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11 第6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我把病毒殺光光
話健康«談養生 12時辰自然養生法 ~ 辰時 2
專題報導 健康的關鍵在腸道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核桃燉排骨
編輯推薦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我把病毒殺光光
病毒防疫繪本

給孩子 100% 的防護


~以上資料摘自《我把病毒殺光光(QR Code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文/蔡惠芬 圖/劉鵑菁
人類文化 出版

12時辰自然養生法 ~ 辰時 2
王彤
12時辰自然養生法 ~ 辰時 2

★ 清粥小菜當早餐,養胃強身

   吃早餐時,一定要投「胃」所好。胃喜歡溫熱的食物,粥品便成最佳選擇。清晨來碗稀飯,再加一盤青菜、一份水果,儘管簡單,營養卻盡在其中。

   辰時一定要吃早餐,但關鍵是吃什麼、怎麼吃?吃得好對身體有益,吃得不好,會讓你疾病纏身。

   依照中醫五行學說,脾胃屬土,土可化生萬物。《素問.五臟別論篇》也指出:「胃者,水穀之海,六腑之大源也。」脾胃好,臟腑便可得到滋養,身體就會硬朗;脾胃不好,大小病痛也就不離身。所以,一定要好好呵護胃。

   想要關心胃,首先就要瞭解它。就像追女朋友一樣,你得知道她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只有「投其所好」,才能成功,對待身體也是如此。

  ● 以溫熱食物暖胃,保護脾胃運化功能

   只有吃下去的食物,讓胃感到舒服,它才會專心一志地去消化、吸收。胃喜歡什麼呢?胃喜歡溫熱的食物。

   夏天時,有些人貪圖涼爽,早餐時常以蔬果汁、冰紅茶、冰牛奶等,代替熱豆漿、稀飯。這樣吃對身體十分不利,儘管短期內影響不明顯,但若長此以往,對脾胃的傷害就會很大。

   胃經為陽明經,多氣多血,氣血遇冷會凝滯。若清晨醒來,脾胃功能還沒恢復正常,就吃寒涼食物,極易導致氣血凝滯,勢必會削弱脾胃的運化功能。

   營養失調,時間一久就會發現,皮膚越來越差,不僅臉上沒有光澤,體態也會越來越消瘦。

   提供一個簡單判斷胃寒與否的小方法:伸出手掌,大拇指下方,本節骨肌肉明顯突起處叫「魚際」,若魚際處血管青筋很多,表示胃有寒,飲食上得多加注意。

★ 好處多多的溫熱早餐選擇:稀飯

   為了脾胃的健康,早上吃的第一口食物應該是溫熱的。但溫熱的食物很多,該吃些什麼好呢?清晨喝碗清淡的粥是不錯的選擇。

  ● 好處1:治病強身

   吃稀飯不只為填飽肚子,還可治病強身。清代有位醫家曾稱「粥為天下之第一補物」,華人已形成自己獨特的「粥文化」。粥品之所以會如此受人們青睞,其養生功效是功不可沒的。關於這一點,先人早就意識到了。

   《醫學入門》中有「蓋晨起食粥,推陳致新,利膈養胃,生津液,令人一日清爽,所補不小」的記載。可見,清晨吃碗稀飯,可讓人整天神采煥發。

   胃有「主腐熟水穀」的功能。食物進入胃中,經過胃的蠕動和初步消化後,將原先大顆粒變成小顆粒,再分解成小分子,隨氣血循環到全身。

   如果吃進去的食物本身就呈糊狀,自然會減輕胃的負擔,使其快速消化吸收,而粥品正好符合,而且胃經過一夜的蠕動,存食基本上排空,此時正亟須補充水分和吸收營養,一碗溫潤的稀飯正好可以滿足胃的需求。

  ● 好處2:養胃

   其實吃稀飯最大的好處,在於「養胃」,因為它不但不會消耗胃氣,而且還能補益胃氣。什麼是胃氣呢?中醫泛指胃腸為主的消化功能。

   胃氣是人賴以生存的根本,《黃帝內經》就有「有胃氣則生,無胃氣則死」的論述。

   曾有人將胃氣比喻為「國家的金脈」,這個比喻十分貼切。若金脈斷絕,就會人心渙散,軍隊潰敗;而胃氣一敗,也會百藥難癒。

   就診時,經常會被問到食慾狀況,是因為醫生想藉由胃氣的盛衰,來辨別一個人的病情。胃氣壯則五臟六腑皆壯,胃氣衰則五臟六腑俱衰。

   稀飯雖是百家之食,十分常見,但養胃強身的效果卻最好。當然,如果你不喜歡稀飯的單調,也可以在稀飯中加入適當的材料,有病治病,無病健身。

   正如曹慈山的《食粥訣》中所說:「若要不失眠,煮粥加白蓮;要想皮膚好,米粥煮紅棗;夏令防中暑,荷葉同粥煮。」只要加上簡單幾味食材,就可發揮補身、防病的雙重功效。

   ◆ 煮稀飯的訣竅

   但是想要使粥品的養生功效得到充分發揮,一定要煮到「水米交融」的程度。這除了要求水和米的比例適當,煮的時間也要恰到好處。

   煮滾後,改小火煨,中間不可再加冷水。至於花生、豆類等難以煮熟的食材,要先泡軟後再下鍋。

   吃稀飯自然離不開小菜,但是最好不要選擇豆腐乳或醬菜,因為這兩者營養價值較低、太鹹,還可能添加防腐劑,常吃對身體不利。而一盤青菜卻是很好的選擇,烹煮上也不會太麻煩。也可以搭配一個荷包蛋或一份瘦肉,出門時,再帶個水果,儘管簡單,營養卻盡在其中。

   如皋是有名的長壽之鄉,百歲人瑞特別多。而他們養生的祕訣,就是早晚吃粥。

   想不到一碗小小的粥,居然有這樣的功效。養生的智慧,往往就存在於生活點滴中,只要懂得開源節流,生命之泉自會永不枯竭。

~以上資料摘自《12時辰自然養生法》王彤◎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健康的關鍵在腸道
莊福仁

健康的關鍵在腸道

★ 整腸排毒的5種健康好食物

   健腸的好食物:寡糖、鹼性、發酵、黏滑性、香料類食物

   寡糖食物、鹼性食物、發酵食物、黏滑性食物和香料類食物,對於整腸排毒具有良好功效,以下介紹這5大類型食物的特性,以及為何能幫助腸道健康的原因。

  ● 1 寡糖食物:有效清潔腸道

   寡糖近年來被認為是防治便祕與大腸癌的優越營養素。多攝取含寡糖的飲食,是保持腸道健康的方法之一。

   寡糖到底是什麼呢? 它又稱作Oligo,是一種低熱量的醣類,為雙醣類物質的總稱。人體攝取後,寡糖能直接幫助增加腸道內的乳酸菌數量,使益菌在腸道中產生壓倒性的優勢,有助維護腸道生態的健康平衡。

   寡糖難以被人體消化吸收,不會成為熱量,也不會導致血糖上升,是對健康有益的天然醣類。

  代表食物:黃豆、牛蒡、洋蔥、香蕉、蜂蜜

  ● 2 鹼性食物:促進腸道排毒

   保持身體的酸鹼平衡,是目前廣為被接受的健康概念,多攝取鹼性食物,還有助於排除腸道內的毒素。建議平日應多攝取海藻、蔬菜、水果、醋、檸檬等偏鹼性的食物,可以保持腸道的健康。

  代表食物:海帶、蘋果、醋、檸檬、菠菜

  ◆ 酸性食物VS.鹼性食物

  ● 3 發酵食物:使腸道更有活力

   要使腸道保持健康,平常不妨多吃發酵性食物。為何發酵食物能促進腸道健康?關鍵就在於乳酸菌。

   發酵食物中的乳酸菌具有黏附膽固醇的效果,能降低膽固醇,並將膽固醇隨著糞便排出體外,具有保護腸道與清潔血液的作用。

   醃漬食物就是一種發酵食物,含豐富乳酸菌,在醃漬蔬菜的過程中,乳酸菌等微生物作用,會使蔬菜充分吸收維生素B1與各種礦物質,食用後清腸能力佳。

   且因發酵食物酸度較高,能有效刺激腸胃蠕動,幫助分泌更多消化液,進而促進腸道的消化代謝。醃漬食物雖富含益菌,但也含高糖、高鹽,不宜過量食用, 以免造成

其它疾病。

  代表食物:泡菜、醬醃蘿蔔、納豆、味噌、優酪乳

  ● 4 黏滑性食物:整腸效果最優

   多吃黏滑性食物也是保持腸道健康的原則,所謂的黏滑性食物就是含有黏液的各種海菜、蔬菜等高纖維食物,這些含有黏液素的食物,能有效地改善腸道惡化現象。

   黏液主要為葡甘露聚醣與蛋白質等成分的結合,能在腸道內形成凝膠,刺激蠕動,有助於消除便祕。同時凝膠會將食物緩慢推進消化道,防止血糖急速上升,因此也能調整血糖值。

  代表食物:海帶、山藥、秋葵、香菇、芋頭

  ● 5 香料類食物:適當提供腸道刺激

   平常攝取香料類食物,也可以維護腸道健康,幫助腸胃蠕動與消化。對於平常消化不良或經常食慾不振的人,不妨適量地攝取一些含有健胃整腸效果的香料類食物,有助於調整胃腸機能。

   薄荷、紫蘇、梅乾、芥末、咖哩、茴香等食物,因為含有多種香料成分,可以促進腸道分泌消化液,同時也能舒緩腸道的緊張狀態,幫助腸道順利地進行消化,由此改善便祕。

  代表食物:薄荷、紫蘇、芥末、咖哩、梅乾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核桃燉排骨

   滋補強身+預防動脈硬化

材料
核桃30克,排骨100克

調味料
鹽1/4小匙

作法

   1. 排骨切小塊,用滾水略為汆燙。

   2. 鍋中加適量的水煮滾,再加(作法1)燉30分鐘。

   3. 加入核桃燉30分鐘,最後加鹽調味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五穀雜糧 營養密碼》陳彥甫◎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

♥ 台灣第一台「AI閱讀機」 自動閱讀新科技,隨翻隨唸

♥ 台灣三麗鷗正版授權 超可愛外型,大人小孩都愛

♥ 可以幫你唸讀繪本 翻到哪,讀到哪

♥ 可以識別圖卡、學習卡、問答遊戲卡 吸引孩子目光,從玩中學

♥ Hello Kitty專屬兒歌 + 六種語言兒歌,唱唱跳跳真開心

♥ 內建超過300則故事 豐富孩子的想像力

♥ 提供終身免費下載最新內容 可自行增減內容,打造專屬的閱讀機


想了解更多,請進 ↓↓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精算企業的「環境負債」,讓你的ESG報告更可信
因應氣候變遷危機,各大企業爭相推出ESG報告,但與此同時,這些五花八門的報告有多少可信度,也漸漸受到質疑。而且,無論環境、社會還是治理,全都不算是一種財務衡量指標。我們究竟該如何評估企業廣布在整條價值鏈上的ESG作為?本文將給你解答。

老闆說Don’t get smart with me,不是在讚美你聰明!
Smart也有貶意,像中文裡的「自以為聰明、耍小聰明」。”Don’t get smart with me.”裡的smart就是取這層貶意。經常用在上對下,例如媽媽叫小孩去倒垃圾,小孩回嘴說,你自己也可以去倒,這時媽媽可能會說:Just take out the trash like I asked you to, and don't get smart with m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