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03 第4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健康«談養生 脊椎疾病,對症脊療 6
專題報導 吃對蔬果降血糖 ~ 海帶 & 番石榴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海帶蒸蛋
編輯推薦 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
北鼻故事屋
脊椎疾病,對症脊療 6
高海波

脊椎疾病,對症脊療 6

★ 一、頸椎常見病對症脊療

  頸椎的構造非常巧妙,它協同數十條大小肌肉靈活運動,不僅起到支撐頭部、保護脊髓的作用,還能讓人可以左顧右盼,獲取各方面視覺和聽覺的信息。在所有脊椎中,頸椎的活動度和工作量最大,每天向不同方向活動達幾十萬次,因此是脊椎中最容易受傷和形成退行性病變的部位。

  ● 16. 打嗝

  打嗝醫學上稱作「呃逆」,是膈肌不自主地間歇性痙攣的生理現象。中醫認為,本病大多因飲食不節制,過食生冷或寒涼藥物;或因吞食過急,干擾胃氣;或因體弱者脾胃陽虛,導致胃氣上逆所致。打嗝兒也與精神因素密切相關,如情緒抑鬱、惱怒多火,會影響肝部與胃部,致使胃氣上逆而打嗝。此外,第3至第5頸椎的鉤椎關節錯位也會導致打嗝。

   ◎ 自我診斷

   1. 感到胃部氣逆上衝,同時喉間發出連續的「呃呃」聲,聲音短暫且頻率高,無法自我控制。

   2. 呃聲時高時低,間歇時間不定,常伴有胸膈鬱悶、胃部不適、情緒不安等症狀。此病症一年四季均有發生。

   ◎ 家庭療法

   中脘:在腹部,前正中線上,臍上4吋處。

   神闕:在腹部,前正中線上,肚臍凹陷處。

   關元:在腹部,前正中線上,臍下3吋。

   天樞:在腹部,肚臍兩側旁開2吋。

   ◎ 專業醫師頸椎復位法

   ◎ 專家提示

  打嗝患者所進飲食應根據不同的證型而定:胃寒或脾胃虛寒者,宜食溫胃散寒或補益脾胃的食物;胃熱或胃陰虛者,宜食清胃降火或養胃陰的食物;肝氣犯胃者,宜食有助行氣和胃的食物。久渴、久病者,不宜過量飲水,否則損傷脾胃,導致肺胃之氣逆而下降,打嗝頻發。

  ● 17. 五十肩

  五十肩又稱「肩周炎」,是一種肩關節周圍軟組織的退化性疾病,以肩關節疼痛和活動不便為主要症狀。因本病多發於50歲左右的中老年人,故此稱之。五十肩多因日常生活姿勢不正確或遭受外力壓迫,導致第4頸椎至第1胸椎的關節錯位。

   ◎ 自我診斷

   1. 肩部疼痛是本病最明顯的症狀。開始時,肩部某一處出現疼痛,並與動作、姿勢有明顯關係。隨病程延長,疼痛範圍可向上放射至後頭部、向下可達臂腕及手指,也有的向後放射到肩胛骨、向前到胸部。

   2. 肩關節活動受限,以外展、外旋、後伸受限最明顯,嚴重時患肢不能梳頭、洗臉。

   3. 可引起持續性肌肉痙攣,三角肌有輕度萎縮。岡上肌腱,肱二頭肌長、短頭肌腱,三角肌前、後緣均可有明顯壓痛。

   4. 第4頸椎至第1胸椎之間的側擺式或旋轉式關節錯位,用手指按在鎖骨上方處,會發現斜角肌呈索狀硬結,沿此肌索狀物摸到止點,多有壓痛,並發現此橫突輕微隆起,此為鉤椎關節前錯位處。

   ◎ 家庭療法

   外關:在前臂背側,腕橫紋上2吋,兩骨之間凹陷處。

   肩:在肩峰前下方,當肩峰與肱骨大結節之間凹陷處,肩部三角肌上部正中位置。

   肩貞:在肩部,位於肩關節後下方,上臂內收時,腋後紋頭上1吋。

   臂:在臂外側,垂臂曲肘時,三角肌止點處。

   ◎ 專業醫師頸椎復位法

   ◎ 專家提示

  患者平時應適當作一些體能鍛鍊,比如練太極拳或者做甩手動作,以增加肩關節的運動。注意患肩局部保暖,睡覺時應穿內衣或在患側用毛巾遮蓋,肩部不要露在被子外面,避免肩部受寒著涼而加重病情。睡臥時盡量避免病側肩部長時間受壓。平時可做適量運動來鍛鍊肩部。

  ● 18. 網球肘

  網球肘又稱「肱骨外上髁炎」,是一種手肘外側肌腱發炎疼痛,並影響到手腕伸縮和前臂旋轉功能的慢性勞損性病症,屬於典型過勞性綜合徵,多見於需反覆做前臂旋轉、用力伸腕工作的手工操作者、網球運動員及家庭婦女。此外,當頸椎第 3 至第 6 椎體發生錯位,壓迫脊神經根時,如果得不到及時的整復,也會造成網球肘。

   ◎ 自我診斷

   1. 本病發病較為緩慢,患者自覺肘後外側痠痛,局部無紅腫,肘關節伸曲不受影響,但用力抓握、提舉重物等動作時疼痛加重,疼痛有時沿前臂向上或向下放射。患肢在曲肘、前臂旋後位時,伸肌群處於鬆弛狀態,疼痛可緩解。

   2. 嚴重者手臂旋轉疼痛、無力、握力減弱、無法舉高,手指伸直、伸腕或執筷動作時即可引起疼痛。如果過於嚴重,牙刷、筷子、湯匙都無法拿好,上廁所時拉鏈和鈕扣也無法自己處理。

   ◎ 家庭療法

   阿是穴:即肘關節疼痛最明顯處。

   肘髎:在臂外側,曲肘時,肘橫紋頭向外上方1.5吋,肱骨邊緣處。

   手三里:在前臂,曲肘時,肘橫紋下2吋肌肉之間凹陷處。

   ◎ 專業醫師頸椎復位法

   ◎ 專家提示

  網球是一項很好的運動,但應注意運動的強度要合理,不可使手臂過度疲勞。要選擇鈦合金或碳素的球拍,調整到合適的張力,降低肘部的作用力,這樣就可以減少受傷的機率。每次運動後,要進行放鬆練習,最好是按摩手臂,使肌肉柔軟不僵硬。平時多加強手臂力量練習和柔韌練習。此外,還應注意休息以及局部防寒保暖。

~以上資料摘自《脊療 90%的痠痛都會消失》高海波◎著
人類智庫【華翔文創】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吃對蔬果降血糖 ~ 海帶 & 番石榴
鄭金寶

吃對蔬果降血糖 ~ 海帶 & 番石榴

★ 海帶

  別名:昆布、海昆布、江白菜

  主要營養:鈣、碘、鎂、鐵、胡蘿蔔素、海藻酸、蛋白質

  保健功效:清腸排毒、防癌抗老、潤腸通便

  ○宜食者:便祕者,癌症、心血管疾病患者

  ╳慎食者:甲狀腺功能亢進、腹瀉者

  採購:鮮品宜選深綠色、質地柔軟鮮嫩者;乾品宜選形狀完整、顏色墨綠、表面布滿白色霜狀物、無雜質者。

  烹調:烹調前浸泡2 小時,期間換水3 次,可減少海水汙染。乾海帶上的白霜為「甘露醇」,具有營養價值。

  ● 海帶飲食宜忌 VS 變化料理

  ● 海帶對症食療效果 Q & A

  ◆ Q1. 為什麼吃海帶能降血糖?

  海帶中的纖維質、硒、鈣、鎂、甘露醇是降血糖的成分。纖維質可延緩葡萄糖的吸收,有效降低血糖;硒可保護胰臟分泌胰島素的β 細胞不受自由基破壞;鈣能協助胰島素分泌,進而控制血糖;鎂能協助胰島素的作用,加速葡萄糖代謝,延緩血糖上升;甘露醇有助糖尿病患者防治水腫、腎功能衰竭。

  海帶營養豐富,熱量又低,可說是有糖尿病的肥胖患者最佳的瘦身聖品。

  ◆ Q2. 吃海帶能維護心血管健康?

  海帶富含鉀,能促進鈉的代謝,預防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果膠、藻膠等水溶性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將膽固醇連同糞便一起排出,進而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

  海帶中的碘含量十分豐富,可促進血液中三酸甘油酯的代謝,以達到淨化血液、預防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作用;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液黏稠度,減少血管硬化的機率,有效防治心血管疾病。

  ◆ Q3. 海帶是清腸排毒好幫手?

  海帶所含的岩藻多醣,是一種水溶性物質,進入人體後,會形成具保護作用的凝膠狀物質,可幫助清除體內的氡、鐳、釷等有害的放射性元素。

  海帶含有一種名為「硫酸多醣」的物質,能有效降低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同時可改善便祕,預防腸癌;常吃海帶可抗衰防老,還能排除體內的毒素。

  ◆ Q4. 吃海帶能使頭髮烏黑亮麗?

  頭髮健康關鍵在於甲狀腺素。頭髮生長時需要毛囊的角質細胞與黑色素細胞同時發揮功能,才能使秀髮烏黑亮麗,而甲狀腺素能維持這兩種細胞的活性。

  甲狀腺素含量過多或不足,都會干擾頭髮生長週期,使黑色素細胞提早凋零,造成毛髮脫落、髮色變白。海帶含有豐富的碘,是合成甲狀腺素的主要原料,且其中的鐵、鈉、鉀、鎂等礦物質,對頭髮的生長與健康也大有裨益。

  ● 營養師保健室

★ 番石榴

  別名:芭樂、番桃、花稔

  主要營養:維生素A、B1、C、鉀、醣類、有機酸、蛋白質

  保健功效:預防三高、美容抗老、減重瘦身

  ○宜食者:消化不良、減重者,三高患者

  ╳慎食者:嚴重便祕者,腎臟病患者

  採購:以果皮鮮綠光滑、果粒結實、手感沉重者為佳。欲挑選較熟者,可選果皮偏黃、果實軟化、果香濃郁者。

  烹調:直接食用外,也可製成甘草芭樂:切片加甘草粉、梅子粉混勻,醃漬3 小時至入味。須留意勿食用過量。

  ● 番石榴飲食宜忌 VS 變化料理

  ● 番石榴對症食療效果 Q & A

  ◆ Q1. 吃番石榴能預防糖尿病併發症?

  番石榴含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其中的β- 胡蘿蔔素、楊梅素、芹菜素等抗氧化成分,能清除自由基,預防糖尿病、高血壓等多種慢性病。

  糖尿病患者需控制糖分的攝取量,番石榴所含的糖分,相較於其他水果而言並不高,且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可減緩飯後血糖上升,對於改善高血糖有一定的效果。

  番石榴另含豐富的維生素C 和鉀,可促進血糖新陳代謝、提高免疫力;槲皮素能促進血液循環,還能改善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水腫和靜脈曲張。因此,番石榴可說是糖尿病患者的控糖好幫手。

  ◆ Q2. 吃番石榴能抑制脂肪吸收?

  番石榴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延緩腸胃對於醣類和脂肪的吸收,進而降低膽固醇。

  番石榴含有極為豐富的維生素C,一顆番石榴即能滿足人體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其強力的抗氧化作用,能預防自由基侵害血管細胞,預防膽固醇氧化沉積於血管壁上,有助維持血管彈性、預防心血管疾病。

   足量攝取番石榴,有助製造代謝脂肪的胺基酸,因缺乏維生素C 的人,血液

中也會積存較多的中性脂肪。

  ◆ Q3. 番石榴是美容瘦身的最佳水果?

  番石榴中的維生素C 含量很高,有預防黑色素沉澱、淡化斑點、減緩皺紋生成與美白等功效。維生素C 也是膠原蛋白合成過程中的重要輔酶,可保持肌膚潤澤有彈性。

  番石榴和同等重量的水果相比,熱量相對較低,且其中的番石榴多酚,可降低澱粉的分解與葡萄糖的吸收。

  有意減重的人可在飯前吃一顆番石榴,因為番石榴中的粗纖維,容易使胃部產生飽足感,進食時就不會吃太多,進而達到瘦身的目的。因此,番石榴可說是美容瘦身的最佳選擇。

  ● 營養師保健室

~以上資料摘自《降三高蔬果食療祕方:預防慢性病&強化自癒力》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海帶蒸蛋
海帶蒸蛋

  功效: 海帶 + 雞蛋 → 強化免疫力

  ● 2人份 / 熱量:75大卡

材料
海帶10 克,雞蛋2 顆,水200c.c.,蔥絲少許

調味料
鹽、白胡椒粉各少許

作法

   1. 海帶洗淨切小段;蛋液、水、調味料拌勻,以細濾網濾掉泡沫,放入海帶。

   2. (作法1)裝入碗中,用保鮮膜封好,放入蒸鍋,以小火蒸約10 分鐘後取出,撒上蔥絲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降三高蔬果食療祕方:預防慢性病&強化自癒力》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

人類文化公司自成立以來,以提供高素質兒童讀物給小朋友為目的。

2018年逐漸轉型致力於嬰幼兒童的腦力開發和文化教育的科技公司,依據兒童的心理、行為、認知能力,為兒童設計開發了集玩樂和教育於一身的科技產品,

本著安全、創新、趣味、教育的宗旨,公司以其健全的團隊管理,獨特的開發設計理念、嚴格的生產工藝控制,為兒童身心健康和智力發展提供全方位呵護。

想了解更多,請進

FB: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

北鼻故事屋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北鼻故事屋>

"/>

和孩子一起聽故事的時光,在長大後也會留在記憶裡。

想了解更多,請進

FB:北鼻故事屋

《驚奇隊長》復仇者聯盟真的有救了
據說《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將是客串的史丹李最後告別之作,片尾的彩蛋預告驚奇隊長的回歸,有了這位強到沒有極限的火力支援,看來這次復仇者聯盟真的有救了。

家長注意!恐怖Momo滲入熱門卡通
相隔一年,恐怖的Momo Challenge再次出現在Youtube卡通影片上!各大媽媽whatsapp群都收到消息,Momo會突然出現在一些小朋友平時喜愛的動畫中段,然後說一些可怕的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