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11 第5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我把病毒殺光光(QR Code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這樣吃提升免疫力就能抗病毒
話健康«談養生 人體五臟之象
專題報導 糖尿病,這樣吃最有效 3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清蒸白菜心
編輯推薦 北鼻故事屋
兒童會讀器 + 品德小老師(10冊套)
我把病毒殺光光(QR Code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我把病毒殺光光(QR Code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以上資料摘自《我把病毒殺光光(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文/蔡惠芬 圖/劉鵑菁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這樣吃提升免疫力就能抗病毒
這樣吃提升免疫力就能抗病毒


~以上資料摘自《這樣吃提升免疫力就能抗病毒》林孝義◎主編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人體五臟之象
曲黎敏

人體五臟之象

★ 人體五臟之象

  人體的五臟是肝、心、脾、肺、腎

   我要具體來說,五行怎麼對應人體的五臟和六腑,它各方面的表現到底是什麼?這是很重要的部分。

   人體的五臟之象是什麼?人體的五臟是肝、心、脾、肺、腎,也是按照東、西、南、北、中排列。五臟對應的是五腑,可是我們都知道是「五臟六腑」,怎麼對應五腑?這裡有一個相表裡的關係。

★ 五臟與五腑

   在傳統文化中,肝對應的腑是膽,所以有「肝膽相照」這個詞。膽氣生發起來,肝氣才能為之生發。

   心對應的腑是小腸。在日常生活中,午時(中午的11點到1點)是心經當令,但是心不受邪,所以小腸可能會代君受過,假如吸收這方面出問題,會出現一些小腸病。小腸經當令時(未時,下午1點到3點),如果人出現臉紅、心慌、胸悶這些象,實際上是心和小腸的表裡關係有問題,是心臟病前兆的一種象。

   脾對應的是胃,它和胃是一種表裡夫妻的關係。脾不好,胃就不好;胃不好,脾也不好。

   肺和大腸相表裡。人要大便時,一定是靠肺氣把大便排出。人皮膚的一些症狀也和大腸有關,有些問題中醫可能不直接扎肺經,而直接取大腸經,泄大腸經的火,就可以解決問題。

   腎和膀胱相表裡。膀胱的氣化功能,取決於腎氣的盛衰,腎氣充足,才能促進膀胱司開合的功能,尿液才能正常儲存和排泄。

★ 五臟與五體

   肝膽對應筋。人體的彈性都和筋有關,比如手指曲合的能力。

   現在有一個說法:老人是否長壽,要看他的握力大不大?老人的握力越大,他可能越長壽,而握力在很大程度上,和人的肝膽功能有關。一些老人經常玩核桃,而玩核桃這個過程,實際上就是鍛鍊手指靈活的過程。

   大家不要小看這些簡單的健身法,中國的傳統方法就是大道至簡,一些很簡單的方法,就能解決我們生活當中的大問題。

   手指是非常奇妙的,手指頭是人體經脈的出發之點,是陰陽交匯之所,手指是非常有玄機的。

   拇指對應的是肺經。食指對應的是大腸經,食指和大腸的蠕動、大腸經氣很有關係。中指對應的是心包經,中指的麻木肯定和心包有關。無名指對應的是三焦經,因為三焦為人體的孤府。小指對應的是心經和小腸經。

  ● 從手指看心臟病

   從心臟的角度上來講,如果是中指麻木,就是心臟的輕症;如果是小指麻木、小指外延麻木,就是心臟的重症。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要特別注意觀察,要經常活動手指,把這些經脈全都調動起來,預防疾病。

   心和小腸對應的體是血脈,因為心主血脈。其他,如脾胃對應的體是肉,肺對應的體是皮毛,腎和膀胱對應的體是骨頭。

★ 五臟與五竅

   中醫認為,可以透過外象來看五臟。怎麼透過外象看五臟呢?其實就是看五竅。

  ● 肝開竅於目

   「肝開竅於目﹂,眼睛眼力好不好?實際上眼睛和肝的功能,是有密切關係的,老人要想長生久視,一定要眼力好,眼不花。

  ● 心開竅於舌

   《黃帝內經》的〈陰陽應象大論〉裡提到「心開竅於舌」。「舌為心之苗」,舌頭是心的苗,舌頭上的很多問題,會反映心氣和心情的問題。比如開會時,有個主管上去講話,本來他要宣布大會開始,可是一上來就說「好,大會結束」。

   對於他的這種口誤,西方心理學認為,他已經表達自己內在的感受,其實他非常希望現在就散會,不希望再開下去了,即口誤所表現出來的,恰好是他內心心氣的一種反映。

   舌頭的靈活、靈巧與否,實際上和心氣很有關係,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和心臟的功能很有關係。

   中醫會望舌診,看人的舌頭能看出很多東西,不過最主要的是要看心。因為在一個舌面上,也會分出五行來,舌頭兩邊為肝膽、後面為腎、前面為心、中央為脾胃。不過最主要的是,舌頭的很多狀況,比如靈活不靈活,是與心氣相關的。

  ● 心開竅於耳

   另外一種說法是「心開竅於耳」。「竅」在傳統文化當中是「孔竅」的意思。眼睛是一個孔竅,耳朵是一個孔竅,肺是開竅於鼻,有人認為,《金匱真言論》裡說「心開竅於兩耳」是對的,平常我們耳朵裡邊癢,都和心氣有關係,如果有潮濕感,就是脾往外運化過度的象。

  ● 肺開竅於鼻

   「肺開竅於鼻孔」。如果從臉相上來看,鼻子的外形是屬於脾胃的,因為鼻子中間屬於中焦,胃經的走向起於鼻(迎香穴)之交頞(頞讀餓,指鼻梁)中,挾鼻兩側,交於鼻根部,所以鼻子的外形歸脾胃。但鼻孔屬於肺氣所主。

   如果從養生學角度來講,我們可能連呼吸都不太會,按傳統中醫學的理論來講,左邊主升,所以人應用左鼻孔吸氣,再用口呼氣。

  ● 腎開竅於耳

   因為腎有腎陰和腎陽,所以《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裡講「腎是開竅於耳」,這是與《金匱真言論》不同的地方。

~以上資料摘自

→★看更多點這裡★

糖尿病,這樣吃最有效 3
孫樹俠、于雅婷

糖尿病,這樣吃最有效 3

★ 糖尿病併發心臟病,這樣吃最有效

  糖尿病併發心臟病的患者,應在專業醫師及營養師的指導下,根據個人身體情況及口味制訂飲食計劃。主食應以澱粉類食物為主,如馬鈴薯、山藥、地瓜等,並應在飲食計劃中多加入些新鮮蔬菜和水果。

  ● 糖尿病併發心臟病的表現形式及危害

   廣義的糖尿病併發心臟病,包括冠狀動脈粥狀硬化性心臟病、糖尿病心肌病以及糖尿病心臟自主神經病變等。糖尿病併發心臟病通常表現為心律嚴重不整、心臟肥大、肺部瘀血、充血性心力衰竭以及無痛性心肌梗塞、梗塞面積比較大等症狀。患者的病情通常都比較嚴重,而且治療效果普遍較差。

  ■ 疾病小知識

  定期檢查謹防意外

   糖尿病併發心臟病的患者,應該定期檢查心臟,做心電圖。因為糖尿病通常會引起神經病變,所以,患者對疼痛不敏感,這就導致許多併發心臟病的患者,平時沒有發現任何不適症狀,因此,容易忽視病情,錯過治療時機,甚至引發猝死。

  ■ 來自醫師的忠告

  合理飲食、堅持運動

   低血糖容易誘發心絞痛或心肌梗塞,所以,糖尿病併發心臟病患者既要控制血糖過高,也要防止低血糖。可採用飲食與運動結合的療法,長期嚴格控制飲食總熱量,以低脂肪、高纖維飲食為主。戒煙、戒酒,適量運動,逐漸改善心肌代謝狀態,加強循環系統功能。

  ■ 營養加分飲食法

   ○ 要嚴格限制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取量。含有動物性脂肪和膽固醇較高的食物,如肥肉、動物內臟、蛋黃、魚卵等,儘量少吃或不吃,但可適量食用植物油和豆製品。

   ○ 控制鈉鹽攝取量。每日食用鈉鹽量不宜超過3g,少吃或不吃鹹菜、榨菜、豆腐乳等醃製食品。多吃低熱量食物,節制飲食、控制體重。

★ 消瘦型糖尿病患者,這樣吃最有效

  無論什麼體型的糖尿病患者,飲食不合理就一定會導致體內血糖失去控制,因此消瘦型糖尿病患者同樣需要控制飲食。但是相對於肥胖型糖尿病患者而言,消瘦型糖尿病患者需要適當增加飲食熱量。

  ● 消瘦型糖尿病患者的表現形式及危害

   消瘦型糖尿病患者常見於第1 型糖尿病,患者除了具備「三多一少」症狀之外,還會沒有原因地消瘦,並且消瘦速度很快,常常明顯感覺身體疲乏無力。第2 型糖尿病患者的主要特徵是肥胖,適當減重有助於控制病情,但第1 型糖尿病患者如果明顯消瘦,反而不利於控制血糖,甚至可能加重病情,導致不良後果。

  ■ 疾病小知識

  胰島功能減退導致過分消瘦

   消瘦型糖尿病患者胰島β細胞功能明顯衰退,致使胰島素合成和分泌減少,大量葡萄糖不被組織利用。為了獲得能量,組織只有分解脂肪和蛋白質,這就導致脂肪和蛋白質代謝紊亂,患者的肌肉、脂肪日漸消耗,再加上尿多症狀,於是造成體重逐漸下降,變得消瘦。

  ■ 來自醫師的忠告

  第1型糖尿病患者要適當增重

   根據研究,偏瘦的糖尿病患者的死亡風險會很高。研究人員還發現,患有第1型糖尿病的人普遍過瘦,如果能夠適當增加飲食熱量和優質蛋白質攝取量,讓體重增加,則有助於控制病情。

  ■ 營養加分飲食法

   ○ 適量增加熱量攝取,在日常飲食中添加優質蛋白質,如瘦肉、雞蛋、奶製品、豆製品等,同時要避免攝取過多脂肪。

   ○ 補充足量的維生素和鐵元素,可以促進身體對鐵質的吸收和利用。

   ○ 少量多餐,確保每日的飲食能夠充分被吸收。

★ 肥胖型糖尿病患者,這樣吃最有效

  對於體型較胖,甚至處於體重超重的糖尿病患者來說,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減重。當體重恢復或接近正常時,很多症狀也會隨之減輕甚至消失。患者同時需要注意的是,健康的減重方式就是飲食與運動雙管齊下。

  ● 肥胖型糖尿病患者的表現形式及危害

   這種類型的患者愛吃,總有吃不飽的感覺,有時甚至每天要吃5 頓飯。患者喝多尿多;因為排尿多,排出的尿糖越多,血糖也越高。患者明顯肥胖,有的患者雖然外形看起來不胖,甚至消瘦,但內臟脂肪多,屬於隱性肥胖。此類患者如果不及時控制體重、減去內臟脂肪,控制血糖,很容易併發高血脂症和各類心血管疾病,導致病情加重。

  ■ 疾病小知識

  隱性肥胖也致病

   人體脂肪包括皮下脂肪和內臟脂肪兩部分。皮下脂肪看得見、摸得著,但內臟脂肪則堆積在內臟周圍,肉眼看不見。內臟脂肪與胰島素的敏感性有很大關聯,因此,隱性肥胖的人更容易患糖尿病。判斷是否肥胖標準之一,即是女性腰圍應小於80cm,男性腰圍應小於90cm。

  ■ 來自醫師的忠告

  減重是首要任務

   控制病情,患者首先要做到減重。限制飲食、少吃多動,使攝取的熱量低於運動消耗的熱量;每餐飯吃七分飽即可;每天堅持適量運動,加速體內脂肪的消耗,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食慾亢進引起肥胖的患者,可在醫師的指導下適量服用減肥藥。

  ■ 這樣搭配效果好

   ○ 每餐主食應以高纖維的雜糧為主,如糙米、蕎麥、小麥、燕麥等。

   ○ 每天進食的蔬菜種類要多樣化,飲食不宜單調、重複。

   ○ 每日上、下午的點心,可適量吃些水果,但不可過量,不宜超過100g,並且最好選低糖水果,如草莓、枇杷、梨子、鳳梨等。

~以上資料摘自《這樣吃有效降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孫樹俠、于雅婷◎主編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清蒸白菜心
清蒸白菜心

  功效: 清蒸白菜心是常見的家常菜之一,這道菜的做法清淡爽口,很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材料
白菜心 400g、蒜蓉 10g、青、紅椒 各25g、香菜末 8g

調味料
植物油 3ml、鹽 1g

作法

   1. 青、紅椒分別洗淨,切成細絲備用;白菜心洗淨,瀝乾水分後直接裝盤。

   2. 在白菜心上撒上鹽,放入蒸鍋蒸熟,再撒上香菜末、蒜蓉、青、紅椒絲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這樣吃有效降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孫樹俠、于雅婷◎主編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北鼻故事屋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北鼻故事屋>

和孩子一起聽故事的時光,在長大後也會留在記憶裡。

想了解更多,請進 ↓↓

FB:北鼻故事屋

兒童會讀器 + 品德小老師(10冊套)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兒童會讀器>

10個品德主題+30則趣味小故事

以輕鬆活潑的方式,引導孩子進入閱讀情境

從故事中學習好榜樣,做個有教養的乖寶寶

● 親子共讀:每個主題之前,會引導家長如何帶領孩子進入書中世界,透過親子共讀與問答,加深孩子印象。

● 機智問答:提供與繪本主題相關的問答與常識,強化孩子邏輯思考能力,在潛移默化中建立正確的道德觀。

● 童趣畫風:有趣故事搭配可愛畫風,把生硬的教養話題變有趣了。不須說教,也能讓孩子理解品德的真義。

想了解更多,請進 ↓↓

兒童會讀器 + 品德小老師(10冊套)

亞馬遜 矽谷沒良心的公司
位於華府的非營利組織「地方自立協會」的一篇研究指出,亞馬遜倉儲人員的平均薪資比別家倉儲人員少一五%。俄亥俄州非營利政策研究機構指稱,俄亥俄州有七百名的亞馬遜員工,收入微薄到必須依賴政府補貼的食物券過活。

說你是good sport 不是指你很會運動
James和美國老闆一起工作好幾年,工作默契很好。有一天老闆稱讚他:”You are a good sport.”他以為老闆說他很會運動,忙著解釋自己不太擅長運動。其實這句話和和運動無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