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04 第5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健康«談養生 中醫如何看病 2 ~ 中醫看病之「望」
專題報導 當心,你被三高盯上了 2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桂圓糙米粥
編輯推薦 北鼻故事屋
中醫如何看病 2 ~ 中醫看病之「望」
曲黎敏

中醫如何看病 2 ~ 中醫看病之「望」

★ 中醫看病之「望」

  觀察病人氣色,可看出人的疾病甚至性格

   在中國的醫學史上,有一位非常了不起的人物,叫扁鵲。扁鵲首創中醫診病「望聞問切」,也是中醫理論的奠基者。

   《史記》裡面有〈扁鵲倉公列傳〉,記載很多扁鵲治病救人的故事,最著名的有兩個,一個是扁鵲治療虢國太子,使其「起死回生」的故事,另一個是扁鵲望齊侯(齊桓公)面色而斷生死的故事。從這些故事,我們可以發現中醫看病的一個大體思路。

  ● 扁鵲望齊桓公面色斷生死

   扁鵲望齊侯(齊桓公)之色的故事,涉及中醫看病的幾個大問題,比如說望診的問題,還有治療手段的問題。

   扁鵲過齊,齊桓公侯客之。入朝見,曰: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將恐深。齊桓公曰:寡人無疾。扁鵲出,齊桓公謂左右曰:醫之好利也,欲以不疾者為功。後五日,扁鵲復見,曰:君有疾在血脈,不治恐深。齊桓公曰:寡人無疾。扁鵲出,齊桓公不悅。後五日,扁鵲復見,曰:君有疾在腸胃間,不治將深。齊桓公不應。扁鵲出,齊桓公不悅。後五日,扁鵲復見,望見齊桓公而退走。齊桓公使人問其故,扁鵲曰:疾之居腠理也,湯熨之所及也;在血脈,針石之所及也;其在腸胃,酒醪之所及也;其在骨髓,雖司命無奈之何。今在骨髓,臣是以無請也。後五日,齊桓公體痛,使人召扁鵲,扁鵲已逃去。齊桓公遂死。

   —《史記•扁鵲倉公列傳》

  ◆ 病在肌膚表層時可治療

   「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將恐深」,所謂腠理就是肌膚腠理,即人體的表層,如果此時不治,病會進一步深入。齊桓公很不高興,說自己沒病。因為人都會很討厭別人說自己有病,而且齊桓公認為扁鵲貪圖錢財,想騙自己這個沒病的人治好了來賺錢。

  ◆ 病在血脈及腸胃時還有救

   過了五天,扁鵲說「君有疾在血脈,不治恐深」,疾病已經到血脈了,如果再不治,會進一步惡化,但齊桓公仍認為自己沒病。過了五天,扁鵲又來見,說「君有疾在腸胃間,不治將深」,此時,齊桓公的病已從經脈走到中焦腸胃,可是齊桓公連理都不理他了。

   五天以後,扁鵲又來見齊桓公,這一次他「望見齊桓公而退走」,「退走」是什麼意思?中國古代的朝廷禮儀裡,臣民不可以用屁股對著君王走掉,那是極端不禮貌的,臣子一定要面向君王退著走掉。而「走」在古代裡還有另外一個意思,相當於現在的「跑」。扁鵲此時遠遠地看見齊桓公,退著趕快跑掉了。

  ◆ 病入膏肓無藥可治

   齊桓公心裡疑惑,就派人去問扁鵲。扁鵲說:如果病在肌膚腠理,用熱敷法,就可以解決;如果在血脈,扎針可以解決;在腸胃,用酒醪可以解決;但是如果疾病已經深入骨髓(病入膏肓),「雖司命無奈之何」,即哪怕是掌管壽命的神仙,都沒有辦法了,人必死無疑。

   最後又隔了五天,齊桓公感覺身體不舒服,派人去找扁鵲,但扁鵲已經跑掉了。因為病在骨髓,扁鵲治不好,治不好一國之君,可是會被殺頭,所以他要趕緊跑掉。最後「齊桓公遂死」。

   後世的所有醫家,都非常欣賞這一段,因為這代表中國傳統醫家一種很高的境界。只是透過「望」,就能瞭解人的很多病症,就能看出人的很多問題,這是非常了不起的。


  ● 醫聖張機預言王粲死期

   其實東漢張機(仲景)也發生過類似的事件。「建安七子」之一的王粲和張仲景,彼此交往密切。在接觸中,張仲景憑自己多年的醫療經驗,發現這位僅二十幾歲的才子,身上隱藏著一種很厲害的病源「痲瘋」。於是,張仲景告訴王粲,說他已經患病了,應該及早治療,否則,到了40歲,眉毛就會脫落,眉毛脫落後半年,就會死去;如果現在服五石湯,還可以挽救。

   王粲聽了很不高興,自認身體沒什麼不舒服,便不聽張仲景的話,更不吃藥。過了幾天,張仲景又見到王粲,就問他:「吃藥沒有?」王粲騙他說已經吃了。張仲景認真觀察王粲的神色,搖搖頭,知道他並沒有吃藥,因為他的神色和往常一樣。可是王粲始終不信張仲景的話,二十年後他的眉毛果然慢慢脫落,眉毛脫落後半年就死了。

  ◆ 望診的四大層面

   這些故事涉及兩大問題,第一是望診的問題,比如扁鵲一共望了四個層面:肌膚腠理、血脈、腸胃、膏肓(骨髓)層面。

  ◆ 疾病的內涵及治療方法

   第二是疾病的真正內涵及治療手段的問題。疾病可能會存在於四個層面:肌膚腠理層面、經脈層面、臟腑層面和膏肓層面,膏肓即骨髓。如何治療?如果在腠理,可以用熱敷的方法;如果在經脈,可以用針石的方法;如果在臟腑,可以用藥;如果在膏肓,就回天乏術了。


  ● 中醫「望」之要義

   「望而知之謂之神」,一位好醫生,在病人剛進來時,他只要看病人一眼,不只是疾病,包括病人的性格及其他問題,他都能看出來,他就能知道此人的神明階段是怎樣的。

  ◆ 望五色以知其病

   望診,就是「望五色以知其病」,比如胃經的病,我們可以從臉上看出來,就是看迎香穴、鼻子、額頭、耳前、上關、環唇及髮際這些地方,有沒有一些異相?

   如果說鼻頭紅,或鼻子上長疙瘩,額頭長痤瘡(青春痘),這都屬於胃火盛。胃火盛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是因為胃寒自然攻出,胃火要破胃寒,就會比平時火盛一些,造成鼻頭紅。如果臉上沿著胃經長黑斑,是胃寒造成的。口歪、嘴唇破這些問題,也都是胃經引起的。

   如果人下眼袋特別大,或臉上長蝴蝶斑,是小腸生病。

   如果人的兩個顴骨老是粉紅的,說明他肺寒很重。

   如果人眼睛發直、不靈活,說明心經有病。因為心經所繫的是目系,眼睛如果不靈活,就是心經出問題。

   如果人眼珠子很黃,還經常流淚,是屬於膀胱經氣的問題。

   透過看臉色,也能發現很多問題。比如「面如漆柴」,指臉色就像柴火一樣,又黑又乾,是腎病。如果「面微有塵,體無膏澤」,臉上特別不滋潤,就像蒙著一層土一樣,這是膽經的病。如果「面塵脫色」,臉上特別蒼白,「血虛不能上榮於面」,這是肝經的病。

   以上,這就是中醫的望診。

~以上資料摘自

→★看更多點這裡★

當心,你被三高盯上了 2
孫樹俠、于雅婷

當心,你被三高盯上了 2

★ 飲食均衡,你有可能趕走三高

  控制三高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每日的膳食結構與三高的控制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合理且均衡地調整飲食,就能夠有效控制三高。

  ● 均衡飲食,健康三餐

   早餐要豐富多元,早餐提供的能量約占每日總能量的25% ∼ 30%,與晚餐的比例大致相同。人們上午活動所消耗的能量,都是由早餐所提供的,如果不吃早餐,或匆匆忙忙地吃一點,上午9 ∼ 10 點就會飢餓,容易感到疲乏倦怠、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出現頭昏、盜汗、心跳加快等低血糖反應。長期不吃早餐,還可能導致膽結石和膽囊炎。要注意早餐不可吃得太過油膩,可選擇富含優質蛋白質的牛奶、豆漿、雞蛋;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麵包、饅頭,以及富含維生素C 和水分的果汁、蔬菜汁等。

   午餐要吃飽,午餐既要補充上午的能量消耗,又要為下午儲備能量。午餐所提供的能量應佔每日總能量的35%,這些能量主要來自充足的主食,適量且富含優質蛋白質的副食,如魚、蝦、瘦肉、豆類製品,以及富含膳食纖維素的綠葉蔬菜。

   晚餐宜清淡,晚餐提供的能量與早餐大致相同,而晚餐後的活動量則較白天減少很多,能量消耗也隨之降低。因此在晚餐時,要控制葷菜的攝取量,多攝取蔬果或湯類食物。

  ● 堅持低脂飲食

   脂肪是人體儲存能量的最主要形式,食用含有脂肪的食物,可以增加飽足感。脂肪在人體內代謝分解的產物,能夠促進碳水化合物的代謝,使其更有效地釋放能量,但脂肪很容易攝取過量,並且會產生很高的熱量。當攝取過量富含脂肪的食物時,就會產生多餘的熱量,可能導致體重增加、血脂升高、體內胰島素活性降低,使得血糖升高。

   在飲食搭配中,要堅持低脂飲食的原則,每日攝取的脂肪量不應超過50g。食物中的脂肪主要來自動物脂肪、肉類和植物種子,並且要多選擇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及肉類,以減少動脈硬化的危機,防止血管破裂,預防高血壓和高血脂症。

  ■ 營養加分飲食法

   多吃含鉀豐富的食物,如馬鈴薯、芋頭、海帶、萵苣等。鉀鹽能夠促進膽固醇的排出,增強血管彈性,有利於改善心肌收縮能力。

   多吃含鎂豐富的食物,如綠葉蔬菜、蕎麥麵、小米、豆類等。鎂鹽可以舒張血管,以達到降血壓的作用。

  ● 飲食均衡是關鍵

  ● 健康食物VS.垃圾食物


★ 運動是最省錢有效的三高良藥

  三高患者可以透過有氧運動,使血壓、血糖以及體重下降。患者應定時定量運動,在飯後2小時開始,每次運動30∼60分鐘,一週的運動次數最好在3次以上。

  ● 堅持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指身體某部位或全身,長時間、低強度鍛鍊的運動項目,運動時肌肉收縮的能量,主要的來源是脂肪和糖原的有氧代謝。堅持有氧代謝,能夠消耗體內多餘脂肪,降低血脂和血糖。有氧運動是健身的最好方式,最常見的有氧運動方式有慢跑、快步走、爬山、自行車、健身操、游泳、跳繩、跳舞、太極拳等,以及非競技性的羽球、籃球和乒乓球。患者應該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和健身需求加以選擇,儘量不要選擇過於劇烈的運動項目。

   身體肥胖並有高血壓症狀的人,應適當選擇強度小、活動輕鬆的項目,如散步、慢跑、游泳、騎單車。腦力工作者因用腦過度,容易導致高血壓和神經衰弱,則可以選擇如爬山、太極拳等促進腦細胞發展、提高心肺功能的運動。

  ● 控制運動強度和時間

   運動強度過小,無法獲得良好療效;運動強度過大,又容易誘發低血糖。因此,患者在運動時,必須控制強度,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每個人每週的運動時間和運動次數都應固定,在飯後2 小時開始運動,每次30 ∼ 60 分鐘,一週運動次數最好在3 次以上。

   三高患者可以透過自數脈搏計算自己的心跳,用最大心跳來估算合適的運動強度。

   [(220-年齡)-安靜時心跳數]×40%∼70%+安靜時心跳數=目標運動強度心跳數

   40% ∼ 50% 是微弱的運動強度,60% 是目標平均標準值,習慣後可以調整為70%。

   飯後2 小時,血糖開始升高,此時不易發生低血糖。透過運動可以消耗血液中的葡萄糖,在糖代謝過程中,可以減輕胰島的負擔。有人認為運動20 分鐘以上才會產生效果,其實一次運動10 分鐘以上,就能有效消耗血液中的葡萄糖,因此,每天進行3 次10 分鐘以上的運動,就會收到良好療效。

  ■ 養生細節決定健康生活

   做家事也是一種有效的運動,如打掃、洗衣服、做飯等,既能改善基礎代謝,還可以鍛鍊身體。

   每天堅持爬樓梯,能夠增強心肺功能,改善消化系統和內分泌系統的功能。三步併作兩步爬樓梯,鍛練效果會更好。

  ● 適合三高患者的運動

  ■ 慢跑是最流行的有氧運動

   慢跑是現在最流行的有氧運動,可以在運動中消耗脂肪,不需要特別的裝備就可以輕鬆地開始,老少皆宜。慢跑要選擇平坦的路面,不要穿皮鞋,要穿運動鞋。慢跑前應先走一段路,做做深呼吸,並活動關節。

  ■ 騎單車是一項全身性運動

   騎單車是簡單方便的運動,也是一項眼、手、腿並用的全身性運動,有助於提高心肺功能和消化功能,還能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速度以10 ∼ 15km/h為宜,每天騎車30 ∼ 60 分鐘即可。

  ■ 太極拳講究意、氣、行相協調

   太極拳不僅能活動關節、防止骨質疏鬆、延緩老化,同時還能調節血壓、血脂,防止動脈硬化,有助於治療神經官能症。太極拳講究全身意、氣、行的統一協調,呼吸深長、均勻,動作輕柔,這樣才不會導致血脈淤積。

  ■ 跳繩耗時少、耗能大

   跳繩是一項比較劇烈的運動,花樣繁多,可隨時隨地進行,適合在氣溫較低的季節,尤其適合女性。從運動量來說,持續跳繩10 分鐘,相當於慢跑30 分鐘,或跳健身操20 分鐘,可謂耗時少、耗能大。


★ 調治三高,看看中醫怎麼說

  從中醫角度深入認識三高的病因病理,以及病時各臟腑間的相互關係。利用中醫療法如刮痧、拔罐、藥浴等,積極防治與調養三高。

  ● 高血脂應重視調節臟腑功能

   中醫將高血脂症歸為「痰濁」「痰痺」的範疇,認為其與人體臟腑功能失調有關,尤其是與肝、腎和脾功能失調有關。其中,又與脾的關係最為密切。脾主要運化水谷,幫助調節人體津液的吸收和排泄。脾胃的消化、吸收、運化等過程,直接影響人體的血脂平衡。平時飲食習慣不良,會使消化功能失調,久而久之,造成人體氣血運行不暢,痰濁血瘀,最終誘發高血脂症。高血脂症病發後,使用中醫的刮痧療法,可以疏通經絡、調理脾胃,透過調整人體消化系統,以促進氣血運行和脂肪分解,增強血管運送能力,稀釋血液,降低血脂。患者還可以使用藥浴療法,由表及裡,達到活血通絡、協調五臟、健脾行氣的目的,有效緩解症狀。

  ● 高血壓要注重調整人體陰陽平衡

   中醫裡雖然沒有高血壓這個病名,但是《內經》中記載:「諸風掉眩,皆屬於肝」「腎虛則頭重高搖,髓海不足,則腦轉耳鳴」,由此可見,中醫認為此病的暈眩與肝腎有關。中醫學將高血壓歸為「頭痛」「眩暈」的範疇,認為高血壓是七情所失、飲食不定時定量、肝腎陰虧陽亢、氣虛邪沖,從而導致人體陰陽消長失調。在治療上,中醫首先強調要注重調整人體陰陽平衡。高血壓患者可透過拔罐療法,刺激相關穴位和經絡,調和陰陽、補益肝腎、養心安神、益氣活血、舒筋通絡,調整人體中樞神經系統以及內分泌系統,進而達到降血壓的目的。

  ● 糖尿病患者宜滋陰益氣

   中醫將糖尿病歸為「消渴」,並根據多飲、多食、多尿的輕重程度,分為上消、中消、下消。誘發糖尿病的主要因素是體質陰虛、飲食不定時定量、情志失調、溫燥藥物所傷,導致肺燥胃熱,腎陰虧損。糖尿病患者可透過藥浴進行調治,在水中加入適當的草藥,如山茱萸、枸杞子、葛根、地骨皮、紫草、牛蒡子等進行洗浴,不僅可以作用於全身表層肌膚,還能滲入身體,收到活血化瘀、協調臟腑、調整陰陽、滋陰益氣、濡養全身的功效。但在藥浴時要特別注意藥液的溫度,以免燙傷。

  ● 中醫刮痧降三高

  ● 刮痧療法常用穴位

~以上資料摘自《這樣吃有效降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孫樹俠、于雅婷◎主編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桂圓糙米粥
桂圓糙米粥

  健康補給站: 糙米含豐富的維生素B1、B2,能幫助體內代謝正常運作,使肌膚保持光潔亮麗。

  ● 熱量:471 大卡

材料
洋蔥冰1顆(不解凍),糙米80克,紅棗30克,桂圓肉、枸杞各10克

調味料
黑糖1大匙

作法

   1. 糙米洗淨,浸泡水中,撈出瀝乾;紅棗、枸杞洗淨泡軟;桂圓肉以滾水泡開備用。

   2. 取一湯鍋,加水煮滾,放入(作法1)、洋蔥冰熬煮成粥,最後加黑糖調味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家常菜吃出健康來》陳乃嘉◎著
人類智庫【華翔文創】出版

北鼻故事屋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北鼻故事屋>

和孩子一起聽故事的時光,在長大後也會留在記憶裡。

想了解更多,請進

FB:北鼻故事屋

蘋果重返榮耀
蘋果高層行銷觀念的改變以及穿戴式裝置產品的Apple Watch和AirPods熱銷,還有服務部門營收強勁成長,都讓今年蘋果的股價表現與去年不同。

中壢夜市的透天古宅 磚牆飄出法式麵包香
鄰近中壢夜市的M PAIN BOULANGERIE &PÂTISSERIE,紅磚牆、鐵花窗後的透天古民宅面飄出陣陣麵包香氣,挑逗起味蕾,是一股回到家裡的溫暖滋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