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18 第5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我把病毒殺光光(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這樣吃提升免疫力就能抗病毒
話健康«談養生 人體五臟之象 2
專題報導 糖尿病,這樣吃最有效 4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茄汁山藥
編輯推薦 北鼻故事屋
兒童會讀器 + 品德小老師(10冊套)
我把病毒殺光光(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我把病毒殺光光(QR Code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以上資料摘自《我把病毒殺光光(QR Code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文/蔡惠芬 圖/劉鵑菁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這樣吃提升免疫力就能抗病毒
這樣吃提升免疫力就能抗病毒


~以上資料摘自《這樣吃提升免疫力就能抗病毒》林孝義◎主編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人體五臟之象 2
曲黎敏

人體五臟之象 2

★ 五臟與五華

  ● 肝所外現出來的是爪(指甲)

   「華」就是花朵。肝所外現出來的是爪,爪實際上也包括了指甲。我們從指甲當中,就可以看出肝的一些問題,因為指甲也是生長的東西,是肝氣的一種表現。

   如果身體有些問題,指甲上就會有豎的棱。豎的棱,就是肝膽這些臟器出問題的表現;如果出現橫的棱,就說明身體的問題,正在一點點得到改善,因為橫的棱會一點點地長出去。這是中醫思維的一個要點,中醫透過看人的外象,就能看到內部的很多東西。

  ● 心所外現出來的是面(臉色)

   心所外現出來的是面,即臉色。人的臉上是否滋潤有光澤,和心氣相關。心氣很旺,人的臉是紅潤光澤。如果是那種赭紅、暗紅,紅的顏色特別難看,像黑血一樣,就非常不好。

   中醫在談到臉色的問題,不管是什麼顏色,都強調一個要點:什麼是好的臉色?就是像蒙了一層白的薄薄的紗一樣,透出一點潤澤之形。一個人長得黑沒關係,但是要很潤澤,臉上要有光采。

  ● 脾所外現出來的是嘴唇

   嘴唇是否飽滿、滋潤,就可以看出人的脾功能如何?如果嘴唇老是翻腫或脫皮,就說明脾虛或血虛。

  ● 肺所外現出來的是皮毛

   皮毛的所有問題,一般都和肺氣相關。現在有非常多的人,有過敏症狀或皮膚病。以前這些病症在西方社會特別多,現在中國人得的也多。

   因為現在中國人和西方人的生活方式越來越相近,比如都生活在一年四季有空調的房子裡、越來越喜歡喝冷飲等。「過食冷飲傷肺」,一旦傷了肺氣,就會出現皮毛的問題。

   我們應該鼓勵孩子從小就喝溫熱的開水,如果大量喝冷飲,身體就會出現很多問題;而且這個問題,在當時可能顯現不出來,只有等人年紀大了以後,才會越來越明顯。有些時候,過敏和皮膚病被認為是「免疫力低」的一種象徵,其實這和人的生活習慣密切相關。

  ● 腎所外現出來的是頭髮

   頭髮是腎的花朵,頭髮的好壞,是腎氣的一個外現。頭髮如果非常黑、滋潤、柔亮,就說明腎氣足。有人頭上總會長頭皮屑,或脂漏性頭皮,這其實是脾虛的象。脾虛會造成外溢,使很多東西發生外溢,浮現上來,這是造成頭皮屑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頭皮屑並不能靠洗髮精澈底解決乾淨,最根本的是要解決「脾」的問題。把身體內部解決好了,外部所顯現出來的東西才能好,這就是五臟和中醫意象思維的關聯性。

★ 五臟與五色

   五臟還涉及五色的問題。肝所表現出來的是青色,實際上在傳統文化當中,應該是蒼色。因為肝木從腎水生起,腎水是黑色,黑色慢慢生發起來後,會出現黑中帶白的一個象,這就是蒼色。青色是生發過度的象,而蒼色是從腎精慢慢生發起來的肝木之象。

   臉的顏色表現心的色,是心臟所浮現出來的顏色,即紅色。脾是黃色,肺是白色,腎是黑色。

   如果臉非常白,又瘦又高,這種人容易有肺氣虛的象。如果臉發黑,就要檢查是不是自己的腎有問題了。

★ 五臟與五聲

   中醫裡還有五聲,不同的聲音,可以表現五臟六腑不同的問題。

  ● 肝音為呼

   「呼」又分幾種聲音,如果肝血空虛,人就會狂呼亂喊;如果下屬受了主管的氣,回到辦公室以後,就會發出嘆氣、嘆息聲,這是肝氣被鬱的象,其實,人發出這種聲音是一種自救,可以緩釋肝氣的壓力。

   所有養生的東西,都是從身體裡發出的,都是對身體發出的這些東西的一種總結,因為人體知道自救。

  ● 心音為笑

   笑,分正常的和非正常的兩種,如果一個人心氣特別足,笑就代表他的心氣的運行沒有窒礙;但如果總是笑,沒事就坐在那兒呵呵笑,那是心氣將散之象,叫「心氣動泄也為笑」。大家可以透過笑的聲音,判斷出人的很多疾病。

   大喜和大恐,會讓人突然暴斃,《說岳全傳》中就講過:抗金名將牛皋,抓住自己的老對手金兀朮之後,非常高興,結果「大笑而亡」。大笑大喜、高興過頭,讓他的心氣一下子全都散掉了。

  ● 脾胃為歌

   「脾胃為歌」,即像唱歌一樣。正常的脾胃之象,應該像是歌聲廣大而嘹亮,可以傳播四方,就像脾的四方輸布之象一樣,無所限制。

   如果脾胃有病,在唱歌上也會有表現。脾胃過度壓抑或實證,就會顯出一個「登高而歌,棄衣而走」的象,即有脾胃病的人,沒事就爬到高處,狂呼亂喊、唱歌不停。

   所謂唱歌,在五音和五聲上,都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則:一切都要有節制,為什麼會有「哆雷咪發梭」,這五音都是相互制約的,如果哪個聲音太過度,它就「將絕」。

   《紅樓夢》裡有一回是「感秋深撫琴悲往事」,寶玉和妙玉聽黛玉彈琴的時候,妙玉說「君弦太高」了,聽到後來,妙玉又說「如何忽作變徵之聲?音韻可裂金石矣!只是太過。」寶玉問她「太過會怎樣?」妙玉道:「恐不能持久。」正議論時,聽得君弦「崩」的一聲斷了。

   這就像我們生命當中的很多現象,如果過度、不知節制,發出來的聲音,就是一種病態的象。

  ● 肺音為哭

   肺氣足,哭的聲音就特別嘹亮。小孩子哭的時候,絕對不是使勁叫,而是升中有降,因為小孩子是哀而不傷,他們哭是不動情的。

   有時小孩子只哭,但不流眼淚,哭聲嘹亮,實際上他是在表達自己的願望,告訴大人我需要你了,你要過來為我服務。他們「哀而不傷」,哭的時候不會傷到氣,所以他會「終日號而不嗄」,整天哭,嗓子也不會啞。

   《黃帝內經》曾專門探討過哭的問題,認為從一個人的哭聲裡面,能聽出很多訊息,比如一個人要是流眼淚,就說明他動了肝氣,因為肝主木;如果哭得滿頭大汗,就像《紅樓夢》中,賈寶玉聽說林黛玉要離開賈府,回南方老家,著急哭得渾身大汗,說明他動了心氣,因為汗為心液;如果哭的時候流鼻涕,說明這個人動了肺氣。

  ● 腎音為呻

   呻,就是伸發。元氣藏於腎,如果一個人發出呻吟之聲,就說明動了「老本」。一般人在疼痛、受傷、自虐、過度虛弱、性高潮的時候,都有可能發出這種呻吟的聲音。

~以上資料摘自

→★看更多點這裡★

糖尿病,這樣吃最有效 4
孫樹俠、于雅婷

糖尿病,這樣吃最有效 4

★ 運動降血糖:動一動,百病消

  在治療糖尿病的過程中,運動療法非常重要。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和肥胖體質的患者,適當運動可提高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調整和改善糖類代謝,有助於維持患者體內的血糖穩定。

  ● 動一動更健康

   從18 世紀中葉開始,醫學家就將飲食控制、注射胰島素和運動稱為治療糖尿病的「三大法寶」。對於一些病症較輕的糖尿病患者來說,只要堅持適當的運動並且注意日常飲食,就能夠重獲健康。

   運動可以使人體內的脂肪燃燒、體重下降,這對於肥胖類型的糖尿病患者來說,是只要長期堅持,即可看得見顯著療效的降血糖方法。那些體重在正常範圍內的糖尿病患者,堅持運動對他們同樣有益處。使身體保持在一個良好的狀態下,對疾病康復有很大幫助。

  ● 運動強度量因人而異

   相較於身體健康的人來說,糖尿病患者更需注重運動時的安全問題,要遵循「規律、適當、安全、長期」的原則,選擇符合自身條件、適合病情強度的運動,並且量力而為。例如,第1 型糖尿病的患者,由於幾乎完全喪失了胰島功能,嚴重缺乏胰島素,無法氧化分解酮體,運動後反而會增加酮症酸中毒的危險,所以第1 型糖尿病患者,並不適合運動療法。有些患者併發嚴重視網膜病變,運動強度過大易引起眼底出血、加重病變。再如,已經出現明顯的眼底出血、視網膜剝離以及青光眼的糖尿病患者,在病情得到控制前,不應運動。

  ● 在正確時段內運動

   糖尿病患者在實施運動療法時,不僅要注意運動強度和持續時間,還應該學會選擇在正確的時間做運動,以取得更加顯著的療效。目前大多數醫學專家的觀點是:糖尿病患者應該在早餐或者晚餐後2 小時運動。無論是否患病,餐前運動都是非常不建議的做法,那樣會引起人體內的異常血糖波動,對身體造成危害。如果因為運動而延遲了服藥或者進食的時間,導致體內的血糖含量過低或過高,會對患者身體產生更加不良的影響,而且餐後立即活動,還會對消化系統有害。也有專家認為,部分糖尿病患者應該在每餐後立刻進行散步等運動,以消耗肌糖元,給新吸收的糖提供儲存的倉庫,防止餐後血糖明顯升高。所以,建議糖尿病患者應該向主治醫師諮詢自己適合的運動時間。

  ● 選擇合宜的運動時間

  ● 如何運動需諮詢醫師

   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運動?應該進行什麼樣的運動?這些問題不僅患者需要思考,更需要徵詢專業醫師的意見。糖尿病的早期、中期和晚期,應該根據康復狀況制定不同的運動計劃。如果是伴隨併發症的患者,需要把病情也納入考量,不可以只注重糖尿病而忽略了其他併發症。特別是第2 型糖尿病患者,運動療法若是強度不夠,就達不到預期的效果,但若是超過了身體負荷,反而會對復元造成阻礙。應詳細地向醫師諮詢,讓醫師幫助你制定出既不會受傷,又能夠消耗脂肪、降低血糖的運動計劃。

  ● 抓住零散時間運動

   生活作息不規律、飲食結構不均衡的上班族,已漸漸成為糖尿病的主要患病族群。許多患者即使知道自己缺乏運動,但缺少完整的運動時間,以致於他們的運動療法處於「紙上談兵」階段。請多為自己的健康著想,即使工作壓力再大,也一定要堅持運動。如果實在抽不出完整的運動時間,那麼就需要考慮在零散的時間裡,儘可能地增加運動的次數。不要將運動療法從日常生活中抽離,而是將其與日常的休息、娛樂融合在一起。這樣做的話,即使是繁忙的上班族,也能利用空閒時間活動筋骨,有效鍛練身體。

  ● 有氧運動是主角

   有氧運動的強度低、節奏快。在進行有氧運動的同時,身體內脂肪被大量消耗,心肺功能也可增強,且能讓運動者心情愉悅,是目前最適合一般人的健身方式。糖尿病患者在選擇運動項目時,應該以有氧運動為主。有研究數據表示,糖尿病患者在進行有氧運動時的吸氧量,是靜止狀態下吸氧量的3 倍以上。有氧運動能夠有效地增加心、腦的氧供應,使人精力充沛、心情愉悅,不僅有助於治療糖尿病,對缺血性的心臟病也有顯著的療效。

  ■ 健康Tips

   ○ 在進行各類運動之前,暖身是不可少的。突然間的能量消耗容易使肌肉或是關節損傷,造成嚴重的運動傷害,這也是為什麼要在運動前暖身的原因。充分的暖身能夠有效地預防運動傷害,在運動前加快大腦的反應速度,將身體各部分帶到運動狀態下,提高肌肉力量和增加韌帶彈性與伸展性。

  ● 運動降血糖初級目標:每項運動消耗80kcal

  ● 熱量計算公式:熱量(kcal)=總熱量-消耗量×體重×運動時間


★ 拔罐降血糖:中醫降血糖之療法

  拔罐療法,是一種以杯罐作為工具,借助熱力排去空氣,使罐體吸著於病變部位或特定經絡、穴位的治療方法,可以達到通經絡、行氣血、調整人體陰陽平衡、提高人體免疫力和調治疾病的目的。

  ● 拔罐的歷史與發展

   因為遠古時期的醫家,是以動物身上的角作為吸拔工具,所以在古時候,拔罐療法也稱作「角法」。唐代王燾所著的《外台秘要》中,有一段介紹竹筒火罐的文字:「遂依角法,以意用竹做作小角,留一節長三、四寸,孔經四、五分…… 取之角螫處,冷即換。」唐代之後的醫家,例如清朝著名醫藥學家趙學敏,將拔罐療法的獨特療效更加發揚光大,使之成為中醫學的偉大遺產流傳至今。

  ● 拔罐功效知多少

   中醫認為,人體內存在著一個遍佈全身的經絡系統,這個系統將人體內外、臟腑等各個組織器官都聯繫起來,使之成為一個有機體,並透過運行全身氣血來濡養身體。一旦經絡系統中的某一部分遭到了破壞,那麼全身就會受到影響。

   拔罐療法就是透過吸拔病變部位或特定經絡、穴位,溫經通絡、行氣活血,調整人體陰陽平衡、增強人體抵抗力,以達到扶正祛邪、治癒疾病的目的。拔罐療法具有機械刺激和溫熱效應等作用,透過對穴位的吸拔作用來引導氣血輸送、調節臟腑,使衰弱的器官恢復日常功能,進而促進體內糖類的分解,降低血液中葡萄糖的含量。拔罐療法同時還能改善糖尿病患者頭暈耳鳴、口乾舌燥、肢體麻木等症狀。

  ● 專家詳解拔罐取穴

   拔罐在實施過程中接觸的皮膚面積較大,因此在選擇穴位時,並不要求有高度的精確性,在某些穴位分佈區,一個罐子下面可以同時包含幾條經脈。一般來說,拔罐療法有3 個選穴原則:局部取穴法、病理反應點和循經取穴法。這3 個選穴原則並不是獨立存在的,在實際操作過程中,應該考慮自身情況,選擇性地將3 個方法搭配使用。初學者只要認真練習,就能很快掌握要領。

  ■ 拔罐降血糖需注意:

   ○ 採用拔罐療法治療糖尿病,必須持之以恆,要有信心和耐心,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 女性在懷孕、月經期間,不宜進行拔罐療法;各種傳染性疾病患者,不宜進行拔罐療法。

  ● 拔罐降血糖方法與技巧

   拔罐療法是一種專業的治療方法,雖然並不十分困難,但仍然需要具備一些專業知識後再進行操作,如果使用了錯誤的方法或器具,不僅對健康無益,反而會嚴重地傷害身體。一般來說,拔罐方法共有17 種。下面介紹比較常用的4 種拔罐類型,患者家屬可以參考練習。

  ● 中醫拔罐Q&A

  ■ Q:拔罐後可不可以洗澡?

   A:拔罐之後不能馬上洗澡。拔罐後的皮膚,處於一種受傷害的狀態,非常脆弱,這個時候洗澡,很容易導致皮膚破損、發炎。如果是洗冷水澡,由於皮膚處於一種毛孔張開的狀態,則很容易受涼。

  ■ Q:拔罐時要注意哪些事情?

   A:拔罐時應保持室內空氣清新,夏季避免風扇直吹,冬季則要做好室內保暖,避免風寒。操作者雙手、受術者拔罐部位,均應清潔乾淨或做消毒,拔罐用具必須消毒。如果出現四肢發冷、噁心嘔吐、心慌心悸,或者在拔罐過程中出現臉色蒼白、出冷汗和頭暈目眩等症狀,應立刻停止。

  ● 拔罐療法常用穴位及取穴技巧

   用拔罐器具吸拔相應穴位,將充斥於體表的病灶,甚至深層組織器官內的風寒、痰濕、瘀血、熱毒等,經皮毛吸引出來,使邪出正復,人體經絡氣血得以疏暢。

~以上資料摘自《這樣吃有效降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孫樹俠、于雅婷◎主編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茄汁山藥
茄汁山藥

  功效: 番茄與山藥同食,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熱解毒、涼血平肝、補血養血和增進食慾的功效。

  美味提示:

   ● 山藥中含有的黏液質對人體有潤滑和滋潤的作用,糖蛋白則可防止人體內脂肪沉積。

   ● 常吃山藥,對於女性來說,可以滋養皮膚,有好氣色。

材料
山藥 300g、花椰菜 200g、番茄 100g

調味料

作法

   1. 山藥削皮,洗淨切片裝盤並蒸熟;花椰菜洗淨,用沸水汆燙後擺盤。

   2. 番茄洗淨剝皮,壓成泥放入鍋中。

   3. 煮好的番茄汁澆淋在蒸熟的山藥上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這樣吃有效降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孫樹俠、于雅婷◎主編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北鼻故事屋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北鼻故事屋>

和孩子一起聽故事的時光,在長大後也會留在記憶裡。

想了解更多,請進 ↓↓

FB:北鼻故事屋

兒童會讀器 + 品德小老師(10冊套)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兒童會讀器>

10個品德主題+30則趣味小故事

以輕鬆活潑的方式,引導孩子進入閱讀情境

從故事中學習好榜樣,做個有教養的乖寶寶

● 親子共讀:每個主題之前,會引導家長如何帶領孩子進入書中世界,透過親子共讀與問答,加深孩子印象。

● 機智問答:提供與繪本主題相關的問答與常識,強化孩子邏輯思考能力,在潛移默化中建立正確的道德觀。

● 童趣畫風:有趣故事搭配可愛畫風,把生硬的教養話題變有趣了。不須說教,也能讓孩子理解品德的真義。

想了解更多,請進 ↓↓

兒童會讀器 + 品德小老師(10冊套)

免費易閱讀的AI線上課程
在2018年,Reaktor和赫爾辛基大學合作,希望幫助人們了解人工智能並且從中獲得助益。他們共同建立了Elements of AI這個線上學習網站,向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們傳授AI基礎知識。

小狐狸出沒中!IG超萌可愛雞蛋糕讓少女暴動啦
雞蛋糕是台灣人最喜歡的日常點心之一,而市面上各種趣味造型雞蛋糕琳瑯滿目,不時就會有驚喜出現,最近IG小夥伴們分享了一款超級萌的狐狸造型雞蛋糕,首次看到的雞蛋糕粉絲一定會讚嘆:怎麼這麼可愛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