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04 第6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我把病毒殺光光
話健康«談養生 12時辰自然養生法 ~ 辰時
專題報導 一定要知道的 腸道保健 Q&A 4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松子南瓜濃湯
編輯推薦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我把病毒殺光光
病毒防疫繪本

給孩子 100% 的防護


~以上資料摘自《我把病毒殺光光(QR Code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文/蔡惠芬 圖/劉鵑菁
人類文化 出版

12時辰自然養生法 ~ 辰時
王彤
12時辰自然養生法 ~ 辰時

★ 辰時

   胃經嗷嗷待哺,需要食物滋養

   ◆ 辰時—上午7點到9點—胃經最旺

   辰時是上午7點到9點,此時胃經值班。經過一夜的消耗,它早就餓壞了,該及時補充營養。

   卯時體內的陽氣,就已完全生發。到了辰時太陽升起,天地間一片「陽」的氣象。此時,人體需要補充一些陰,以調節陰陽平衡。而食物屬陰,此時吃早餐,就像春雨滋潤萬物般。

   又因此時陽氣最盛,脾胃的運化功能最強,就算攝取的熱量再多,身體也能把它們「消滅乾淨」,不用擔心會發胖。

   如果不吃早餐,一到胃經值班時,無事可做,就會分泌過多胃酸,長此以往,胃病就會找上門。

   再者,沒有食物,脾胃氣血生化乏源,對各臟腑也會造成不利的影響。因此,準時吃早餐對保持身體健康是很重要的。

★ 陽氣最旺,早餐怎麼吃都不會胖

   許多人有不吃早餐的習慣,美其名曰「減肥」。清晨是人體陽氣最旺之時,脾胃運化能力最強,此時進食可完全消化吸收,絕無「增肥」困擾。但不吃早餐,卻可能讓你百病叢生,失去亮麗光彩。

  ● 王醫師看診實例

   ◆ 不吃早餐,胃病纏身

   有一次半夜2、3點,一位女性友人打電話給我,說是胃病發作,實在痛得受不了,電話那頭氣息微弱,好像很嚴重。儘管仍然睡意正濃,但朋友的病卻不敢怠慢,趕緊開車趕過去。

   進門時看她正蜷縮在地上,臉色蒼白,大汗淋漓,還真嚇到我。立刻幫她做穴位按摩,再讓她服用止痛藥,這才慢慢好轉。

   早知她有胃病,可沒想到,這次居然會這麼嚴重,幸虧及時趕到,不然連生命都有危險。

   她自己也心有餘悸,一個勁地點頭保證,以後一定注意身體。我也好奇,每次開完藥後,都會好很多,可是過不多久又會犯。仔細追問才知道,原來這麼多年來,她一直都有不吃早餐的習慣。

   她是典型的女強人,每天早上一起床,就急急忙忙地趕去上班,吃早餐對她而言,簡直就成了一種奢望。我嚴肅地警告她,以後一定要按時吃早餐,否則胃病只會越來越嚴重。

  ● 辰時與吃早餐間的關係

   後來我跟另一位女性友人說起這件事,才知道原來相當多女性,都有不吃早餐的習慣,還美其名曰「減肥」,這可真讓我哭笑不得。

   愛美重要,但健康更重要。避開健康而只顧美麗,只能是鏡中花,再鮮豔也會毫無生氣。何況吃早餐非但不會發胖,還會讓你更加健康、美麗。

   中醫一向強調未病先防。如何預防呢?就是順應天時和人體的自然規律,在特定的時間裡,做特定的事。如果違背此一原則,疾病就會上身。

   辰時,也就是上午7點到9點,此時氣血流注胃經。依照人體的自然規律,就該吃早餐,以讓胃經「有事做」。所以,辰時又被稱為「食時」。

   古人這樣命名,就是想提醒我們,一到這個時間,就該吃早餐。因為經過一夜的消耗,胃已排空,辰時氣血正好流經此處,它必須「工作」,因此,迫切地需要食物。所以辰時進食,就是配合胃的工作,有良好的養胃效果。

  ● 辰時吃早餐不發胖

   至於認為吃早餐,會使身體發胖的顧慮,純屬多餘。因為卯時體內的陽氣已經完全生發;到了辰時,人體陽氣更加旺盛。

   陽氣健旺,脾胃的運化能力就越強,此時吃下去的食物,最容易被消化吸收。9點脾經值班,它會把吸收的食物變成精血,輸送到全身,以供養臟腑。所以,此時就算攝取再多熱量也不怕,脾胃完全有能力把它們統統消化。

   足三里穴為足陽明胃經中的一個要穴,《靈樞》認為:「陽氣不足,陰氣有餘,則寒中腸鳴腹痛。陰陽俱有餘,若俱不足,則有寒有熱。皆調於足三里。」可見,此穴對調節人體陰陽平衡有著很好的效果。經常刺激此穴,可發揮固腎益精、溫脾助陽、益壽延年的功效。

   ◆ 危害1:傷腸胃

   如果不吃早餐,不給胃食物消化,胃無事可做,就會一直分泌胃酸,時間一久,就有罹患胃潰瘍、胃炎、十二指腸潰瘍的危險。

   ◆ 危害2:頭暈乏力

   另外,胃不消化,還容易導致胃經氣血不足。一到9點,由於胃裡沒有食物消化,脾無法運化,人會感到頭暈乏力。

   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不正常,人體的氣血就會不足,各臟腑也會因缺少氣血的供養,而百病纏身。可見,不吃早餐的「犧牲」是很大的。

   ◆ 危害3:易得糖尿病

   不吃早餐還有一個危害:容易導致糖尿病。糖尿病患者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女性發病率也逐步攀升,這與某些女性為減肥而不吃早餐關係極大。

  ● 吃早餐可以供養五臟

   早餐為什麼會跟糖尿病有關呢?中醫認為,糖尿病與五臟虛弱有關,而吃早餐則可以充分地供養臟腑,進而發揮預防,並減輕病情的效果。

   想必大家都對日本的相撲選手有印象,他們的體重,真可稱得上是「重量級」。知道他們是怎麼訓練出來的嗎?就是不吃早餐,在空腹狀態下,做大量運動後,攝取大量的食物,接著大睡,這樣就可變成超重的體型。

   由此可見,早餐與肥胖之間的關係密切。生活畢竟不能太自以為是,凡事只有以科學理論為依歸,才能避免盲目,獲得健康。

~以上資料摘自《12時辰自然養生法》王彤◎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一定要知道的 腸道保健 Q&A 4
莊福仁

一定要知道的 腸道保健 Q&A 4

★ Q9:膳食纖維對腸道有什麼好處?

   攝取足量的膳食纖維,可清腸排毒

   在膳食纖維對人體的好處尚未被科學研究發現時,很多人只把它當作食物的渣滓,不僅不被重視,還被當作無用之物丟棄。但近年來研究發現,膳食纖維不但對人體十分有益,還是不可多得的營養素。

  ● 膳食纖維是什麼?

   膳食纖維可分成水溶性、非水溶性兩種,前者能溶於水中,包括海帶、紫菜、香菇、香蕉、蘋果等,都含豐富的水溶性纖維,能有效吸附毒素、幫助腸道益菌繁殖;而高麗菜、番薯、穀類、豆類所含的膳食纖維,則屬於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可增加糞便體積、刺激腸胃蠕動。

  ● 膳食纖維好處多

   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能幫助腸道中的益菌大量繁殖,讓壞菌無處生存,並可清理腸道,包覆毒素和廢物,有效排除便祕的困擾。

   膳食纖維的好處還不止這些,在飲食中適度攝取膳食纖維,可以延遲葡萄糖吸收、降低血糖濃度,影響荷爾蒙的反應,並可以治療糖尿病,幫助控制體重。另外,膳食纖維還可和膽酸結合,將膽酸排出體外,降低膽固醇的吸收,預防心血管疾病。

  ● 膳食纖維怎麼吃最有效?

   每天最好攝取至少30∼35克的膳食纖維,建議多從高膳食纖維的食物中攝取,如全麥麵包、綠葉蔬菜、糙米、紅蘿蔔、蘋果等。

   此外,每一種水果中都有充足的膳食纖維,尤其果皮中的膳食纖維比果肉還要高。而過去經常被人們丟棄的穀類外殼與外皮,更是豐富纖維質的寶藏。

   還在為膳食纖維攝取不足煩惱嗎?下表是每100克食物中的膳食纖維含量,可從中找到豐富的膳食纖維來源。


★ Q10:腸道內的細菌都是有害的嗎?

   腸道細菌有益菌也有壞菌,兩者相互對抗

  ● 益菌與壞菌對抗,保護腸道

   腸道中有益菌也有壞菌,益菌有利於人體健康,壞菌則會產生腐敗物質或毒素,兩者在腸道中相互對抗。

   腸道內的益菌占優勢時,腸道內的pH值為6,呈現弱酸性,這是對腸道健康有益的腸道環境。若益菌數量逐漸減少時,腸道pH值會增加為7,酸鹼值接近中性,如此腸道殺菌能力就會降低,使外部入侵的病菌有伺機作亂的機會,引發各類疾病。

  ● 益菌提高免疫力、延緩老化

   益菌能有效改善人體腸道內微生物的平衡狀態,減少腸內腐敗物質堆積,保持腸道通便順暢,並幫助人體抵抗感染病原體,從而提高人體免疫力,預防感染,延緩老化速度。

   腸道菌群在正常情況下,對人體的維生素合成、物質代謝、生長發育及免疫系統的防禦發揮重要功能。腸道菌群能維持人體健康,並為充分反映腸道環境穩定的指標。

  ● 腸道益菌的主要功能


★ Q11:腸道健康將會影響壽命長短?

   人體約有90%的疾病與腸道有關

  ● 腸內生態將影響壽命

   過去人們總是將保健養生的重點放在人體的心臟、肺臟與肝臟,往往認定胃腸的問題是小毛病,很少正視腸道的健康,也鮮少注重腸胃的保健。其實腸道是人體器官中最勞累的器官之一,但是卻一直被人們所忽略。

   腸道中的細菌種類高達500多種,它是人體內最大的微生態環境,腸道內細菌的平衡與失調,對於人體的健康和壽命長短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據醫學專家研究證實,人體約有90%的疾病與腸道有關。若無法順利排便,那些無法排出腸道中的毒素,會透過吸收,循環到身體各器官。專家更明確地指出,一天不排便所累積的毒素,等於一天吸3包菸所產生的毒素!

  ● 腸道老化,人體跟著老化

   腸道每天大量消化人體所攝取的各種食物,同時要進行食物的營養吸收工作,來供給身體各器官與細胞所需要的養分。

   腸道是人體中最重要的排毒器官,人體每天吸收四面八方而來的毒素,以及代謝食物後產生的各種毒素,都必須透過正常的排泄消化運作來完成。

   腸道也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約有70%的淋巴分布在腸道中,因此腸道司掌著人體的免疫系統。

   如果腸道出現老化,腸道對病毒與細菌的抵抗能力就會衰退。身體的細胞也將無法順利吸收養分、排出毒素,各部位器官將因此老化。只有好好地保養腸道,人體才能常保活力與健康。

  ● 健康腸道與免疫系統的關係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松子南瓜濃湯
松子南瓜濃湯

   潤肺止咳+預防便祕

材料
南瓜240克,松子30克,馬鈴薯40克,白木耳20克,溫開水550c.c.

調味料
鮮奶油1大匙,鹽1/2小匙,黑胡椒少許

作法

   1. 食材洗淨。南瓜、馬鈴薯去皮切塊,蒸熟;白木耳泡發;松子炒香。

   2. 所有材料放入調理機中攪打均勻。

   3. 將(作法2)倒入鍋中煮滾,加鮮奶油、鹽拌勻,撒上黑胡椒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五穀雜糧 營養密碼》陳彥甫◎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

♥ 台灣第一台「AI閱讀機」 自動閱讀新科技,隨翻隨唸

♥ 台灣三麗鷗正版授權 超可愛外型,大人小孩都愛

♥ 可以幫你唸讀繪本 翻到哪,讀到哪

♥ 可以識別圖卡、學習卡、問答遊戲卡 吸引孩子目光,從玩中學

♥ Hello Kitty專屬兒歌 + 六種語言兒歌,唱唱跳跳真開心

♥ 內建超過300則故事 豐富孩子的想像力

♥ 提供終身免費下載最新內容 可自行增減內容,打造專屬的閱讀機


想了解更多,請進 ↓↓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你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有個理論,能幫助我們回答第二個問題:我要怎麼做,才能保證自己與家人的關係,是恆久幸福的泉源?要回答這個問題,請想想我們是如何界定和執行策略的。哈佛商學院每年從全世界挑出最優秀的九百名學生,其中極多數的人從未仔細思考人生目標,這真是令人訝異。

老外說 Well and good,不是「好上加好」,而是…
Paul和外籍老闆討論明年的行銷預算。老闆看了之後,說It’s all well and good…Paul心裡樂了一下,以為老闆說「好上加好」,沒想到老闆繼續說:… but we have to look at the situation in the long term. 來看看怎麼會這樣?來看看各種不同的good。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