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6/10 第53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我把病毒殺光光(QR Code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話健康«談養生 胃為倉廩之官(管理穀倉)2
專題報導 保肝益腎健康食材 羊肉 & 烏骨雞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蔥白烏雞糯米粥
編輯推薦 北鼻故事屋
兒童會讀器 + 品德小老師(10冊套)
我把病毒殺光光(QR Code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我把病毒殺光光(QR Code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以上資料摘自《我把病毒殺光光(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文/蔡惠芬 圖/劉鵑菁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胃為倉廩之官(管理穀倉)2
曲黎敏

胃為倉廩之官(管理穀倉)2

★ 養護脾胃的原則

  ● 1. 吃飯七、八分飽

   養護脾胃有一個原則:吃飯最好是七、八分飽。早晨7點到9點是辰時,胃經當令,這個時候一定要吃飯,因為經脈氣血是從子時(夜裡11點到凌晨1點)一陽初生,到卯時(早晨5點到7點)陽氣就全升起來了。

   辰時(早晨7點到9點),太陽也已經升起來了,天地出現一片陽的象,人體需要補充一些陰,而食物屬於陰。

  ● 2. 早餐要吃得豐盛

   這個時候吃早飯,就像「春雨貴如油」一樣,能夠補充人體能量。所以早飯一定要吃得很豐盛才可以。吃早飯不容易發胖,因為上午是陽氣最足的時候,也是人體陽氣氣機最旺盛的時候,這時候吃飯最容易消化。

   到9點以後就是脾經當令,脾經能透過運化把食物變成精血,然後輸送到人的五臟去,所以早飯吃得再多也不容易發胖。

  ● 3. 中餐也要吃一些

   霾之氣,所以中國古代人就講「過午不食」,但是這個做法對現代生活是不太實用的。

   因為古人是先去勞作,回來以後吃點飯,下午四點多鐘再吃點飯,但是他們晚上八、九點鐘就睡了,我們現在很少有人能做到這一步,因為現在人都睡得偏晚,所以晚飯是肯定要吃的。

  ● 4. 晚餐要少吃

   要想讓夜裡的睡眠品質好,晚飯就要少吃,既補充精血,又不會把脾胃過度累著。

   總結一下,就是人上午吃東西好消化吸收,下午吃東西基本上不太好消化吸收,所以晚飯吃八分飽,就是很合適的。

★ 常見胃經病及中醫對治法

   胃經病一般都會表現成什麼樣子呢?在《黃帝內經》裡面,有很多篇幅的描述。

  ● 1. 灑灑振寒(打哆嗦)

   即人會無緣無故哆嗦一下。「振寒」就是哆嗦,這是胃火不旺的一個象。因為胃經屬陽明燥火,要是沒有火,水穀精微化不掉,沒辦法消化和吸收,人體就會出現「灑灑振寒」的象。

  ● 2. 善伸數欠(愛打哈欠)

   即人特別愛打哈欠。這說明人的胃很寒,是胃氣虛、胃氣不振的一個象。不過,打哈欠是一種自救,當人打哈欠的時候,胃是處在抻拉狀態的,透過打哈欠,可以讓胃氣稍微舒展,把胃寒散掉一些。

   用西方醫學的說法,打哈欠可以增加吸氧量,其實,吸氧也是氣的問題。中醫認為,氣從胃來,透過打哈欠這個動作,可以讓氣能夠旺一些。

  ● 3. 口歪

   如果陽明胃火太盛,而血又不足,人體營養不夠,嘴唇就特別容易上火,然後還會出現口歪。

  ● 4. 唇胗(嘴唇外翻上火)

   就是嘴唇外翻上火。因為胃經環唇而走,胃部有病,有可能會出現唇胗(胗讀針)。

  ● 5. 上牙痛

   同樣是牙痛,大家也要有所區分。胃經的牙痛是上牙痛,因為胃經入上齒中,一般針刺,即扎一扎胃經的內庭穴就可以。

  ● 6. 顏黑(臉色很黑)

   當胃統攝血的功能降低時,血不能「上榮於面」,即心血帶不上來,人的臉就會很黑。

  ● 7. 鼽衄(流鼻血)

   鼽衄(讀求拗),就是流鼻血。這說明脾胃不再統攝血。胃氣是以下降為順,現在所謂的「呃逆」,是屬於胃氣不降。胃氣往下降,對於女人來說,表現為月經,如果上逆就叫經血倒流,可能流鼻血,這就是鼽衄之症。

  ● 8. 喉痹(咽喉腫痛)

   胃經走咽喉(見下圖),胃經起於迎香穴,往上一直走到山根,然後分兩支,一支走臉,另一支沿著頭角到額顱,沿著頸部一直往下走。總之,就是要經過咽喉部分。如果胃氣不降,咽喉部分會腫痛,得不到滋潤,特別乾。

   女人為什麼會變老?女人到了35歲以後,陽明胃經會衰,整個臉就會顯得蒼老,皺紋都會長出來。

  ● 9. 水腫

   人的肚子會特別大。脾主運化的功能,如果脾無法化濕氣,就會形成水腫,因為脾主濕土,濕氣化不掉,就像沼澤一樣,水越來越多,形成水腫。水腫是陽明燥火和腎火不旺導致的。

  ● 10. 膝臏腫痛(膝關節腫痛)

   膝關節出現腫痛。因為胃經是沿著伏兔穴一直往下走,中間經過膝蓋,「下入膝臏中」。很多老人膝蓋疼痛的毛病,實際上和胃經不通有關。因為中醫講「不通則痛」,人老了以後,脾胃運化能力下降,吃的東西也少,氣血就更加少,如果再不鍛鍊,經脈就會不通暢,整個膝蓋就會出問題。

  ● 11. 有餘於胃,則消穀善飢(容易餓)

   如果胃火太盛的話,人就特別容易餓。有人才剛吃完飯就會餓,這是陽明燥火太盛所造成的。

  ● 12. 精神症狀出現問題

   同樣一個胃病,在精神症狀裡可能表現為兩方面:一個是實證,狂躁,即「癲狂症」;一個是虛證,即「憂鬱症」。

~以上資料摘自

→★看更多點這裡★

保肝益腎健康食材 羊肉 & 烏骨雞
劉鐵軍

保肝益腎健康食材 羊肉 & 烏骨雞

★ 〈肉類〉 羊肉

  溫補肝腎、壯陽暖胃

  ● 對肝臟的好處

   羊肉性溫,入脾、胃、腎、心經,含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磷、鐵、鈣、維生素B1、B2和菸鹼酸等成分,是溫補肝腎、助元陽、益精血的理想食材之一。

  ● 其他養生功效

  ◆ 溫補氣血:羊肉性溫,冬季常吃羊肉能抵禦風寒,增加人體熱量;羊肉營養豐富,又可滋補身體;羊肉中鐵、磷等含量比其他肉類多,可溫補氣血,適合貧血者食用。

  ◆ 幫助消化:羊肉能增加消化酶的分泌,保護胃壁,修復胃黏膜,並幫助消化。

  ◆ 提高抗病能力:羊肉中蛋白質和維生素的含量很高,且比牛肉和豬肉的脂肪和膽固醇含量都少,因此,多食羊肉對於人體的抗病力有提高的效用。

  ● 滿分食用方法

   羊肉蒸、煮、燒、炒、烤,都可以烹調出美味佳餚。

   燒羊肉時,可加入紅蘿蔔,薑、蔥、醋、酒等,或放上幾粒綠豆,羶味即可減輕。

  ● 健康小提示

   食用羊肉時不宜蘸醋。許多人吃羊肉時喜歡將醋作為調味料,其實是不適合的。羊肉性熱而醋性溫,若兩物相配,易生火動血。

  ● 這樣搭配最健康

   羊肉 + 白蘿蔔 = 清熱解毒、滋補去火

   羊肉屬於溫熱食物,常吃容易上火,白蘿蔔性涼味甘,兩者合用能營養互補,發揮清熱、解毒、滋補、祛火的作用,還可除羊肉羶味。

  ● 這樣搭配易生病

   羊肉 + 金針菇 = 影響消化

   金針菇與羊肉都含有蛋白質,兩者一起食用,會影響人體的消化能力和健康。

   羊肉 + 蒜 = 身體燥熱

   蒜和羊肉都屬於溫熱的食材,搭配食用,會使身體燥熱。若夏季一起食用,易上火。

  ● 飲食宜忌

  

   ◇ 適宜風寒咳嗽、虛寒哮喘、小腹冷痛、腎虧、腰膝痠軟、面黃肌瘦、病後體虛等一切虛症者食用。

  

   ◇ 發熱、牙痛、口舌生瘡、咳吐黃痰、瘧疾等熱性病患者忌食。

   ◇ 肝病、高血壓、急性腸炎和其他感染病患者忌食。

   ◇ 感冒、水腫的人應忌食。

   ◇ 正在服用含有半夏、石菖蒲等中藥者忌吃。


★ 〈肉類〉 烏骨雞

  補肝滋陰、益腎添精

  ● 對肝臟的好處

   烏骨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賴胺酸、蛋胺酸、組胺酸和微量元素,營養豐富;另富含黑色素,具有很高的滋補藥用價值,可滋陰補血、補肝益腎、滋陰添精。

  ● 其他養生功效

  ◆ 滋補:烏骨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其蛋白質含量比鴨肉、鵝肉多;烏骨雞還含有豐富的黑色素,入藥後具有使人體內的紅血球和血色素增生的作用。因此,烏骨雞自古以來,一直被認為是滋補上品。

  ◆ 補血:烏骨雞體內的黑色物質含鐵、銅元素較高,是預防缺鐵性貧血的有效營養成分,對於病後、產後貧血者,具有補血、促進康復的作用。

  ◆ 改善心腦功能:烏骨雞的營養價值要高於普通雞種,含有大量的牛磺酸,可以增強人的消化能力,有一定的抗氧化和解毒作用,可改善心腦功能、促進兒童智力發育。

  ● 滿分食用方法

   烏骨雞連骨(砸碎)熬湯,滋補效果最佳,可將其骨頭砸碎,與肉、雜碎一起熬燉,最好不用高壓鍋,使用砂鍋小火慢燉最好。

  ● 這樣搭配最健康

   烏骨雞 + 紅棗 = 補血益氣,美容養顏

   烏骨雞能夠滋中補氣,紅棗能補血活血,同食可以增強滋補效果,還可美容養顏。

   烏骨雞 + 枸杞 = 益精明目

   枸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能明目,和烏骨雞搭配食用,可以滋補肝腎,補腎填精。

  ● 飲食宜忌

  

   ◇ 適合老年人、產婦食用。

   ◇ 適合高血壓、高血脂症、糖尿病及動脈硬化者食用。

   ◇ 身體虛弱、肝腎不足、脾胃不健、骨質疏鬆、缺鐵性貧血症者宜食。

  

   ◇ 肥胖、患嚴重皮膚疾病者不宜多食。

   ◇ 烏骨雞雖是補益佳品,但多食會生痰助火,生熱動風,故感冒發燒或濕熱內蘊而食少、腹脹者不宜食用。

~以上資料摘自《劉鐵軍老中醫說護肝養腎 這樣吃就對了》劉鐵軍◎主編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蔥白烏雞糯米粥
蔥白烏雞糯米粥

  功效: 補氣養血 補益肝腎

  美味加分小妙招:烏骨雞在熬湯之前一定要先汆燙。

材料
烏骨雞腿250克,糯米150克,枸杞、紅棗各少許

調味料
蔥白、鹽各適量

作法

   1. 將烏骨雞腿洗淨,剔骨,切塊,瀝乾; 紅棗、枸杞洗淨;蔥白洗淨,切絲。

   2. 鍋置火上,放入烏骨雞腿與紅棗,加水熬煮,20分鐘後改小火,煮15分鐘,再加入糯米與枸杞,煮至滾後轉小火燉煮。

   3. 待糯米煮熟後再加鹽調味,最後加蔥絲略燜,即可食用。

~以上資料摘自《劉鐵軍老中醫說護肝養腎 這樣吃就對了》劉鐵軍◎主編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北鼻故事屋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北鼻故事屋>

和孩子一起聽故事的時光,在長大後也會留在記憶裡。

想了解更多,請進 ↓↓

FB:北鼻故事屋

兒童會讀器 + 品德小老師(10冊套)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兒童會讀器>

10個品德主題+30則趣味小故事

以輕鬆活潑的方式,引導孩子進入閱讀情境

從故事中學習好榜樣,做個有教養的乖寶寶

● 親子共讀:每個主題之前,會引導家長如何帶領孩子進入書中世界,透過親子共讀與問答,加深孩子印象。

● 機智問答:提供與繪本主題相關的問答與常識,強化孩子邏輯思考能力,在潛移默化中建立正確的道德觀。

● 童趣畫風:有趣故事搭配可愛畫風,把生硬的教養話題變有趣了。不須說教,也能讓孩子理解品德的真義。

想了解更多,請進 ↓↓

兒童會讀器 + 品德小老師(10冊套)

長大以後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在《山姆和瓦森:只要我長大》一書中,作者吉斯蘭•杜里耶對「長大」下了一個很明確的註解──長大就是每天都盡力的學習和觀察,選擇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

作家們的記憶群像 台北城內的同愛與文學
同婚合法化屆滿一週年的前夕,回首同性相戀的漫漫歷程,文學始終走得很前面。透過文學書寫者羅毓嘉和謝凱特的暢談,彷彿重新梳理了兩人作為寫作者的創作歷程,也看見他們落腳於台北的性別脈絡與文學啟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