,容易造成毛孔阻塞,形成問題肌膚。

   4. 飲食均衡:均衡攝取各種營養,避免過辣、過鹹、油炸等刺激性食物。

   5. 定期運動:促進代謝及循環,使體內的廢物順利排除。

★氣色差

  主要對症蔬果:蘋果、柳橙、檸檬

  新陳代謝的速度猶如逝去的青春般一去不復返,只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越變越慢,導致氣血循環變差。

  代謝是指排除體內毒素、廢物的作用,年輕時身體的氣血循環、臟腑機能旺盛,代謝的速率正常;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壓力責任的增加,臟腑機能逐漸衰退,新陳代謝速率減緩,血液循環不良,氣色就容易變差。

  ● 改善氣色需補充的營養素

  ◆ 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可以增加身體新陳代謝的速率,消除疲勞、恢復好氣色。常見的食物來源有牛奶、乳製品、酵母菌萃取物、五穀雜糧、芝麻、堅果類及豆類等。

  ◆ 維生素C

  維生素C可幫助鐵質吸收,並能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維持肌膚的彈性與光澤,是愛美女性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每天至少要攝取2份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柳橙、檸檬等柑橘類水果,及奇異果、番石榴等水果,讓皮膚變得白皙。

  ◆ 鐵

  鐵是形成血紅素的主要成分,負責氧氣的運送,讓肌膚紅潤。建議可從外觀呈現紅、黑、紫色的蔬果,如櫻桃、葡萄、蘋果、菠菜及黑芝麻等食材中攝取。

  ◆ 水

  每天攝取足夠的水分,能幫助體內的有毒物質排出,使肌膚更健康,建議每天至少應喝下2000c.c.的水。

  ● 醫師的小叮嚀

  要讓接近30歲的人新陳代謝速率回復到18歲時的速率,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多運動!日常生活中只要多動一動身體,對於提高新陳代謝率就會有明顯的幫助。

  除了平日多運動外,保持正常的作息,透過針灸按摩、藥膳調理,也可改善體質,促進新陳代謝。

★肌膚老化

  主要對症蔬果:葡萄柚、木瓜、南瓜

  人一過了25歲,肌膚會漸漸失去柔軟的彈性與韌性,進而形成皺紋。自然衰老、空氣汙染、飲食不當、熬夜、抽菸及酗酒等因素,都會加速老化的腳步。因為這些不當的行為,都會為身體製造過多的自由基,它們將重複攻擊細胞膜、心血管內壁,導致細胞功能不正常、加速老化。

  肌膚老化的另一個主要原因是水分流失、膠質含量減少,使肌膚看起來沒有彈性、粗糙乾燥而產生皺紋,循環不良,肌膚呈現黯沉、缺乏光澤。

  ● 改善肌膚老化需補充的營養素

  ◆ 抗氧化維生素

  想要維持青春永駐,飲食上要多攝取富含抗氧化的營養素,亦即內含維生素A、C、E的食物。水果是維生素C的重要來源,其中番石榴的含量最為豐富,其次是橘子、柳橙、葡萄柚、柚子、芒果等。

  維生素A可防止皮膚粗糙,紅蘿蔔、木瓜、杏桃乾、芒果、番茄、茼蒿、油菜、菠菜等都含量豐富。另外,維生素E也是抗老化很重要的營養素,主要存在於胚芽、全穀類、堅果類、植物油、豆製品、蛋黃等食材中。

  ◆ 水

  每天最少喝2000c.c.的水,可以增加有害物質的排出,防止肌膚老化,是肌膚保養不可或缺的成分,愛美女性一定要多補充。

  ● 醫師的小叮嚀

  平日宜注意皮膚的清潔保養,攝取均衡的營養,保持愉快的心情,不抽菸、酗酒,持之以恆地運動、按摩,維持臟腑機能的健全、氣血的循環順暢,就是青春永駐的不二法門。

  另外,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深綠色蔬菜,加熱後容易破壞營養素,建議烹調時先加鹽,以快炒的方式,就能攝取充足的營養素。

~以上資料摘自《健康對症天然蔬果汁》陳彥甫◎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番石榴奇異果汁
番石榴奇異果汁

  功效:養顏美容

  ● 喝番石榴奇異果汁能養顏美容?

  這是一道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飲品,具有極佳的養顏美容功效。番石榴和奇異果中的醣類,可增加血清素,放鬆心情,心浮氣躁時不妨多喝一些。

材料
番石榴100克,奇異果1/2顆,冷開水1杯

調味料
檸檬汁、蜂蜜各1大匙,柳橙汁3大匙

作法

  1. 水果洗淨。奇異果去皮切塊;番石榴去籽切塊。

  2. 所有材料、調味料放入果汁機中打勻,即可飲用。

~以上資料摘自《健康對症天然蔬果汁》陳彥甫◎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如何培養積極進取的孩子 4
杉山由美子

如何培養積極進取的孩子 4

★對孩子的任何進步都及時給予肯定

  即使是一點點的進步,也由衷地為孩子高興,鼓勵他,

  孩子會充滿前進的動力。

  有一天,我在一家書店不起眼的角落,發現一本平裝的《ニキーチン夫妻と7人の子ども》(尼基京夫婦和七個孩子)。沒想到現在還有人在讀這本書,不禁覺得很高興。這是一本育兒書,講述一對平凡的俄羅斯夫婦,培養出不論體力和智力都非常出色的孩子的育兒經驗。

  當孩子尚處於嬰兒時期,尼基京夫婦就讓他們吊單槓。在俄羅斯的嚴冬,他們讓孩子赤身裸體在戶外玩耍。爸爸親手為孩子製作拼圖、桌上遊戲等益智玩具。父母表示:「絕對沒有強迫孩子們玩這些遊戲,都是孩子主動去玩,而且樂在其中。」

  出乎意外地,夫妻倆驚訝地發現:沒想到,孩子居然玩得這麼出色!

  這七個孩子玩過的神奇拼圖、遊戲,後來被開發成商品在日本販售。七個孩子中有的考入知名大學,有的進入職業學校。但遺憾的是,後來的成長歷程則無從得知。

  不過,我們可以從書中感受到尼基京夫人的開朗、熱情和包容力。她相信孩子的能力,當孩子成功時,會由衷地感到高興,她高明的育兒方法值得我們參考。

  無論是拼圖還是單槓,尼基京夫婦創造了良好的環境,讓孩子們能愉快地投入其中。

  為了讓孩子能逐漸地進步,不管是吊環、平衡木,還是積木、繪本,他們從最簡單的開始,慢慢增加難度,循序漸進地提供孩子更複雜的學習。當孩子做到了,會鼓勵孩子。弟妹們會向兄姊學習,因為他們知道,只要努力就能得到讚美。要在孩子完成的當下稱讚他們,這是讓孩子進步的小秘訣。

  而且,這位聰明的母親會事先告訴孩子什麼是危險的。例如:為了讓孩子知道火是燙的,她將點燃的火柴靠近孩子,告訴他們:「火光好燙。」或讓孩子用頭碰觸桌角,孩子就知道碰撞到會疼痛。這樣孩子就能確實地了解什麼是危險,從而在挑戰事物時會小心謹慎。


★鼓勵孩子勇於面對挑戰

  堅信「只要努力就能做到」的孩子,會從失敗的經驗中學習。

   「又考滿分,你真聰明!」

   「你的芭蕾跳得好優美,真有天分。」

  你可曾這樣誇獎過孩子?

  若稱讚孩子「聰明」、「有天分」等與生俱來的特質,當孩子碰到難題時會容易放棄。總被誇獎「聰明」的孩子,會害怕一旦做不好,就被認為「笨」,於是變得畏懼挫折,遇事綁手綁腳;常被誇「有天分」的孩子,也會害怕一旦失敗,被認為「沒有天分」,於是不敢挑戰。總之,以這樣的詞語誇獎孩子,會使孩子們一旦受挫,難以重新振作。

   而,堅信「只要努力就能做到」的孩子,則會這樣想:

   「次沒做到,是因為方法不對,應該換個方法。可以請教老師有什麼好辦法。」

   「第一次挑戰需要勇氣,無論是誰,一開始都不會順利。只要花時間努力去做,就一定能做到。應該向做得好的同學討教。」

  美國的發展心理學家透過調查,證明「能力不是與生俱來」。同時,稱讚孩子「有能力」,對提高孩子的智力毫無幫助,而被稱讚「很努力」的孩子,智力卻會提高。因為孩子認為「只要努力,就能做到」,即使過程曲折或失敗,也能奮起直追,可以讓他們的能力與日俱增。

   「這次沒得獎,真遺憾!爸爸知道你其實非常努力。得獎的人肯定比你更早開始練習,練習時也更努力。雖然你的技能不如他,但是你更有活力,有積極進取的幹勁,下次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一定要教導孩子不逃避失敗,從失敗中汲取經驗教訓以及學習如何才能做得更好,唯有如此,才能培養出堅信「只要努力就能做到」的孩子。

~以上資料摘自《跟日本媽媽教出十優的孩子》杉山由美子◎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UNNATURAL》我們的敵人是不合理的死亡!
就如我們認知的法醫專門解剖屍體,聰美在劇中飾演「UDI」的女法醫三澄美琴,藉由在解剖台上抽絲剝繭,找出每具屍體的真正死因,有時還了清白、有時突破警方辦案的盲點。

史料遇上漫畫 學術研究不再硬梆梆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近年推動「跨域共創」,將人文類學術研究成果應用到漫畫媒介,冷硬的文獻史料轉化成一般讀者可接受的漫畫敘事,老東西新生命,再現你我眼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