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15 第4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健康«談養生 腰椎常見病對症脊療 2
專題報導 吃對蔬果降血壓 ~ 馬鈴薯 & 白蘿蔔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洋芋炒肉末
編輯推薦 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
北鼻故事屋
腰椎常見病對症脊療 2
高海波

腰椎常見病對症脊療 2

★ 三、腰椎常見病對症脊療

  從生物力學上來講,腰椎雖不如頸椎靈活,也比不上胸椎穩定,但其在整個脊椎活動中,卻起著關鍵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它肩負著支撐和連接胸椎、髖部、下肢的重任,同時對身體有緩震以及維持運動、保持平衡的作用,是人們在生活中活動最多的身體部位之一,因此最容易受傷。保護好腰椎對每個人都很重要。

★ 5. 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是發生於坐骨神經通路及其分布區內的疼痛,有原發性和繼發性兩類。原發性坐骨神經痛多由坐骨神經的炎症造成,以單側發病為多見。繼發性主要是由於腰椎錯位、椎間盤突出、腰骶骨質增生所致。本節所介紹的是腰椎椎體錯位,壓迫坐骨神經所引起坐骨神經痛。

   ◎ 自我診斷

   1. 疼痛多自臀部或髖部開始,向下沿大腿後側、小腿後外側和足部外側擴散,表現為持續性鈍痛或陣發性加劇;劇痛時呈刀刺樣性質,往往在夜間更甚;疼痛常在咳嗽、打噴嚏、用力、彎腰、震動時加重。

   2. 患病一側常有輕度的肌張力減弱,嚴重時患者肌肉消瘦、弛軟,並有壓痛現象,以腓腸肌最為明顯。

   3. 站立時,身體略向健康一側傾斜,患病側的下肢在髖、膝關節處微曲而足跟不著地。睡時,向健側側臥,病側下肢髖、膝關節處呈微曲姿勢。仰臥坐起時,病側膝關節彎曲。

   ◎ 家庭療法

   環跳:在股外側部,側臥曲腿,當股骨大轉子最凸點與骶管裂孔連線的外1/3與中1/3交點處。

   陽陵泉:位於人體膝蓋斜下方,小腿外側之腓骨小頭稍前凹陷中。

   昆侖:踝關節外側後方,當外踝尖與足跟腱之間的凹陷處。

   ◎ 專業醫師腰椎復位法

   ◎ 專家提示

  要預防坐骨神經痛,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保暖,避免受寒及過於勞累。運動後要注意保護腰部和患肢。內衣汗濕後要及時換洗,防止潮濕的衣服在身上被風吹乾。出汗後也不宜立即洗澡,以防受涼、受風。

★ 6. 慢性腰肌勞損

  慢性腰肌勞損是指腰骶部肌肉、筋膜以及韌帶等軟組織的慢性損傷,導致局部無菌性炎症,從而引起腰臀部一側或兩側的彌漫性疼痛。此病較為常見,通常是因為人們長期維持一種姿勢,或日常生活中形成的不良習慣,使腰部承受的壓力過大,從而使腰部出現酸痛無力,或是由於急性腰扭傷沒有得到及時的治療,後期反復發作,轉為腰肌勞損。

   ◎ 自我診斷

   1. 腰部一側或兩側酸痛、沉重,病程纏綿,時輕時重,勞累後或單一姿勢過久後疼痛加劇,休息時疼痛減輕。疼痛會隨著天氣、濕度的變化而加重或減輕,如陰雨或感受風寒潮濕等則症狀加重。

   2. 其發病緩慢,腰部大多沒有明顯的外傷,有的可出現輕度的肌緊張,腰腿活動一般無明顯障礙。

   3. 對於腰椎先天性畸形患者來說,腰部兩側的活動不統一,使腰部軟組織比一般人更加容易勞損,出現腰部沉重無力,持續性隱痛。

   ◎ 家庭療法

   腎腧:在背部, 第2 腰椎棘突下, 兩側旁開1.5寸。

   志室:在腰部,第2腰椎棘突下,左右旁開3寸。

   阿是穴:腰部痛點。

   ◎ 專業醫師腰椎復位法

   ◎ 簡易自我療法

   ◎ 專家提示

  勞動時腰部用力應適當,不可勉強舉重,不可負重久行,避免長時間彎腰工作,定時做松弛腰部肌肉的體操。坐、臥、行走保持正確姿勢,長時間坐著工作的人要利用喝水、上廁所、會客或接電話的時間,扭一扭腰,轉一轉頭,爭取多走動,使腰臀部肌肉收縮和舒張數次以緩解疲勞。改善陰冷潮濕的生活、工作環境,勿坐臥濕地,勞動出汗後及時擦拭身體,更換衣服,或飲薑湯驅散風寒,以避免寒濕、濕熱侵襲。

★ 7. 慢性闌尾炎

  慢性闌尾炎是指急性闌尾炎消退後,因管壁纖維結締組織增生、管腔狹窄或閉合、闌尾與周圍組織粘連,壓迫闌尾壁神經末梢而引起的病變。從脊椎病因來看,慢性闌尾炎與腰椎第1至第3椎體錯位,擠壓或刺激內臟神經,引起胃腸功能紊亂有關。

   ◎ 自我診斷

   1. 右下腹部出現疼痛,表現為間斷性隱痛或脹痛,時重時輕,這種不適和疼痛會因飲食不節、劇烈活動而誘發或加重。

   2. 伴有消化不良、胃口不佳等症狀。病程較長者會身體消瘦、體重下降,但沒有噁心和嘔吐,老年病人可伴有便秘,或胃腸功能紊亂。

   3. 慢性闌尾炎一般可分為原發性慢性闌尾炎和繼發性慢性闌尾炎,其中原發性慢性闌尾炎無急性發作史,起病較隱匿,症狀發展緩慢,病程持續較長,無反復急性發作的現象;而繼發性慢性闌尾炎是急性闌尾炎發病後的後遺症,會再次或多次急性發作,久治不愈。

   ◎ 家庭療法

   神闕:在腹部,前正中線上,肚臍凹陷處。

   中脘:在腹部前正中線上,臍上4寸處。

   足三里:小腿前外側,犢鼻下(膝蓋骨下緣)3寸,距脛骨前緣約一橫指。

   ◎ 專業醫師腰椎復位法

   ◎ 專家提示

  患者在飲食方面應定時定量,忌暴飲暴食或嗜吃甜食、油膩、辛辣食物。可以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餐後也不能立刻飲水,以免稀釋胃液。避免吸菸、飲酒以及劇烈活動,避免腹部受到寒冷刺激。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避免劇烈的情緒變化,以免打破神經系統的平衡,進而誘發闌尾炎。

~以上資料摘自《脊療 90%的痠痛都會消失》高海波◎著
人類智庫【華翔文創】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吃對蔬果降血壓 ~ 馬鈴薯 & 白蘿蔔
鄭金寶

吃對蔬果降血壓 ~ 馬鈴薯 & 白蘿蔔

★ 馬鈴薯

  別名:洋芋、地豆、土豆、山藥蛋

  主要營養:維生素B6、C、菸鹼酸、鉀、鈣、磷、蛋白質、醣類

  保健功效:增強免疫力、護膚抗癌、強健心血管

  ○宜食者:便祕、抵抗力差者,胃病、濕疹患者

  ╳慎食者:腎臟炎、毒瘡、糖尿病患者

  採購:以形體均勻結實、棕紋明顯清晰、外皮淺褐色、光滑細緻、無發芽或損傷、芽眼少者為佳。

  烹調:與番茄、芹菜、洋蔥、紅蘿蔔、薑、大蒜等一起燉湯食用,不僅清香味美,且對健康有很大的幫助。

  ● 馬鈴薯飲食宜忌 VS 變化料理

  ● 馬鈴薯對症食療效果 Q & A

  ◆ Q1. 馬鈴薯對降血壓有何好處?

  馬鈴薯中降血壓的營養素有鉀、鎂、膳食纖維、維生素C 等。鉀能促進鈉的排出,有效降低血壓;鎂也是穩定血壓的重要元素;膳食纖維能減少脂肪與鈉的吸收,預防高血壓;維生素C 是強力的抗氧化劑,能協助肝臟中的膽固醇轉換成膽酸排出,促進血液循環,維持血壓穩定。

  馬鈴薯是一種營養全面的食物,以馬鈴薯代替主食減肥,不用擔心會因醣類攝取不足而導致體力缺乏,是高血壓合併肥胖症患者理想的減肥食物。

  ◆ Q2. 吃馬鈴薯能降低膽固醇?

  馬鈴薯切開後不久就會變黑,這是因為其中含有多酚類及多酚氧化酶,遇到空氣後產生氧化反應,才會生成深色物質。多酚是一種抗氧化物質,能抑制油脂氧化沉澱在血管壁上,進而預防血管硬化。馬鈴薯中的皂苷、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 等,都能促進膽固醇代謝,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改善血管彈性。

  ◆ Q3. 吃馬鈴薯能通便防癌?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馬鈴薯性平、味甘,具有益氣健脾、和胃調中的效果,能治療習慣性便祕、消化不良等病症。

  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馬鈴薯所含的膳食纖維,不僅能促進腸胃蠕動,減少糞便在腸胃停留的時間,還具有加速膽固醇在腸胃內代謝的功效,不但能預防便祕,也能延緩血壓上升,是非常適合高血壓患者食用的主食之一。

  馬鈴薯中的酚類化合物,能對抗自由基,避免細胞DNA 受損而癌化,且能抑制癌細胞分化的活性,發揮防癌、抗癌的效果。

  ◆ Q4. 吃馬鈴薯能防治痛風?

  痛風的發生,是因為血液中的尿酸過高,產生尿酸結晶,沉積在結締組織中。

  馬鈴薯屬於鹼性食物,而且普林含量低,很適合痛風患者食用;且所含的維生素C 可促進尿酸代謝,降低尿酸濃度,有效改善痛風症狀;鉀也能促進尿酸排泄,降低尿酸值。高血壓患者合併有痛風症狀,可多吃馬鈴薯保健身體。

  ● 營養師保健室

★ 白蘿蔔

  別名:菜頭、蘿白、大根、萊菔

  主要營養:維生素B1、B2、B6、C、菸鹼酸、胡蘿蔔素、硒、鈣、磷、鐵、鉀

  保健功效:強化免疫力、防癌抗癌、利尿消腫

  ○宜食者:便祕、水腫者,三高、心血管疾病患者

  ╳慎食者:脾胃虛寒者,甲狀腺腫大患者

  採購:以果體結實飽滿、手感厚實、表面平整光滑且質地細密、無蟲蛀、葉子翠綠、輕彈聲音清脆者為佳。

  烹調:許多人有白蘿蔔煮不爛的困擾。將其切塊裝入保鮮袋,放進冷凍庫結冰,讓組織被破壞,便能很快煮爛。

  ● 白蘿蔔飲食宜忌 VS 變化料理

  ● 白蘿蔔對症食療效果 Q & A

  ◆ Q1. 常吃白蘿蔔有益血壓穩定?

  白蘿蔔含有木質素,以及多種消化酶,能增強腸胃蠕動、促進排毒;膳食纖維可抑制分解脂肪的膽汁酸被腸道吸收,間接促使肝臟消耗多餘的膽固醇,維持血管壁細胞的彈性活力,對於穩定血壓有不錯的功效;鉀能排出體內過多的水分及鈉,進而抑制血壓升高。

  白蘿蔔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可改善血壓過高所引起的頭痛暈眩、噁心嘔吐。適量飲用生白蘿蔔汁,能排除體內濁熱、促進新陳代謝。

  ◆ Q2. 白蘿蔔能有效防癌抗癌?

  白蘿蔔富含維生素C 和菸鹼酸,是保持細胞間質的必需營養素,可抑制癌細胞生長;醣化酵素能分解致癌物質亞硝酸胺,減少該物質所產生的致癌因子。

  白蘿蔔含有可誘導人體產生干擾素的成分,有助對抗病毒感染、啟動自然殺手細胞活性,降低惡性腫瘤發生率;粗纖維能刺激腸胃蠕動,減少糞便在腸道中滯留的時間,對預防結腸癌和直腸癌的效果頗佳。

  ◆ Q3. 白蘿蔔對腸胃有何保健作用?

  白蘿蔔含有特殊的澱粉酵素,可幫助消化、舒緩脹氣,還能中和胃酸、防治胃食道逆流,對腸胃健康頗有助益。

  日本人吃炸物、烤物、米麵時,常會搭配白蘿蔔泥,這樣不僅能使口感更加清爽,其中的白蘿蔔酵素也可以幫助消化。白蘿蔔富含膳食纖維,有助腸道排毒。體內環保做得好,腸癌罹患率自然會大幅下降。

  ◆ Q4. 為何白蘿蔔被譽為「小人參」?

  《本草綱目》中記載:白蘿蔔能「大下氣、消穀和中、去邪熱氣。」意謂白蘿蔔能調暢人體氣機、健脾養胃、預防疾病。

  忙碌一天之後,晚餐吃些蘿蔔料理,能清熱下氣、消除食積,有利夜間睡眠與健康。其滋養效果不比人參差,價錢卻很親民,是大自然恩賜的養生佳蔬。

  ● 營養師保健室

~以上資料摘自《降三高蔬果食療祕方:預防慢性病&強化自癒力》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洋芋炒肉末
洋芋炒肉末

  功效: 馬鈴薯 + 豬肉 → 補充體力

  ● 3人份 / 熱量:720大卡

材料
豬絞肉、馬鈴薯各200 克,蒜苗50 克,薑20 克,水3 大匙,橄欖油2 小匙

調味料
蠔油2 小匙,麻油1 小匙

作法

   1. 食材洗淨;馬鈴薯去皮切丁;蒜苗切斜片;薑切末。

   2. 熱油鍋,炒香蒜苗、薑末,加絞肉及調味料略炒,續入馬鈴薯及水煮熟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降三高蔬果食療祕方:預防慢性病&強化自癒力》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

人類文化公司自成立以來,以提供高素質兒童讀物給小朋友為目的。

2018年逐漸轉型致力於嬰幼兒童的腦力開發和文化教育的科技公司,依據兒童的心理、行為、認知能力,為兒童設計開發了集玩樂和教育於一身的科技產品,

本著安全、創新、趣味、教育的宗旨,公司以其健全的團隊管理,獨特的開發設計理念、嚴格的生產工藝控制,為兒童身心健康和智力發展提供全方位呵護。

想了解更多,請進

FB: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

北鼻故事屋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北鼻故事屋>

和孩子一起聽故事的時光,在長大後也會留在記憶裡。

想了解更多,請進

FB:北鼻故事屋

台青吹起漂日風
日本正面臨史上最大的缺工潮,企業主不得不向全球發出徵才令,並陸續將釋出上百萬個移工職缺。《遠見雜誌》發現,近年來台灣許多年輕人已開始赴日工作賺日圓,「漂日」更是蔚為風潮!

你常用藥解痠痛嗎?
嫌麻煩的人會習慣買止痛的乳膏、噴劑或貼布快速緩解不適感。但有許多民眾則是逐漸自己決定用量,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這些藥品看似低風險,但怎麼正確使用保健康,卻也是學問,千萬不要輕忽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