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16 第5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健康«談養生 改善生活習慣降低血糖值
專題報導 蔬菜冰對症食療保健功效 3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奶香鮮貝燴椰菜
編輯推薦 北鼻故事屋
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
改善生活習慣降低血糖值
板倉弘重

改善生活習慣降低血糖值

★ 檢測自己的壓力指數

  Q:壓力會使血糖值上升嗎?

   圍繞著現代人生活的壓力,其實也是造成高血糖的主要原因之一。

   壓力囤積太多的話,會引起自律神經與內分泌機能異常。如此一來,糖代謝無法順利進行,血糖值就會上升。

   再加上一感覺壓力的時候,就會想藉由大吃、飲酒來宣洩壓力,容易造成內臟脂肪型肥胖。內臟脂肪一旦囤積,就會使胰島素作用下降,引起高血糖。

   壓力和肥胖雙管齊下,就會加速血糖值上升。因此要控制血糖值,就必須要消除壓力。

   本章中,將會介紹有效的壓力消除法,以及只要下點功夫,就能夠降低血糖值的生活習慣密技。


★ 完美主義者更要小心代謝異常

  Q:什麼性格的人容易得糖尿病?

   從糖尿病患者的性格統計資料來看,不表達自己意見及感情、責任感強烈、喜歡照顧人、完美主義的性格特徵特別明顯。這種經年累月,持續勉強與忍耐的人,累積了許多不利健康的因素,因此引起糖代謝異常的案例,實在多不勝數。

   正在看這本書的您,是哪一種人呢?是不是有完美主義、自責、把自己的事情排在別人事情後面的人呢?如果是的話,就有思考一下改變的必要。

   雖然個性不易改變,但可以鍛鍊自己的精神,加強抗壓性。如同柔道的「受身(護身倒法)」技巧,輕巧地閃避惡性壓力,秉持著「不勉強、好好休息、享受人生」的三大原則。作為改善高血糖的一個環節,學習自我解放!


★ 宣洩情緒也能降低血糖值

  Q:表達什麼樣的情感能降低血糖值?

   我想任誰都有開心大笑後,解除壓力的經驗。實際上這個「笑」的行為,也有直接促使血糖值下降的力量。

   筑波大學的村上和雄博士,以糖尿病患者為對象作實驗,證明了「笑能夠降低血糖值」,也在美國的糖尿病學會上,發表了這個實驗結果。

   實驗中,第一天舉行與糖尿病相關的講座,第二天則是享受對口相聲表演,結果這兩天飯後血糖值的上升數值,竟然相差了46mg/ dl。

   據說「哭」,同樣也能讓血糖值下降的效果。

   因為現代人不太會將感情表達出來,所以有壓力囤積的傾向。試著去看單口相聲表演、與學生時代的朋友聊天、觀賞有「引人熱淚!」評價的電影,或舞臺戲劇等,要不要試著營造出能令人坦然地笑或哭的場所呢?


★ 每天刷牙預防糖尿病

  Q:牙齒的健康關係到血糖值的高低?

   最近的實驗與研究指出,牙周病與糖尿病有因果關係。

   牙周病雖是附著於牙齦的牙垢引起的炎症,但這個發炎症狀,會降低胰島素的運作,對血糖控制有不好的影響。

   實際上,也有許多的研究報告說明,糖尿病患者在治療牙周病後,血糖值便下降的情形。

   嘴巴裡黏黏的、有強烈口臭、牙齦出血、牙齦泛白、沒辦法咬硬的食物,有以上這些感覺的話,就要特別注意。

   牙周病很難有自覺症狀,因此只要到了40歲以上,就一定要徹底做好預防牙周病的工作。除了每天確實刷牙,也要定期前往牙科去除齒垢。


~以上資料摘自《100%降血糖祕笈》板倉弘重◎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蔬菜冰對症食療保健功效 3
陳乃嘉

蔬菜冰對症食療保健功效 3

★ 美白養顏

  洋蔥能給妳透白好膚質

  ● 洋蔥為什麼能美白肌膚?

   洋蔥中富含穀胱甘肽、維生素A、C、鋅、鎂、鉀等成分,能調節肌膚的新陳代謝,延緩肌膚老化,達到美白潤澤的效果。

   1. 穀胱甘肽:穀胱甘肽可清除自由基、抑制黑色素形成,對於淡化黑斑、撫平皺紋有顯著效果。

   2. 維生素A:維生素A能調節表皮與細胞的新陳代謝,避免皮脂過度分泌,對於治療面皰與粉刺有極佳的效果。

   3. 維生素C:維生素C是構成膠原蛋白的重要成分,有助於肌膚細胞的重建與新生,使肌膚細緻白皙。

   4. 鋅、鎂、鉀:鋅可預防乾澀粗糙,滋養肌膚;鎂、鉀能促進新陳代謝,使肌膚光滑緊緻。

  ● 四季保養重點


★ 經痛

  洋蔥能促進血液循環、緩解生理期不適症狀

  ● 為什麼會經痛?

   若是從初潮開始就發生的經痛現象,大部分發生的原因,是因為子宮口較狹小,或先天性子宮發育不良,甚至可能是經血中有大片的子宮內膜片所導致。

   後天子宮調理不當,常是發生經痛的原因,例如許多女性平日喜歡喝冷飲及吃冰品,會使子宮內膜強烈收縮,導致經血量減少,使月經不順,進而引發經痛。

  ● 洋蔥為什麼能改善經痛?

   洋蔥中的鈣、鉀、鐵、維生素E、環蒜胺酸等成分,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寒涼體質,緩解生理期的不適症狀。

   1. 鐵:鐵是「造血」所需的礦物質,與維生素C協同作用,可使人體對鐵質的吸收量增加。

   2. 鈣、鉀:鈣與鉀能緩解疲勞, 減輕下肢浮腫,有助改善生理期的各種不適症狀。

   3. 維生素E:維生素E能擴張末梢血管,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經痛與手腳冰冷。

   4. 環蒜胺酸:環蒜胺酸有活血的效果,血流順暢則代謝自然會變好,可解決手腳冰冷及生理疼痛的問題。

  ● 擺脫經痛5要訣


★ 頭痛

  洋蔥中的維生素、礦物質有助舒緩頭痛

  ● 為什麼會頭痛?

   一般偏頭痛原因多半來自外在壓力、疾病或風寒導致腦血管充血,膨脹的腦部血管壓迫周遭神經而引起頭部疼痛。

   當身體承受壓力時,會影響腦部的神經傳導物質,壓力會促使腦部周圍的區域發炎,刺激三叉神經末梢,導致劇烈頭痛。而情緒性的壓力會促使腦部血管持續收縮,一旦放鬆時,血管突然產生膨脹現象,瞬間的收縮與膨脹就會引發偏頭痛。

  ● 洋蔥為什麼能舒緩頭痛?

   頭痛多起因於壓力、疾病或風寒,洋蔥富含維生素B群、鋅、鎂等營養素,皆有維持神經系統安定、舒緩頭痛之效。

   1. 維生素B:群維生素B群可將食物轉換成能量,用以維持大腦及神經系統正常運作;並可使人情緒平穩、紓解緊張和焦躁。

   2. 鋅:體內銅含量高時,會影響血液活性,使血管收縮,引發頭痛。補充鋅有助於降低體內銅含量,使頭痛症狀得以改善。

   3. 鎂:鎂具有抗壓之效,可安定神經及舒緩頭痛,研究發現,大多數頭痛者腦內鎂含量偏低。

  ● 舒緩頭痛6大原則


~以上資料摘自《家常菜吃出健康來》陳乃嘉◎著
人類智庫【華翔文創】出版

奶香鮮貝燴椰菜
奶香鮮貝燴椰菜

  健康補給站: 花椰菜富含維生素C,和干貝的蛋白質協同會形成膠原蛋白,使肌膚平滑有彈性。

  ● 熱量:324 大卡

材料
洋蔥冰1顆(不解凍),紅蘿蔔丁30克,白花椰菜、綠花椰菜、鮮干貝各100克,青豆仁20克,鮮奶60c.c.,水2大匙

調味料
橄欖油1小匙,低鈉鹽1/4小匙,太白粉水1/2小匙

作法

   1. 蔬菜洗淨。白、綠花椰菜切小朵,與紅蘿蔔分別用滾水汆燙,再浸泡於冷水中。

   2. 熱油鍋,放入(作法1)、青豆仁和鮮干貝略炒,再加鮮奶、水、洋蔥冰和鹽,以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至入味,淋上太白粉水勾芡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家常菜吃出健康來》陳乃嘉◎著
人類智庫【華翔文創】出版

北鼻故事屋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北鼻故事屋>

和孩子一起聽故事的時光,在長大後也會留在記憶裡。

想了解更多,請進

FB:北鼻故事屋

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

人類文化公司自成立以來,以提供高素質兒童讀物給小朋友為目的。

2018年逐漸轉型致力於嬰幼兒童的腦力開發和文化教育的科技公司,依據兒童的心理、行為、認知能力,為兒童設計開發了集玩樂和教育於一身的科技產品,

本著安全、創新、趣味、教育的宗旨,公司以其健全的團隊管理,獨特的開發設計理念、嚴格的生產工藝控制,為兒童身心健康和智力發展提供全方位呵護。

想了解更多,請進

FB: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

薪資費用減除、長照扣除額 明年報稅可適用
立法院於今年7 月1 日三讀通過所得稅法修正,修正「所得稅法第14 條、第126 條」,以及「所得稅法第17 條」,分別納入了薪資費用減除,以及長期照護特別扣除額的規定,從今年1 月1 日起生效,明年報稅可適用。

趕走惱人蚊子新妙招:電音?!
傳統剋蚊方法包括如用蚊帳防咬或用化學製品滅蚊。但或許有另一個解決方法:音樂。尤其是 DJ 史奇雷克斯的迴響貝斯電音似乎可減少叮咬、吸較少的血及較低交配率,音樂似乎可以為防蚊危機另闢新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