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讀or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06 第62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我把病毒殺光光
話健康«談養生 12時辰自然養生法 ~ 卯時
專題報導 五穀雜糧這樣吃最健康 ~ 堅果:榛果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榛果蛋卷
編輯推薦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我把病毒殺光光
病毒防疫繪本

給孩子 100% 的防護


~以上資料摘自《我把病毒殺光光(QR Code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文/蔡惠芬 圖/劉鵑菁
人類文化 出版

12時辰自然養生法 ~ 卯時
王彤
12時辰自然養生法 ~ 卯時

★ 卯時

   太陽升起時,大腸經也跟著興奮

   ◆ 卯時—上午5點到7點—大腸經最旺

   卯時(上午5點到7點)輪到大腸經「上工」。《素問.靈蘭祕典論》認為:「大腸者,傳導之官,變化出焉。」為配合大腸經的工作,此時該「方便」了。

   每天起床後,喝杯溫開水,有沖洗腸胃、清理體內毒素、促進排便之效。對於有習慣性便祕的患者來說,在日常生活中,多練習「赤龍絞海」加按摩天樞,對促進排便有相當好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卯時也是心腦血管疾病的好發時段,所以對於心血管脆弱的老年人來說,晨起後,不要急於進行戶外運動,這時可在床上練「靜功」,即「盤足坐法」,既可提升體內陽氣,又可活動身體,其效果不亞於任何戶外運動。

★ 清晨排便,是對大腸經最好的照顧

   卯時大腸經當令,功能是「傳化糟粕」,及時清出體內的垃圾。每天按時排便,可減輕大腸經負擔,達到潤腸、排毒之效。

   古人劃分時間和命名都很有意思,因為沒有鐘錶,他們便用十二生肖中動物的出沒時間,來命名各個時辰。

   十二時辰中的「日出」,是指太陽剛剛露臉、冉冉初升時,相當於現在的清晨5點到7點,用地支來表示就是「卯時」。

  ● 大腸負責吸取水分、運送糟粕

   《素問.靈蘭祕典論》認為:「大腸者,傳導之官,變化出焉。」「傳導之官」就是運輸大隊長,專門運輸體內的糟粕,將體內的垃圾清理出去。

   食物進入人體後,在小腸進行消化,並升清降濁,水穀精微等營養物質,經過脾的運化而布散全身,供養臟腑;食物殘渣則下降到大腸。大腸再進行最後一道程序加工,吸收殘渣中的部分水液。

   經過燥化後的糟粕變成糞便,通過「魄門」,即肛門,將其排出體外。

  ● 清除腸中廢物,遠離疾病威脅

   可別小看體內這位「運輸大隊長」,你可得小心伺候它,否則身體就會出毛病。因為糞便裡的毒素,約占人體裡所有毒素的50%。

   家裡的垃圾不清理,就會滋生蒼蠅、蚊子;體內的「垃圾」不能及時排出,會提供細菌繁衍的溫床,時間一久,人體就會生病。

   東漢醫家張仲景,曾稱長時間停留在人體內的糞便為「宿食」,並指出其會誘發多種疾病。大腸與肺相表裡,大腸經出毛病,肺自然也會受連累。

   肺主皮毛,若大腸經出問題,臉上就會冒出許多痘痘,臉色也會變得黯淡無光,這會讓愛美的女性們困擾不已。所以,為了自身的健康,也為了「面子問題」,一定要照顧好大腸經。

   ◆ 方法1:定時排便

   大腸經可不像肺臟那樣嬌氣,照顧它很簡單,只要做到「按時排便」即可。大腸經在卯時最活躍,此時排便對人體最有益。

   想要做到定時排便,首先要避免「隨意性」。清晨起床後第一件事,便是進洗手間,即使沒有「便意」,久而久之,每到此時,便有排便的慾望。

   ◆ 方法2:空腹吃梨

   如果排便不易、大便乾燥時,可在早上空腹吃梨。

   功效:中醫認為梨有生津止咳、潤燥化痰、潤腸通便的功效。早上因腸道已排空,空腹吃梨可加速腸道蠕動,進而發揮通便的效果。

   注意事項:這種方法並非人人適宜,因為梨性寒,脾胃虛寒的人,若空腹吃梨,更會傷脾胃、助陰濕,對身體反而無益。

   ◆ 方法3:清晨喝開水

   每天清晨喝杯白開水,對順暢排便非常有幫助。既可滋潤腸道,又可使體內的毒素順利地溶解到水中,進而達到潤腸和排毒的雙贏局面。

  ● 養生謬誤—開水加鹽

   有些人喜歡在開水裡加鹽,認為喝淡鹽水更利於人體健康,但事實卻恰好相反。因為在整夜的睡眠中,人滴水未進,而呼吸、排汗、泌尿等活動卻未因為睡眠而停止,這些活動都會消耗大量水分,所以清晨是人的血壓最高的時刻。

   若此時飲用淡鹽水,很可能導致血液更濃縮。特別是心血管病患者,起床後血液黏稠度最高,此時若再喝淡鹽水,無異雪上加霜。

   如果實在不喜歡沒味道的開水,在開水中可適量加些蜂蜜。蜂蜜本身就有潤腸通便之效,且營養豐富,可及時補充晚上消耗的能量,對身體有益。當然,糖尿病患者就另當別論。

   《論衡》中有「欲得長生,腸中常清;欲得不死,腸中無渣」的論述。道家養生觀中也有種「倒倉法」,講究每日多排便以求長壽。

   古代養生家對排便的重視,由此可見一斑。排便雖是生活細節,養生的功效卻不可小覷,就看你是否願意做個有心人了。

~以上資料摘自《12時辰自然養生法》王彤◎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五穀雜糧這樣吃最健康 ~ 堅果:榛果
陳彥甫

五穀雜糧這樣吃最健康 ~ 堅果:榛果

★ 榛果

   ◆ 食材功效:軟化血管、補脾益氣、降血脂、保健視力、強健身體

   ◆ 主要營養成分:蛋白質、胺基酸、β-胡蘿蔔素、維生素B群、E、鈣

   ◆ 宜常食者:發育期青少年、瘦弱的人

   ◆ 須慎食者:膽功能不佳的人

  ● 食療效果

   1 降低血脂:榛果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能幫助降低血脂肪,減少膽固醇的囤積量,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的罹患率。

   2 保健視力:榛果中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及菸鹼酸,有利於維持良好視力、上皮組織細胞和神經系統健康。

   3 增進食慾:榛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與人體必需胺基酸,可促進消化系統功能,增進食慾,有助青少年發育成長。

   4 滋養秀髮:榛果含有天然植物固醇,有抗發炎作用,可抑制肌膚發炎、防止老化,並具有滋養秀髮的功效。

  ● 健康補給站

   1 榛果和杏仁、腰果、核桃被世界公認為「四大堅果」,更因富含各類營養素,而有「堅果之王」的美譽。

   2 榛果含抗癌成分紫杉酚,對卵巢癌和乳癌有預防的作用,癌症患者也可適量食用。

   3 榛果具有天然香氣,在歐美是用來製作巧克力、糖果、糕點等食品的高級原料。

   4 把榛果仁碾碎,加在牛奶、霜淇淋、咖啡裡,也是非常受歡迎的吃法。

   5 將榛果乾燥、研磨、烘烤後,與芝麻、亞麻子、花生、杏仁與穀粉,拌入小麥麵粉,即可製成營養可口的美味麵包。

   6 深受許多年輕人喜愛的「黑森林蛋糕」,正統作法便是以榛果粉和杏仁粉代替麵粉,讓人在細緻口感中品嚐濃濃的堅果香。

  ● Yes OR No 榛果的飲食宜忌

   ○ 宜:發育期青少年、瘦弱者適宜食用

   ○ 宜:癌症患者可適量食用

   ○ 宜:對肌膚發炎、老化的人有益

   △ 忌:肥胖者須控制攝取量

   △ 忌:膽功能不佳的人不宜食用

   △ 忌:糖尿病患者須注意攝取量

  ● 醫生的榛果飲食叮嚀

   1 榛果含有豐富的鐵質,與含有葉酸的荔枝一起搭配食用,能幫助人體消除疲勞,並使肌膚恢復血色,適合貧血的人食用。

   2 富含鐵質的榛果,與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草莓一起食用,可促進人體吸收鐵質,並能預防貧血、增強體力。

   3 取榛果加藕粉煮成羹湯,食用後對病後體虛,欲恢復體力、食慾不振、容易疲倦的人有食療效果。

   4 榛果炒熟,去殼嚼食,具有開胃、明目、增進體力的功效。若取榛果仁30克空腹嚼食,還有驅蛔蟲與蟯蟲的作用,但幼童的食用量須酌減。

  ● 中醫師的榛果小偏方

   1 《開寶本草》指出榛果可「益氣力,實腸胃,令人不飢,健行」,榛果生食或加熱煮食皆宜;也可搭配山藥、白朮、栗子一起食用。

   2 榛果搗碎與枸杞水煎取汁後,再加白米,轉小火熬成粥。早、晚空腹食用,可收明目養肝、補腎豐肌之效。

   3 榛果加蓮子、白米,一起煮成「榛果蓮米粥」,營養豐富又可滋補身體,相當適合孱弱的病人食用。

   4 榛果富含許多有益人體的油脂,可降血壓、血脂、保護視力;將榛果炒食、煲湯、煮粥,對糖尿病、肺腎虧虛等病症頗具療效。

  ● 營養師告訴你榛果價值

   1 榛果含有大量的油脂,每次食用量勿超過20顆,肥胖者及膽功能不佳者,尤須控制食用量,以免影響健康。

   2 榛果所含的脂溶性維生素更易為人體吸收,對病後虛弱、易飢餓者有很好的補養作用。

   3 榛果含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幫助消化和預防便祕;而榛果的天然清香,亦有助開胃。

  ● 榛果選購要領

   選購:以挑選果粒完整飽滿、外殼略薄、果實乾燥、色澤白淨、果仁香脆、油脂含量高者為佳。

   保存:常溫須保存於陰涼處,避免日晒,開封後須冷藏於冰箱中,並盡早食用完畢。榛果存放時間過長,便不宜食用。

   處理:食用榛果前,可先切碎、磨碎、烘焙、去皮、切片,再添加於各式點心中,以增添沙拉或各式主菜的風味。

~以上資料摘自《五穀雜糧 營養密碼》陳彥甫◎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榛果蛋卷
榛果蛋卷

   通便排毒+延緩老化

材料
杏仁果、開心果各10克,雞蛋2顆

調味料
榛果糖漿1大匙,紅糖2小匙,橄欖油1小匙

作法

   1. 杏仁果、開心果拍碎;雞蛋打散。

   2. 平底鍋燒熱,加橄欖油抹勻,倒入蛋液略煎至5分熟。

   3. 再加入杏仁果、開心果略煎,將煎蛋捲起後盛盤,淋上糖漿,撒上紅糖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五穀雜糧 營養密碼》陳彥甫◎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

♥ 台灣第一台「AI閱讀機」 自動閱讀新科技,隨翻隨唸

♥ 台灣三麗鷗正版授權 超可愛外型,大人小孩都愛

♥ 可以幫你唸讀繪本 翻到哪,讀到哪

♥ 可以識別圖卡、學習卡、問答遊戲卡 吸引孩子目光,從玩中學

♥ Hello Kitty專屬兒歌 + 六種語言兒歌,唱唱跳跳真開心

♥ 內建超過300則故事 豐富孩子的想像力

♥ 提供終身免費下載最新內容 可自行增減內容,打造專屬的閱讀機


想了解更多,請進 ↓↓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選用適合自己膚質的保養方式
時值換季、早晚溫差大,加上長期戴口罩,種種條件很容易使皮膚出現狀況。使用適合自己膚質的保養方式,才能達到事半功倍!

2022智慧城市大調查/城市再怎麼智慧,核心終究是「人」!
根據《遠見雜誌》「2022智慧城市大調查」,人們對於智慧城市的想像,在撥開電子設備與App軟體的炫目外衣之後,仍然是「以人為本」的未來世界,人們期待著透過科技手段,達成更適宜生活的群居文化、一個智慧宜居的城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